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Radio Canada被轰侧重报道魁省新闻 CRTC促续牌矫正偏颇

加通社/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法语电视频道Radio Canada,自1970年以来一直被多个研究指偏重报道魁省新闻,忽视其他联邦要闻,间接加深魁省与加国的隔阂。批评者更认为其做法不符合《广播法》中的要求,建议加拿大广播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RTC)趁进行首次续牌审议时,考虑有关情况,加入矫正此风的续牌条款。

曾在前总理杜鲁多(Pierre Trudeau)执政期间出任阁员的巴恩(Pierre de Bane),就有关问题进行详细研究,结论认为收看Radio Canada的魁省电视观众,对加国现实情况的印象流于片面。

国内新闻仅20%严重失衡

以该台报道新闻的频道Le Telejournal 2010年的新闻为例,当中42%为魁省新闻,30%为国际新闻,而国内新闻仅占20%;相比同属CBC的加拿大国营频道The National的各省、国际和国内新闻比率,分别为27%、36%和37%,显示取材严重失衡。

研究又称:虽然国营频道和法语频道的新闻从业员人数相约,但前者的驻魁省人数仅为43人,后者却高达377人,反映比例上的不均。巴恩认为,Radio Canada不符合《广播法》中,规定广播频道须“向加拿大和各地区的观众反映加拿大实况”,以及“为共同意识和身分”作出贡献的要求。

与其他地区“断层”

他又指出,魁人党鼓吹魁省独立的声音,因不获国内其他地区的法语人口支持而逐渐减弱,惟Radio Canada的服务范围仅集中魁省,漠视国内其他法语国民的需要,加深魁省与其他地区的“断层”,正中魁人党的下怀。

Radio Canada的企业传讯主管Angus Mckinnon反驳研究报告,指Radio Canada频道派员驻守全国19个地区,对各区报道一视同仁,又认为光用一个节目去评论整条频道的取态是否偏颇,是欺骗他人的行为。他说Radio Canada在不同平台有无数新闻节目,在满足个别地区的独特需要之余,同时报道国内新闻。他将在商讨续牌事宜期间,向CRTC回应巴恩的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