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多市决明年禁胶袋 塑胶业界采法律行动

-多市决明年禁胶袋 塑胶业界采法律行动
-胶袋生产商失逾两成生意
-多市禁用塑胶袋拍板
-顾客商家双输 超市东主反禁塑
-重开讨论动议遭否决 胶袋禁令如期1月生效


多市决明年禁胶袋 塑胶业界采法律行动

星岛日报/多市市长福特在市议会重开之后,迅即建议重新考虑明年起全面禁用胶袋的禁令,但议员投票否决,拒绝再就此事进行辩论。由于议会立法前并未谘询公众,业界表示或许会采取法律行动,阻止禁令施行。

市长福特月前在市议会提出每个胶袋征收五仙胶袋税的议案,岂料事态发展超越他所想,最后演变成通过新禁令,由明年1月起市内全面禁止使用胶袋。经过暑假休会之后,福特急不及待在市议会重开之后,提出就禁胶袋令再进行辩论的建议,但却被驳回。根据规则,若要重开辩论,福特须得到全体2/3议员支持,但投票结果显示,赞成重新讨论的议员只有27人,18名议员反对再讨论。

未获足够票数支持重议

福特之前曾经公开呼吁市民大众支持他,向自己选区的市议员表达反对禁令的意见,不过他亦承认,要得到30名议员支持有点困难。提出禁令的多市工务及基建委员会副主席辛拿(David Shiner)称,迄今他只接到8个要求检讨禁令的电话,而他的选区有6万5千人,证明愤怒的并非公众,市民明白禁令是对的。

福特在投票前称:“我认为,无论你支持或反对禁令,都应该进行一场公开透明的辩论,且照正确程序谘询公众。市府法律专家已表明,禁令在法律上未必站得稳,市府很可能会输官司,且赔上数百万元。副市长荷礼狄批评议员漠视市府律师提出的忠告,行事鲁莽。

加拿大塑胶业协会(Canadian Plastics Industry Association)总干事爱丝米芙称,会考虑采取法律行动反对禁令,并指胶袋是多市市民的必须品。

胶袋生产商失逾两成生意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多伦多市议会昨天否决重新考虑禁胶袋,有关决定可能会触发胶袋商提出司法覆核;多伦多市议员李振光表示,市议会将会考虑如何应付法律挑战,禁胶袋的决定可能仍有机会有变。

誓言票债票偿

胶袋厂老板娘张太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对市议员冥顽不灵感到气愤,她在下次市选时,不会把选票投给赞成禁胶袋的议员。她又说,赞成业界打算控告市政府的行动,因为禁胶袋会影响业界,令工人失业,市民购物也会不方便。她说,市议会维持这个决定,会令自己的公司失去四分一自多伦多的生意。

张太说,没有多市的生意,勉强可以维持,现在是“见步行步”,难以评估会否因此需要裁员,也暂时未知能否开拓其他市场来弥补损失的生意。她说,暂时不太悲观,但去年用了约5万元购买了新机器就麻烦点,因为负担大了,她会尽快找寻其他生意。

大统华市场及企划经理何旭华向该节目表示,对市议会周三的决定有点失望,公司会加快探讨应付明年禁胶袋的对策。他说,现在正探讨是否要用环保袋或纸袋来代替胶袋,公司也正谘询法律意见,研究是否采取法律行动。他估计,本周开会商讨对策时,可能会决定如何解决禁胶袋这个问题的大方向,然后再探讨有什么行动需要做。

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认为,胶袋业界控告市政府的机会颇大,但认为市府未必一定输,因为这是一个政策的决定。若市议会的决定直接影响个人或公司而没有谘询公众,就难以在程序是否公平上站得住脚,但若这是政策上的决定,法庭未必从这个角度去考量。

市议会6月在没有谘询公众的情况下,通过明年禁胶袋,市府律师认为,此举可能令市府输官司。

多市禁用塑胶袋拍板

世界日报/要求重新审议多伦多塑胶袋禁令的动议,3日在多伦多市议会未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市议员支持而作废。这意味着2013年1月1日开始全面禁用塑胶袋已成定局。

市议员Peter Milczyn和黄旻南一周前提出新的动议,要求市议会就全面禁用塑胶袋这一决定加以重新辩论,做出谨慎的决定。昨日在市议会上,该动议获得27票赞成、18票反对,而这一动议需要获得至少三分之二的市议员的支持才可获得通过。

黄旻南对此表示沮丧,他认为全面禁用塑胶袋的政策出台过于仓促,没有充分展开公众谘询,将使市府面临零售业和工业的法律挑战。

安省便利店协会此前就宣称,禁令有违人权自由宪章,若不撤销将对市府采取法律行动。市府法律顾问Anna Kinastowski则在议会中提醒议员,禁令的实施可能会带来的法律挑战。反对禁令的市长福特认为,市府没有正当的理由去面对法律诉讼,将会败诉。

