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唐炜臻详述创业之路

证人身分作供 指证委会令他无法翻身

星岛日报/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涉嫌诈骗案庭审,由昨天起进入新阶段。唐炜臻坐上证人席,全天接受法庭指定协助其辩护的律师Peter Bousky盘问。唐在作证时强调,安省证券委员会在2009年3月颁布禁止他交易的命令,令他无法继续交易以解决公司的暂时困难,最终无法挽回客户损失。

唐炜臻接受辩方律师整天盘问,唐炜臻按自己英文著作《The Chinese Warren Buffett》一书结尾所附录的个人生平,在中加两地求学与工作经历、投入金融行业的缘起,以及近十年来的著述、文章,在加中两地从事社会活动、接受传媒访问与出席其它公开活动,组织两次北美华人财富高峰会,以及其公司运作、操盘的情况等回答辩方律师详细盘问。

硕士毕业从事医学研究

唐在指自己1992年在滑铁卢大学毕业,取得生物学硕士学位后,在多伦多病童医院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工作,其间使用自己的注册退休金(RRSP)在银行投资,获得不俗回报,遂开始对金融投资发生兴趣乃至钻研。至1994年仍在病童医院工作时,已开始替身边华人同事进行投资活动,至1996年辞职,成立自己的公司专职从事金融投资。一年时间内他管理的投资客户达到100人、150个户口,管理资金由4,000元至400万元。

唐炜臻说:于2002年创建加拿大湖南同乡会,翌年再创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协会,此后开始在中加两地大学及财富论坛等,应邀就财富管理进行演讲,还于2005年胡锦涛访问多伦多期间,出席加中贸易论坛,并于2006年发表《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一书,亦开始打出“华人巴菲特”名号。此后于2007至2009年连绩三年,赞助加拿大华人春节晚会,在2008年赞助华人前往渥太华国会山庄反藏独及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大游行,同年担任加中企业家协会(Sino Cann Entrepreneurs Association)主席等。

捐助湖南雪灾汶川地震

呈堂资料显示,唐炜臻曾为渥太华华人大游行垫付租车费逾四万元。唐指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事后花了数小时了解这次游行由谁组织,主旨和诉求等。唐的社会捐助还包括在2008年分别为湖南雪灾捐款13,000元,汶川地震捐款五万元等。他的社会活动引起华人社区和中加两地政府重视。

唐又出示2006年首次举办财富高峰会的宣传材料,显示曾获当时中国驻加大使及驻多伦多总领事贺信。2009年举办第二次高峰会时,安省自由党一位厅长到场颁赠省长的贺信。唐在2008年更获当时中国统战部长的证书任命他为“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辩护律师:不存在欺诈

星岛日报/唐炜臻的辩护律师Peter Bousky昨天强调,每一名投资人在投资其合伙人基金前,均以电子文件或书面形式获得其“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协议书”的完整文本,在签约和投资前对合约内容和条款完全知情,故不存在欺诈。

Peter Bousky就个别证人指控与唐公司进行投资签约时,仅获合约最后一页供投资人签字,没有提供详细合约内容一事向唐进行核实。

签约前应了解条文

律师指唐要求所有客人在签约之前,均“百分之百”获得合约电子文本或书面印刷文本,供了解合约全部内容,不可能有客人蠢到未看合约就在最后一页签字。

律师又强调,合约中清楚列明一般合伙人(General Partner, 合同中即指唐炜臻)“不保证其投资策略在任何市场条件下都可以成功”的条款,以及根据安省证券委员会有关规定,投资类似的私募基金必须具备一定的收入或资产下限资格,才能成为“合格投资者”(accredited investor),投资人在签约之前,应该对这些条款有清楚了解。唐炜臻对此表示同意。

唐炜臻自辩 被控刑事罪轰不公

明报/多伦多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刑事诈骗罪1案,昨天在多市中区法院审讯时,被告唐炜臻(右图)亲自出庭作辩。他指当2009年1月其交易损失惨重时,他主动将1名女投资者给他的100万元佣金,连同将其房子按揭获得的23.6万元,再从另一些渠通,总共筹得140万元分还给其中一些投资者。

他在庭上指控安省证监会对他有偏见,认为他接到刑事诈骗罪并不公平。他指出,例如Sino Forest及Nortel等大公司也被证监会指控诈骗,但都并无接到诈骗刑事控罪。他又认为,他自称华人巴菲特,在华人社区中较为出名,也是被检控的原因之一。

他指出,他被证监会检控后9天,他召开的投资者大会中,有多名投资者签名表示愿意让他继续做交易,从而能赚回损失。

他作供称,他在中国的大学获得生物系学士学位之后,再于1988年到安省滑铁卢大学攻读生物学,两年后获得硕士学位。跟曾到多伦多全科医院工作,再转到多市病童医院做辅助研究工作。

自学成金融投资顾问

他说,他于1993年为其注册退休储蓄计划购买债券基金时,才首次接触交易投资,跟通过自学,包括研究多名世界著名金融交易大亨,例如巴菲特等。他自行转做互惠基金交易的首年便获得40%的回报,其后便帮助病童医院一些华裔研究同事做交易,帮他们获得更大的回报,从此开始了其金融投资顾问的生涯。

他说,他做业余金融投资顾问的首年,投资者给他处理的金额,由最初的4000元,1年内增至100万元,投资者也增至约100人。

不久,他于1996年索性辞掉病童医院的研究工作,转行做全职金融投资顾问,开了1间名为Dragon Fund International Ltd. Partnership的交易公司。

他强调,1997年发生亚洲金融风暴时,其投资顾客的交易也只损失了8%。当时他答应会为投资者赚回损失,结果,1个月后便为投资者赚回损失。

他表示,他于2003年开始撰写有关金融大享巴菲特的文章,于2006年出版其著作《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后,曾获“世界华文传媒”颁发奖项。他于2004年曾获邀到北京及上海等市发表有关演说,又曾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起拍过照,华人便开始认识他在金融界中的地位。

农村长大未上过中学

唐炜臻在庭上诉说其家庭背景,指他在中国湖南省1个农村长大,其父及祖父都是木匠。中国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仍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他无读过中学,他是自学而考进大学读生物系。之后,他曾到过美国读过1年大学,之后返回中国教书。他于1988年到安省滑铁卢大学攻读生物学,毕业后便移民加国。

被告今天继续出庭作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