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跨国公司争聘采矿系毕业生 年薪6.5万

星岛日报/加拿大是全球最大采矿国家之一,生产超过60种矿物金属。在采矿活动兴旺下,甚至需要招聘外劳填补空缺,据《麦克琳》(Maclean’s)杂志报道,目前采矿实习工程师起薪点年薪约6.5万元,当工作经验累积3至5年,薪酬会增至10万元左右。

卑诗省东北部4个采矿工程计划未来数年便准备招揽多达2,000个中国劳工。事实上,目前采矿工程系毕业生就像天之骄子般,甫毕业即有高薪厚职等待,年薪6.5万元,跟掘得金矿差不多。

3至5年后增至10万元

今年4月在卑诗大学完成学士课程的巴科尔(Kyle Buckoll),与31个同是采矿工程系毕业生一起,一同乘飞机前往土耳其面试,加入跨国采矿公司。事实上,这情况不限于UBC采矿工程系的毕业生,而是遍及全国其他省份的采矿工程系毕业生。原因无他,就是全球缺乏采矿工程师。

加拿大采矿业曾陷入低潮,不过其后好转,联邦自然资源部数据显示,加国去年生产超过500亿元矿物,较2001年的200亿元上升达150%。生产量和生产额上升也带动采矿工程系报读人数的增加。10年前,安省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采矿工程学科每年只有1至2人报读,但到了今年,却有250人申请争夺约35个学额。

明年需要235个工程师

在2006年,全国有88个采矿工程师毕业。但在2010年,毕业人数增至200人。有人担心这蓬勃现象可能有一天会爆破,到时采矿工程系毕业生就会失去工作,UBC采矿工程系系主任克莱恩(Bernhard Klein)却不以为然,他说许多人会陆续退休,所以对采矿工程师的需求仍在。

采矿业人力资源委员会(Mining Industry Human Resources Council)的报告指出,采矿工程师平均在59.5岁退休。

预测到了明年,采矿公司需要聘请235个采矿工程师,而到了2016年及2021年,需要聘请的采矿工程师更会分别增至370个及665个。

400中国矿工外劳今秋到卑省入职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加西煤矿业蓬勃令工人供不应求,400个中国矿工外劳近日将陆续抵达加国矿区工作,但工会对外劳加入抢饭碗十分抗拒,反对输入外劳,要求培训本地矿工,否则将有严重后遗症。不过,有律师认为加人应该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不要一触及中资便敏感。

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行政总裁卡瓦纳(John Cavanagh)在接受《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访问时指,本国人没有操作地下煤矿开采机器的经验,如果不引入中国外劳及技术,将难以开发这些矿产。卑诗矿业协会(Mining Association of BC)指,目前卑诗仅在温哥华岛有一个地下矿藏,其他多半是露天开采,确实需要地下开采技术。

未来增至2,000人

报道指,这些中国矿工是透过联邦与卑诗合作的临时外劳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简称TFWP)引入,未来将达1,600至2,000人,第一批持工签的400个中国矿工将在未来几周陆续抵达。预计也可为本地人创造480至800个全职职位。

该批中国矿工将前往卑诗省盖森(Gething)、默里河(Murray River)、布尔莫斯(Bullmoose)、韦皮蒂河(Wapiti River),4个地下煤矿区工作。

卑诗省能源、矿务及天然气厅发言人斯泰洛(Sandra Steilo)证实,今年秋季将有中国矿工前来卑诗Murray River矿区工作,按本省安全准则,包括经理、管工都需能讲流利英语,并通过语言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