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杀夫案凶手多未被虐打

星岛日报/一般以为犯下杀夫罪的女子都是忍受不了丈夫虐待而下杀手,不过加拿大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杀夫凶手之中,曾经被丈夫打过的不足四分之一,而被诊断出心理有问题的,亦不到半数,大部分凶手在杀夫之前,都不会有任何警告给予对方。

下手前无先兆

“皇家渥太华精神健康中心”的研究员,与魁省验尸官办公室人员联手研究过魁省于1999年2001年间,发生的276宗杀害配偶案件,其中42宗是妻子杀夫,方法主要是用枪、用刀和扼杀,而这些案件中的男死者,虽然有35%人至少有过一次暴力纪录,但被丈夫打过的女凶手只有26%。大部分女子在犯案之前,都不会给予丈夫警告,表面上看不到任何先兆。

其中一名有份参与研究的精神病专家Dominique Bourget指出,大部分杀夫案的凶手,在犯案之前很少暴露出会泄露其暴力倾向的行为。以往针对这类杀手所做的评估实在太少。不过,杀夫的妻子在配偶谋杀之中,始终占少数,国内在2000至2009年发生的738宗杀害配偶命案,占80%是丈夫杀妻,而且往往非常血腥,不但杀死妻子,连子女也一并送上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