20071005/简尼爆冷空降出掌加央行

明报/加国财政部长费拉逖昨天收市后公布,委任财政部官员兼前高盛投资银行家简尼(Mark Carney)为中央银行新行长,替代即将退休的道奇。此项任命令加国金融界大跌眼镜,因多数分析员预测资深副行长Paul Jenkins会胜出。

誓保稳定低通胀

简尼昨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强调遵从央行一贯目标,把通胀控制在1%至3%内。他说:“最基本的优先次序是达到央行的核心目标,便是低、稳定及可预期的通胀,即维持在可容忍幅度的中位数2%。”

“干劲十足 性格暴躁”

简尼现年42岁,路透社形容他以干劲十足、甚至有时性格暴躁著称,是加国央行1934年成立以来,第二次由外人任行长。

他是费拉逖主要助手,最新政绩便是在8月成功撮合加国多家活跃于金融市场的机构,共同重整总值350亿元的加国以资产扺押商业票据(ABCP)。由于美国次按风暴导致机构投资者对非政府债券失去信心,以至加国这批ABCP无法延期。

费拉逖形容简尼极有资格带领央行,而联邦政府有信心,他能以“稳定的手腕”,协助维持加国货币系统的稳定。

这项任命出乎卑街的意料,因为彭博上月向卑街分析员调查,大部分预期在央行工作了35年、现年59岁的资深副行长Paul Jenkins,为最大机会继任人选。

简尼是目前第三名前高盛银行家主管西方国家财金政策。美国财长保尔森便是高盛前主席;意大利央行行长Mario Draghi也是高盛“校友”。金融界指,他们获委任,负有把国际银行经验带进政府任务。

鉴于美国的次按风暴及导致的信贷收缩,为全球金融制度做成巨大冲击,加上加元近日强势可能危及加国自二战以来最繁荣期,他的国际银行经验可以大派用场。

新泽西州Rutgers大学Michael Bordo是加国央行专家,他指渥京认为全球金融制度出大问题,需要能处理此事的行长。

BMO利时证券副首席经济分析员Douglas Porter形容简尼胜出是“温和惊奇”。他坦言不了解央行行长选择程序,只能推测简尼的国际金融经验或是致胜因素;预料短期内他不会大改央行政策。

简尼1988年起任职高盛15年,先后在多伦多、伦敦、纽约及东京工作;2003年加入央行为副行长,16个月后转职财政部。

无分析员视简尼为心目人选

彭博8月份调查36名分析员,只有3人预测简尼会胜出,有28人选择Jenkins,并没有人说简尼是心目中人选。

道奇现年64岁,今年4月宣布不再寻求连任,并表示将会在明年1月31日退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