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牟钟鸣终身监禁 14年不得假释

-牟钟鸣终身监禁 14年不得假释
-牟钟鸣杀妻囚终身 14年不准保释
-胡雅婷父不满裁决
-指裁决公平合理 牟钟鸣料不上诉
-胡木铭指悔意须行动表现 宽恕前女婿“需要时间”
-牟钟鸣杀妻判终身监禁14年内不得保释 庭上向家人道歉
-只为减刑毫无悔意 胡父不接受道歉
-牟父:我儿罪有应得


牟钟鸣终身监禁 14年不得假释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卑省新西敏市报导/涉嫌杀害妻子胡雅婷的牟钟鸣,12日被判终身监禁,14年不得假释,低于检方求处的15年到20年不得假释。他认为裁决公正、合理,会坦然接受。由于他已服刑13个月,再过12年11个月即可申请假释。他透过律师在法庭上向死者、胡家两老、孩子与自己的父母致歉,强调杀人动机是为了孩子,且是临时起意,绝非预谋。

牟钟鸣声称自已绝对是尽责的爸爸,如果满分十分,他应有七分;反观胡雅婷,未善尽照顾孩子之责,只有四分。但由于自己的错误行为,孩子不仅失去母亲,也失去父亲,七分父亲一下子变成零分父亲,悔不当初。

他指杀人动机是为了孩子,虽然已全力挽救婚姻,但胡雅婷不为所动,坚持离婚,并改口要求拥有孩子全部的监护权。这些举动让他担心永远失去孩子,才临时起了杀机,事先绝无预谋。

主审法官克劳佛(Justice Crawford)综合双方陈词,指牟钟鸣犯下杀妻重罪,等于是“双重谋杀”(double murder),不仅让孩子失去母亲,也同时失去父亲。但他接受辩方律师的说法,指其主动认罪,有悔意,并向各界真诚道歉,因此判处牟钟鸣终身监禁,14年不得申请假释,附带终身不得持有枪械,并需向当局呈交血液、唾液等DNA样本。

到场旁听的被害人父亲胡木铭表示无法接受判决结果,他强调关几年才能申请假释不是重点,而是案件的定性一开始就有问题,应是一级谋杀,而非检方所控的二级谋杀。他重申牟钟鸣绝非临时起意,而是早有预谋。

至于牟钟鸣的道歉,他认为并非真心诚意,只是为了自我保护,争取较短假释期限。他更无法接受牟钟鸣声称其杀人动机是为了孩子,强调这种说法不可信,也是为了争取减刑。

牟钟鸣的父亲牟怀川虽未到庭,但他在接受Omni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一般人若遇到儿媳妇遭此不幸,已是巨大灾难,现在知道这灾难是“逆子”所引起,对他而言等于是十倍的灾难。

他说牟钟鸣是咎由自取,不但自己的人生完了,还把妻子的人生一起断送,更让两个孩子的人生完全走样。但做错事一定要面对,因此他一再要求牟钟鸣要说实话,面对后果。虽然他极度痛心,但就算所有人都放弃牟钟鸣,他还是不能放弃,因此与妻子到牢里看儿子,并为他请律师。他强调会负起责任,争取孙子的监护权。

牟钟鸣杀妻囚终身 14年不准保释

明报/温哥华杀害妻子胡雅婷的华裔男子牟钟鸣昨日判终生监禁、14年不得申请保释,牟钟鸣(图)在宣判后表现平静,他的律师称,牟钟鸣认为裁决公正、合理,相信不会上诉。胡雅婷父亲胡木铭则数度摇头说:“不能接受,我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他认为牟钟鸣蓄意杀人,应该是一级谋杀罪。

牟钟鸣是在10月9日(周二)承认二级谋杀控罪,检控官要求法官对牟判处终生监禁、15至20年不得申请保释,牟钟鸣的辩护律师米尔本(David Milburn)昨日则提出终生监禁、12至13年不得申请保释。

牟钟鸣的辩护律师米尔本(David Milburn)昨日在法庭上代表牟钟鸣向胡雅婷、胡雅婷和他自己的父母及朋友道歉,由于他做了错事,令到2个孩子失去母亲,他自己也长时间无法照顾儿子而向儿子道歉。

