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哈珀:审批中资须符合国安

加通社塞内加尔达喀尔12日电/加拿大总理哈珀12日在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Dakar)说,他领导的政府很重视从国家安全角度审视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

最近,在美国总统大选白热化之际,美国国会众院长达一年的调查总结出炉,谓中国大陆电信业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因为无法摆脱中国政府的影响力,故而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因而这两家公司不得成为美国政府任何相关项目的承包商,也不得在美国并购公司。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拥有的中海油正申请并购加拿大的尼克森石油公司(Nexen),在政界和民间都引发强烈的反对声音。哈珀就是在这个时候谈论“重视从国家安全角度审视加中关系”。

哈珀在记者会上说,他不能评论具体的并购案,但他指出与中国的关系是复杂的,因为这个全球经济大国有着与加拿大迥然不同的制度。他告诉记者们:“与中国关系是重要的,与此同时又是复杂的,复杂在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制度显然与我们的不同。”

他接着说:“当然啦,正如各位知道的那样,在(加中)关系中存在着国家安全这个角度,事实上对于我们所有活动,我们都重视这个问题。”

加拿大政府11日宣布,将对中国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申请案的审核期延长30天,如果中海油同意,还可以再度延期。渥京从8月29日起审核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石油申请案,依据加拿大投资法,审核过程为45天,如果有必要,可以再延长30天。

国会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已敦促哈珀政府否决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石油公司申请案,新民主党提出的否决理由中包括国家安全。

在12日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到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有关两家中国公司的调查报告时,哈珀回答:“显而易见,那些并购案引起一些关切。我们作为政府,将确保不仅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要符合加拿大的最佳利益,要总是符合加拿大经济的广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