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58%小生意创业金不足5000元

(满地可12日加新社电)两份针对加拿大小生意老板的调查显示,国内超过半数的小生意老板,以不足5,000元的资本创业;而每10名小生意老板更有6人,过去5年成功令生意平均增值39%。

60%5年生意额增39%

会计软件公司Intuit Canada周五说,它的调查发现,58%的小生意老板,以少于5,000元的资本创业,79%说,他们的创业资本不到两万元。

Intuit Canada的安德森(Barb Anderson)说,加国98%的商户属于中、小型事业。调查涵盖的东主,聘用职员数字为20人或更少,从事领域为服务和产品行业。

Intuit Canada也说,19%的受访者在创业之时,申请贷款或信贷额度,18%的人耗用储蓄。

安德森说,作生意的第一年常常“高低起伏”,老板需要设法控制资金进出流动,约85%的新商户可以挺过第1年,到第2年减少至70%。她说:“就我们所知,商户倒闭的其中1个关键原因,是因为理财不善。”

Intuit Canada说,统计局数据显示,雇员少于100人的小型企业,去年创造了2万份职位,48%在私营公司工作的人,受聘于小企业。

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说,很多小商户东主,在他们厨房的餐上创业。

联盟行政总裁凯利(Dan Kelly)说,小生意老板创业,往往因为他们具备某些特别技能,例如通水喉或煮食,但他们不一定善于理财,应该向人求教。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另外的1项调查发现,受访的每10个小生意业主中,有6人的生意过去5年平均增值39%。

23%的老板说,他们成功为家庭财富及收入增值。

Intuit Canada委托民意调查公司Angus Reid Public Opinion,在8月16日到21日间进行该项调查。满地可银行的调查,则由Pollara在8月13到9月5日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