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多市犯罪率持续下降 性侵七年新高

星岛日报/警方资料显示,去年多市罪案数字继续下跌,但暴力罪案如攻击罪仍于市中心肆虐,尤以卑街(Bay St.)一带为甚。

根据《星报》取得自2004年至2011年间的数字显示,多市总体罪案数字呈下降趋势。汽车盗窃案减60%、爆窃跌37%、超过5,000元的偷窃跌39%。多伦多大学犯罪学家嘉特纳(Rosemary Gartner)表示,数字符合总体趋势。她表示,多市罪案自90年代初至中期已开始下跌。单计2010至11年,谋杀案及汽车盗窃就已减少20%。

警方指数字未反映实况

不过,多市警队发言人布格殊(Mark Pugash)警告,数字未反映全部情况,还要研究犯罪趋势及分析,还有地区的人口分布。数据包括八项罪行,攻击、爆窃、毒品控罪、谋杀、抢劫、性侵犯、汽车盗窃及超过5,000元的偷窃罪名,分布于140个社区。嘉特纳指对卑街及娱乐区的罪案率相对地高并不感到意外,因数字以居住人口而不是流动人口计算。其中,卡萨罗马古堡(Casa Loma)、中区唐人街Spadina Avenue及圣卡拉大道西(St.Clair Ave W)罪案减少33.1%。

早前肆虐市内的性侵罪行大幅波动,去年录得七年新高的2,991宗。袭击罪在市中心尤其猖獗,包括布尔街南(Bloor St.)及央街;卑街犯罪率以每1万居民286率居全市之首。

资料来源:星报

市中心西北区犯罪率最高

明报/加拿大广播电台(CBC)根据多伦多警方提供的数据计算、推测,多市140个社区当中,罪案高发地点在市中心和西北地区两处。这里的人均犯罪率通常名列前茅。

这些犯罪包括:伤人、性侵犯、爆窃、抢劫、贩卖毒品、偷车、偷窃超过5000元及凶杀。

从全市来看,市中心的社区在人均犯罪率方面基本领先。其中卑街走廊伤人和抢劫,都是人均案发率最高,而贩卖毒品也列140个社区第三名。

市中心东端的Moss公园,在贩毒方面是人均案发最高,伤人第二,爆窃第四,性骚扰第七。大学街在性骚扰方面人均案发率第二,贩毒第三,伤人和爆窃均为第八。

此外,多市东北区域的Brookhaven-Amesbury,性骚扰方面人均第一;该区的Elms-Old Rexdale人均偷窃超过5000元案发率最高。市中心的Bedford Park-Nortown爆窃人均第一,Yorkdale-Glen公园的偷车案也是第一。

多伦多警方发言人普轧绪(Mark Pugash)表示,使用数据来确定治安形势的好坏需要小心。警方是考察不同类型的数据来做出判断。“我们注意到大得多的背景,从历史状况、发展趋势、犯罪智能、到人口分布,来决定如何分配警方资源。”

此外,他表示进出多市的人很多,市中心有的罪案其实是外来人口所犯。夜晚、周末就有许多人,有的为娱乐、有的看比赛或者参加其他文化活动,而从大多区各地来到多伦多市中心。而有些袭击他人案或其他一些案件,就发生在市中心酒吧和夜总会等集中的地方。

地处央街夹皇后路东北处的圣米高医院急症室负责人表示,看起来急症室内的伤人案,比较多发生在周四到周六的深夜和凌晨。这些伤人案多和人际冲突有关,比如拳打、脚踢或者使用钝器击打。

此外,多市中区的人口近年来有明显增加。比如,中央岛社区的人口,由2006年到2011年间剧增了133%;而卑街走廊人口也增加了将近38%。

一些市民认为,与其研究犯罪相关数据,不如研究造成犯罪的原因来加以改善。市中区犯罪率比较高,应和贫困、无家可归、缺乏廉租屋及滥用毒品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