胡雅婷父不满裁决
法官:牟钟鸣真心诚意道歉显悔意

明报/牟钟鸣的辩护律师米尔本表示,牟钟鸣多次向他承认做错事、感到后悔、愿意承担一切责任,而且在去年9月被拘捕之后充分与警方合作、和盘托出案情,甚至对传媒(明报)坦承杀妻、愿意接受二级谋杀的罪名,显示出牟钟鸣勇于面对司法,没有逃避。法官亦表示,他接受牟钟鸣的道歉是真心诚意的,而且表现出悔意,而胡雅婷的父亲胡木铭对判决结果表示“不能接受”、“无奈”。

米尔本又说,牟钟鸣努力工作养家,做电脑工程师一个小时薪酬在50至70元之间,孩子出生后,他全心全意在孩子身上,反而伤害与妻子的关系,胡雅婷在去年5月提出分居后,牟多次尝试与胡重修旧好,两人找过婚姻谘询专家、共同上教堂,为了孩子尽百分百努力希望挽回婚姻。

米尔本称,牟钟鸣当时深怕胡雅婷带走两个儿子,令他失去儿子的监护权,牟又认为胡雅婷不是一个成功的母亲、养儿育女的能力及技巧不足,却坚持单独监护权,令他担心孩子的成长。

指裁决公平合理 牟钟鸣料不上诉

明报/胡雅婷的父亲胡木铭昨日全程在法庭旁听。他表示,牟钟鸣称为了孩子而起杀机是虚假的,不接受他这种说法。

米尔本向法官提出终生监禁、12至13年不得申请保释,并且引用其他类似法院个案,建议法官作出12年的判决。

法官昨日在米尔本的结案陈词结束之后,花了2小时的时间作出裁决。

法官指出,他接受本案检控官所称牟钟鸣杀妻事先作出准备,包括关窗以免叫喊声传出去、将殴打胡雅婷的金属棒放在身旁,以及胡雅婷倒在血泊中奄奄一息时,牟钟鸣拿电线勒死胡,根据证词,牟当时一心要杀死妻子。

事后牟钟鸣灭证、将尸体丢进河里、载2个孩子的车上有装妻子尸体的行李箱等,都是严重罪行。

但法官亦表示,他接受牟钟鸣的道歉是真心诚意的,而且表现出悔意,终生监禁、14年不得保释的判决是适当的。

法官在作出判决时要求牟钟鸣站立听判,之后问牟知不知道判决内容,牟钟鸣点头,接在庭警的带领下面无表情地走出法庭。

他与律师米尔本在庭后短暂会面,米尔本向传媒表示,牟钟鸣认为裁决公平、合理,勇于面对司法制裁。

米尔本还说,他没有与牟钟鸣讨论上诉,但应该不会作出上诉,牟钟鸣已入狱13个月,换句话说,要再过12年11个月才能申请保释。

胡木铭指悔意须行动表现 宽恕前女婿“需要时间”

明报/胡雅婷的父亲胡木铭对判决结果表示“不能接受”、“无奈”。他多次对传媒表示,他觉得整个案件有问题,因为他认为牟钟鸣犯下的是一级谋杀罪行,“我不能接受二级谋杀”。

胡雅婷的母亲肖艳玉昨日没有到法庭,据胡木铭表示,妻子心情非常不好,而且要在家里带两名外孙才不上法庭。“10月13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日子。”胡木铭说,他的女儿胡雅婷的生日就是10月13日、与牟钟鸣结婚也是在10月13日,而且胡雅婷是在去年10月13日安葬。

另外,牟钟鸣昨日被判罪,刚好是10月13日的前一天。

“我今天要带两个外孙去祭拜雅婷,为他们的母亲上坟。”

胡木铭说:“我觉得这个案子的定性有问题,他(指牟)应该是一级谋杀,我不能接受二级谋杀。”他说,牟钟鸣认罪之前,检控官曾经告诉他牟承认的是二级谋杀罪,有传媒问他,当时是否曾表达反对,胡木铭表示,有反对但不是他所能控制的。

