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刘冠华碎尸案被告要求出席母亲丧礼

明报/涉嫌残杀士嘉堡华人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并将其碎尸的疑凶蒋春棋,昨日上午在宾顿市法庭过堂。他的律师洪秉政在为他准备初级聆讯的同时,也在为蒋春棋争取能够参加母亲的丧礼。

昨午,身穿一件深咖啡色夹克的蒋春棋由法警带领进入法庭,他首先向律师洪秉政点头示意,律师也向他招手回应。

洪秉政向法官陈情称,法庭安排的普通话翻译因为时间安排上的冲突,不能留在法庭内提供服务,但他可以直接与当事人用普通话交谈,通报法庭上所进行的司法程序,法官对此予以认可。

下月15日初审前会议

随后洪秉政又获得法官批准,将在下个月15日举行初审前会议,与检控官和法官一同商讨,以安排初级聆讯的时间。

在过堂结束之后,洪秉政和蒋春棋又进行了近20多分钟的私下谈话。

洪秉政后来向记者称,蒋春棋表达了希望参加母亲葬礼的意愿,为此洪秉政正与司法部门接洽,看能否为蒋春棋争取到离开监狱参加丧礼的机会。

据警方称,今年8月11日士嘉堡“毋忘我”(Forget-Me-Not)按摩院东主刘冠华失踪并可能在当日遇害,其肢离破碎的尸体,先后在密市的一处公园中、士嘉堡的小河谷边,以及在士嘉堡对开的安大略湖面上漂浮的一只皮箱中发现。

警方于8月26日逮捕蒋春棋,对他控以二级谋杀罪名。

蒋春棋被捕后,他与母亲张芬根共同居住的士嘉堡Brimwood镇屋住所,也在8月29日交还。但在9月9日,张芬根却突然死亡,警方调查后至今没有公布死亡原因,她的葬礼也是久拖不决。

洪秉政指出,警方表示调查比较复杂,因此到目前为止,关于案情的通报仍未结束,陆陆续续还不断有新的进展通报给律师。

刘冠华碎尸案被告过堂 要求出席母亲丧礼

星岛日报/华裔按摩院东主刘冠华被杀及分尸案,被控以二级谋杀罪的刘妇前男友蒋春琦,昨日在宾顿市的安省法院再度过堂,整个过程约5分钟。其辩护律师向法官申请将案押后到11月中旬再过堂。被告希望能获批准出席其母亲的丧礼。

被告的辩护律师洪秉政在法院外表示,被告蒋春琦在还押候审期间,身体及精神状况颇好。至于蒋春琦是否能出席母亲的丧礼,要获得监狱当局批准。洪表示,他已向法官申请将案延到11月15日,再度在宾顿市法院过堂,主要是控辩双方与法官相讨案情,如何制定此案的初级侦讯时间,步骤及程序。对于蒋春琦的家人会否从中国来加国处理蒋母的身后事,洪秉政表示不大清楚。

疑凶蒋春琦昨天过堂时在犯人栏内精神颇佳,不时观望旁听席。他穿着浅色恤衫,外加一件深棕色外楼及深色长裤,留有小胡子,神情安静。他原本要求国语即时传译,虽然有普通话女传译员到庭,但传译员表示太繁忙,难以抽时间为蒋即时传译,辩护律师向法官申请代为用国语传译。

这宗轰动加国华社的凶杀肢解案,于本年8月15日首先被揭发,一群健行人士在密西沙加市一公园近祈德河发现人脚残肢,警方稍后再找到人头及两只手。至本年9月18日,在士嘉堡一尔夫球场附近发现其他肢体,至10月5日,警方在士嘉堡悬崖公园码头附近发现人体残肢,其后证实全部残肢属于按摩院的女东主刘冠华。

警方事后拘捕蒋春琦控以二级谋杀罪名,蒋的母亲于蒋被捕后倒毙士嘉堡的住所内,警方调查后认为无可疑。

在囚凶嫌蒋春棋 申请奔母丧

世界日报/华裔女子刘冠华遭分尸案的凶嫌蒋春棋,16日于宾顿市的安省高等法院审前出庭,由受托华裔律师洪秉政要求法官排定11月15日进行司法预审,以决定初步听证需时多久。此外,蒋春棋目前正透过律师向监狱申请,盼参加其母丧礼。

洪秉政于宾顿市高等法院外受访时表示,目前蒋春棋的状况相当不错,由于蒋春棋十分渴望能参加其母丧礼,因此现在正朝此方向安排,但仍待狱方批准后始得奔母丧。

蒋春棋16日上午10时在两名皮尔郡警官押解下审前出庭,他进入法庭时着黑色长袖外套、灰色裤子、头发稍长而竖立、仍蓄有小胡子、脚系脚镣、手戴手拷,原本面无表情的他,在进入法庭后先是站着短暂望向旁听席,在见到辩护律师洪秉政时,便露出微微笑容示意,之后便坐下静待洪秉政向主审法官提出要求,全程表情平淡而未显忧虑。

16日在取得事证披露之后,洪秉政便向法官提出要求,盼能排定司法预审时间,法官同意于11月15日上午9时15分于207室进行,洪秉政于是走向不谙英语的蒋春棋,表示可代为翻译。

该次审前出庭历时约五分钟,洪秉政于审后先与蒋春棋晤面约30分钟,他表示,正协助蒋春棋向狱方申请奔母丧,目前正待米尔顿的曼柏赫斯特监所(Maplehurst Correction Complex)批准。

此外,11月15日的司法预审,是由检、控、辩等各方与法官共同开会讨论,主要决定初步听证需时多久以及排定日期,洪秉政表示,重要的刑案都有此例行程序,以便考虑该案下一步应如何进行。

据了解,初步听证的目的,是让法官检视该案是否具备足够证据进入审判阶段,在此同时,也给予被告及其辩护律师有机会聆听被告遭起诉的细节与内容。

洪秉政指出,虽已取得事证披露,但随着审理程序进行,事证文件势必累积增加,现阶段均设定被告为无罪,未来必须在检视死者尸体事证披露之后,才能决定下一步方向,他表示当然已有拟定的辩护计划。至于蒋春棋是否支付委托费用,洪秉政仅表示,他重视法律的正义。

蒋春棋的母亲张芬根是于9月9日下午于士嘉堡Brimwood Blvd. Unit 12的住处意外死亡,之后租客也搬离该处,多市警方于9日晚间将该处贴上封条封锁。

蒋春棋于8月26日遭警方逮捕,并因涉刘冠华分尸案被控以二级谋杀罪。警方于8月29日将住处交还蒋春棋的母亲。警方发布刘冠华于8月11日起失踪,随后她的尸块陆续在密西沙加市公园、士嘉堡地区河边,以及安大略湖漂浮的一只皮箱中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