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忧中国撤借大熊猫合约 福特倡售动物园遭反对

明报/中国政府答应出借给多伦多动物园的两只大熊猫,要到明年春季才能抵达,但已经为深陷资金短缺困境的多伦多动物园带来一些变化。多伦多市长福特打算将动物园出售给私人机构的计划,正遭到愈来愈多的反对。

在多市政府宣布要出售其在能源公司Enwave内所持股份,以获取现金填补预算赤字的同时,市长福特也宣布要将多伦多动物园出售。

福特说:“如果可以,我希望出售动物园以获取现金。我也希望保留那几只大象,不要把他们送去美国加州的保护区。把大象留在这里,从那里运来大象。”

市府在本周发出邀请,希望寻找一家“有创造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私营机构”合作,接手多伦多动物园,接手方式包括出售、出租或承包。

但福特市长的行动,遭到了两方面的反对。首先是动物园所在土地的地主,其次是动物园委员会。

前日晚上,经过整整一天的漫长商讨之后,动物园执行委员会委员、市议员安斯利(Paul Ainslie)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暂停为动物园寻找私营机构买主。

此外,还有市议员担心,如果动物园转手给私营机构,中国政府会中止出借大熊猫的合同。

市议员马莫利提表示:“因为中国政府严格限制任何动物园或城市利用租借来的大熊猫牟利。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否则事情会失控。”

市长办公室的一位新闻官表示,市长对动物园委员会的动议表示支持,但这只是出于礼节性质,并不表明市长真的改变出售动物园的想法。

另外一个反对的声音来自动物园的地主。动物园是市府所属的机构,但园区所在的土地,大部分则属于多伦多区域保护局。保护局委员会上周已知会市府,不要再测试市场对购买动物与的兴趣。

委员会主席兼Uxbridge市长奥康纳(Gerri Lynn O’Connor)表示:“保护局拥有这片土地,如果多伦多想达成一个新的租赁协议,最终还是要来找我们。”

委员会副主席兼多伦多市议员奥格梅里(Maria Augimeri)也表示,动物园如果交由私营机构运营,就不可能获得现有的优惠土地租赁条件。“如果有私营机构介入,我们可以坚持要求重开合约谈判,这就是我们目前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