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华裔移民第二代成就赢白人

世界日报/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美国和澳洲的华裔和南亚裔移民的第二代比主流人口(白人移民第三代之前)更成功。

在最新一期“社会科学研究”期刊中,多伦多大学社会学教授瑞兹(Jeffrey Reitz)和博士生霍金斯(Naoko Hawkins)以及麦基尔大学的华裔学者Heather Zhang 通过研究人口调查报告资讯,比较移民和他们后代的成就,得到了这个结果。

瑞兹指出,从加拿大人的角度来看,研究结果显示移民的后代很成功,那些认为加拿大移民后代成功是因为加拿大具备多元文化策略的人会感到不解,为何美国和澳洲的类似移民其后代也同样成功。

之前曾有研究资料显示,由于加拿大、美国和澳洲的的教育系统和劳工市场有所不同,所以移民的成功程度不同,例如美国的华裔移民通常比主流人口的受教育年数较少,而澳洲的华裔移民则比主流人口的受教育年数多。

不过瑞兹等人发现,这些影响第一代移民的国家情况差异在移民第二代时就大部分消失,很多移民第二代表现都超过主流人口。例如,在三个研究国家中,白人移民、加勒比海非裔、华裔、南亚裔和其他亚裔移民的第二代,他们平均都比白人移民第二代之前同龄人教育程度更高。

瑞兹表示,华人移民第二代受教育程度尤其高,在美国华人移民第二代的平均受教育年数比主流人口多 15%,在加拿大华人移民第二代的受教育年数比主流人口多 20%,在澳洲华人移民第二代的受教育年数比主流人口多17%。

研究还发现,在三个国家中,几乎所有少数族裔的移民第二代中获得管理和专业工作者都比主流人口多,与他们获得的高教育程度相对应,华裔和南亚裔移民第二代在事业上尤其成功。

在三个国家中,华裔和南亚裔移民第二代从事管理和专业工作的人数几乎比主流人口中同龄人多一倍。

研究显示,加拿大和美国的加勒比海非裔移民第二代平均接受教育年数与主流人口一样,但是在获得熟练技术工作方面却不如主流人口成功,尽管如此,加勒比海非裔移民第二代与他们父母相比,有明显成功向上的趋势,特别在美国更是明显。

瑞兹表示,这些研究结果显示,主流人口社会阶级地位的传承对于其后代的影响,与在移民第二代身上的影响并不一样,解释这种现象的答案可能在于,由于移民第二代的父母具备较高的教育程度,尽管作为第一代移民他们的经济比较困难,但是他们将重视教育的价值观传给子女,因此有助下一代在职场的成功。

瑞兹补充说,此外,与他们父母相比,在本地出生和长大的移民第二代在求职中更少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