至于是否会要求检控官提出上诉,胡木铭就说,“这是终审,应该没有机会(上诉)吧。”

牟钟鸣昨日在法庭透过律师公开向胡家道歉,胡木铭说,牟钟鸣的道歉没有诚意,“我要看的是行动,不是嘴上说说就算了。”他说,是否宽恕他的前女婿,“需要时间”。

对于牟钟鸣形容胡雅婷生前缺乏做母亲的能力和技巧,以1分至10分的标准来衡量只有4分,牟自己是7分。胡木铭称这是“无稽之谈”,指牟太狂妄。

胡木铭说,下一步要争取两名外孙的监护权,他认为,他与妻子肖艳玉是最适合的人选。

牟钟鸣杀妻判终身监禁14年内不得保释 庭上向家人道歉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温哥华华裔男子牟钟鸣杀妻案,卑诗最高法院昨判牟二级谋杀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并且在14年内不得保释。牟在庭上为所犯罪行道歉;他的代表律师指判决公正、合理,不会上诉。

到庭旁听的胡雅婷父亲胡木铭说,无法接受判决结果,也不接受牟钟鸣道歉,更斥责该道歉欠诚意,只属“智慧方式”以争取较短保释判期。胡母肖艳玉没有到法庭。胡木铭透露周六将带领两外孙去为胡雅婷扫墓,称届时会很“伤感且愧对女儿”。 至于被告双亲牟怀川和钟岱周五没到庭旁听。牟怀川周五在烈治文家里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指儿子获此判决是“罪有应得”,但坚称力争两孙儿抚养权。

牟钟鸣已在周二承认二级谋杀罪。当天主要由检控官托斯利(Vittorio Tosell)宣读证供声明,详述案情;周五主要由牟钟鸣的代表律师米尔本(David Milburn)作出陈述。 庭审于周五上午10时开始,胡木铭早到并坐在第一排,由普通话传译员讲解。开庭后,牟钟鸣面无表情坐在被告栏,一语未发,目光也未望向胡木铭,庭审期间他背对旁听席坐在椅子上,几乎一直未动。

米尔本表示受牟钟鸣委托表示道歉及悔过,称牟对自己行为感到后悔,对胡雅婷及她的双亲及胡雅婷所有亲友道歉,也因夺走母亲生命而向两幼子道歉;也向双亲道歉,指辜负父母对自己期待。

决定不上诉

代表律师称牟杀妻后感到害怕及无助,因不知如何处理尸体,才把装载尸体的行李箱放车尾两天。牟因担心孩子失母亲后再失去父亲,而不敢自首,试图掩盖案情并对警方说谎。米尔本说牟钟鸣被捕后曾被律师告知不要对警方讲话,但牟坚持向警方讲述案发经过。此后更接受本地中文传媒访问,表示愿承担杀妻责任。

牟钟鸣原被控一级谋杀罪,后控辩双方达成二级谋杀认罪协议。因牟承认二级谋杀,被控终身监禁已成定局,控辩主要在获保释申请权前服刑年限方面,有所攻防。控方之前要求法庭判15年至20年内不得保释。

米尔本周五引述加国多宗同类案件,被告未认罪但判15年不准保释,以资比较并以上述牟钟鸣认罪、道歉、承担责任为由,请求判被告12年至13年内不得保释。

下午3时法庭重开,法官克劳福德(Crawford)宣判牟钟鸣终身监禁,14年内不能保释,另判牟不得拥有武器,并向全国罪犯资料库交出DNA样本。律师满意判决,称牟钟鸣有30天决定是否上诉,经同牟谈话后,牟表示不会上诉。

案发于去年7月16日,牟钟鸣在卑诗高贵林住所用铁棒猛击胡雅婷,再用电线勒死,把尸体放行李箱并清理现场。此后48小时,装载尸体的行李箱一直放在牟的本田(Honda)CRV汽车,且曾行驶大温多处地区。7月18日凌晨,牟在烈治文把胡尸沉到菲沙河,在当晚报警称胡失踪。8月27日,藏尸箱被渔夫发现报警。9月8日,警方派卧底乔装歹徒上门找牟钟鸣,牟同意付7,000元为毁尸灭迹作掩口费。9月9日牟钟鸣被捕,翌日听过父亲录音呼吁,供出杀人经过。