提出禁令的市议员David Shiner则认为,民众理解对现在和未来而言这是一个正确的做法。他表示,建议中的禁用附例将于11月在公共事务委员会上进行讨论。

加拿大塑胶工业协会(The Canadian Plastics Industry Association)行政总监Marion Axmith表示,塑胶袋是必需品,她不赞成禁令,也不希望见到附例成立。

多伦多市曾于2009年6月份立法,实施向消费者收取最低5分钱做为购买塑胶购物袋的费用的政策。三年后,市长福特提出废除塑胶袋收费的建议,该建议于2012年6月6日在市议会获得通过,并于今年7月1日开始不再强制要求店家收取塑胶袋费用。与此同时,由市议员David Shiner提出的从2013年1月1日起全面禁用塑胶袋的动议,也以24:20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届时多伦多将禁止零售商给予或出售塑胶袋给顾客,其中包括可生物分解、光分解、堆肥以及类似的塑胶袋。

这个未经谘询就通过的禁用塑胶袋政策一经推出,即引来加拿大塑胶工业协会安省零售业协会的谴责,以及法律界的质疑。反对者称禁令不仅给市民购物带来不便,更让塑胶袋生产商面临失业的危险。

顾客商家双输 超市东主反禁塑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政府在塑胶袋问题上反反覆覆∶收费—废除收费—全面禁用—再讨论放开……华人超市东主表示,全面禁用塑胶袋不实际,免费提供又造成浪费,少量收钱对于环保和商家都有益。

阳光超市董事长陈凯表示,他不赞成全面禁用塑胶袋,而倾向于对每个袋子征收5分钱。他认为全面禁止塑胶袋对顾客和商家双方都不利∶不提供塑胶袋为顾客购物造成极大的不便是显而易见的;对商家而言,售货量则会减少很多,因为有时顾客选购了很多商品,到柜台付费时发现没办法全部拿走,只好又退掉。也有时顾客带着目标去购物,在超市内逛的时候可能看上其他物品,顺便多买一些,但若没有袋子装无法拿走,只得作罢。

陈凯表示,若对塑胶袋收5分钱,不仅有益于环保,商家也会受益。他说5分钱只是象征性的收费,不是大数目,影响不了营业额,但商家却可因此节省了塑胶袋的用量。因为如果不收钱,原本一只袋子可以装得下的货物,顾客也许要求用3个甚至5个袋子去装,少少收些费,顾客就会主动减少袋子用量。他说虽然没有统计数字,但在塑胶袋收费期间,阳光超市塑胶袋的用量明显减少。

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表示已经给区内议员发电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塑胶袋不可能不用,但要尽量少用。他说顾客购买鱼肉及带水的产品无法用纸袋盛装,用重覆使用的环保袋装,浸染了血水反而不卫生环保。陈旺也支持对塑胶袋收费,店家会用收取的钱去订制环保袋。其实即使强制收费时期,也常常有顾客免费索取,但至少可以令他们有所节制,自动少用一些。

陈旺认为市府在塑胶袋问题上做得太差,完全没有谘询商家的立场和民众的意见。若市议员真想用公众赋予的权力去为环境与老百姓做些实事,何不强制要求所有的手机充电器采用统一标准?那样能减少很多浪费。或者完善交通减少壅堵,进而减少汽油耗费,岂不更加环保。

重开讨论动议遭否决 胶袋禁令如期1月生效

明报/重开购物胶袋禁令的讨论昨天未获市议会通过,因此该禁令将如期于明年1月开始生效

市议会昨天讨论到这个议题时,市府律师告诉大会,如果坚持禁令,该禁令在法律上比较容易被击败,因为今年6月市议会大会通过此一规定之前,并没有征求过公众和业界意见。

但重开禁令的讨论,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昨天的投票是27比18,未能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支持票。

进行大量工作、努力要求多市议会收回成命的加拿大塑料业协会昨天说,法律行动是他们考虑的选择之一。

协会会长艾克密斯说,购物胶袋在多伦多是一种必需的用品。多伦多人喜欢胶袋,他们希望继续可以使用它们,增添市民的选择。

他续称,市民需要胶袋来装宠物粪便,以及家中的有机垃圾等。85%的胶袋是多重使用,很少直接进入垃圾场。

市长福特希望议会重新考虑立场,除了市府可能被告的原因,也因为他希望市议会对该禁令有充分的讨论。再者,他个人则认为胶袋的确是生活中有用处的物品。

今年6月突然提出胶袋禁令的市议员夏因纳表示,他打算在议会的工务委员会推动对禁令的公共谘询。而有关禁令的实施细节,市府官员将可在下次市议会大会上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