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哈珀:深化加中关系 加速贸易往来

世界日报记者周化尧温哥华报导/即将前往俄罗斯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总理哈珀6日表示,将在APEC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持续深化两国的友好关系,加速双方的贸易往来;不过当经贸往来更加频繁的同时,中国也应遵守与加国相同的游戏规则。

哈珀6日出席彭博通讯社(Bloomberg)于泛太平洋饭店(Pan Pacific Hotel)举行的加拿大—亚太对话(Canada-Asia Dialogue)经济论坛。为期一天的论坛吸引上百政要、亚太政策专家及加中商务领袖与会,探讨加国及亚太地区近年来经贸紧密合作的相关议题。出席者包括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保守党国会议员杨萧慧仪等人。

哈珀在接受彭博通讯社主持人夏查克(Erik Schatzker)专访时强调,加国确实想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但其关系必须是双向道(two-way street),中国必须在和加国频繁往来的贸易行为中,证明其国营企业是值得信任的,同时和加国共同遵守一样的游戏规则。

哈珀续称,加国在贸易事务上,并非只是一味在讨好中国,或仅是不断满足中国对于本国的天然资源需求和贸易条件,渥京目前的亚太经贸政策,首要目的便是加速加中双方的贸易往来,确保加国获得既合理又可观的经济利益。

他说:“我将在APEC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持续加深两国的友好关系,并研究未来的贸易策略,希望创造经贸上的双赢局面之余,亦会在适当时机向他阐明加国的人权价值观。”

此外,对于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成长呈现纾缓现象,恐影响本国对于亚太地区的经贸发展,哈珀回应,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会在长时间内不断以倍数成长,因此目前仍不担心,但承诺当局会随时保持高度关注。

至于中国国营企业计划大规模收购加国能源公司,哈珀强调,相关收购计划现已进入独立评估的程序,因此不便发表任何意见,以免影响最终结果。

对于魁省省选由魁人党胜出,哈珀指出,他了解魁省民众希望改变,但重申他认为该省省民不希望看到魁省独立,渥京也会和新省府紧密合作,持续发展本国经济及创造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