只为减刑毫无悔意 胡父不接受道歉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胡雅婷之父胡木铭(图)周五在法庭宣判后,表示无法接受判决结果,但就很无奈。他说对牟钟鸣当庭道歉的“真正内涵持怀疑态度”,指对方全无悔意,并斥责这纯属牟保护自己的方式。

胡木铭称自己来自中国,了解加国同中国有不同的文化及司法体系,但就认为本案的“定性有问题”,指牟钟鸣该被判一级谋杀。他表示,本案检控方在决定同辩方达成二级谋杀认罪协议时,曾征求他的意见,但自己就无法控制检控方的最后决定。

胡木铭更指牟钟鸣“盲目自信、排斥一切、偏执”,称听其言不如观其行,认为人的行为比言语更有意义。他指牟丝毫没有感到悔过的诚意。他更直指如果女儿遗体未给发现,牟钟鸣也许一直不认罪,本案就未能沉冤得雪。

胡木铭周五走出法庭后坦言心情不佳,但就很无奈。他说,很重视星期六爱女的冥寿,而这时获悉法庭判决,更令自己伤感。胡雅婷安葬在高贵林罗宾逊纪念墓园(Robinson Memorial Park),胡父说周六去为女儿扫墓时会感到“愧对女儿”,但现要把精力放在两外孙身上,把两个小孩带好。

他说:“同妻子自来到加拿大时起,我就一直争取外孙监护权,现在依然不会放弃。”

牟父:我儿罪有应得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牟钟鸣的父亲牟怀川得知儿子被判终身监禁,14年内不得保释后表示,儿子罪有应得,纵使媳妇再不是,也不该如此残暴下重手杀人,这根本天理难容。他还透露,妻子钟岱当年怀牟钟鸣时,他曾梦到妻子怀的是个魔鬼;加上儿子曾说要35岁退休,如今真退休“坐牢”,似乎冥冥中注定。另外,牟怀川也坚称要争取两孙儿抚养权。

《星岛日报》记者在周五法庭宣判后,前往牟钟鸣双亲烈治文市阿加西斯路(Agassiz Court)的寓所采访,了解两人的反应。两人邀请记者进入,首次敞开心胸,诉说儿子犯案后的一些细节。周五未有到庭听判的牟怀川说,律师刚以电话告知判决。他激动地表示:“他(指牟钟鸣)是罪有应得,咎由自取,不仅杀了太太,也毁了自己,这辈子也完了!我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儿子会是杀人犯,而且非常残暴、非常残忍!”

希望工作至70岁

他哽咽表示:“就算全世界都抛弃他,我们也不能抛弃他啊!我们还会去探监的,毕竟他是我在世界上唯一的儿子啊!” 66岁的牟怀川说,他仍在卑诗大学(UBC)当全职讲师,为了儿子、孙子,他会工作下去,希望做到70岁才退休:“我也没太多积蓄,如果实在没钱,为了孙子,到时我会卖掉房子。”

他向《星岛日报》记者出示儿子与媳妇间的电邮说,两人确实非常恩爱,但从认识到结婚时间太短了:2003年4月通过网络认识、7月同居、10月结婚。他说:“我儿子是工作狂,又极疼爱一对儿子,婚后确忽略了妻子。眼看婷婷逼着离婚,又要两子全部抚养权,估计把牟钟鸣逼上绝路了!”

牟怀川说,他没有宗教信仰,但如今也不得不相信这是命。当年妻子钟岱怀牟钟鸣时,曾梦到怀的是个魔鬼,这话也告诉过妻子,妻子不信,如今还真应验了。儿子也曾告诉他们自己35岁退休,没想到如今进了监狱,等于提早退休。
对于两孙子的抚养权,牟怀川说,如今温哥华牧师已经放弃,他们曾建议与亲家一家带一个,但对方不同意,而他们两老也只好力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