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资讯自由审裁员令苗大伟交出相关记录

星报专讯/资讯自由审裁员希金斯(John Higgins)下令多伦多市府交出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为何没有履行1项关于资讯自由承诺的相关记录。

谢奥努(Guy Giorno)早前要求有关当局交出该些记录。据知,有关记录显示苗大伟未能安排多伦多操守专员主管多市的资讯自由办公室。谢奥努指出,苗大伟在2003年竞选拉票期间曾经作出该项承诺。

专门处理资讯自由议题的企业知情及私隐办公室现时向市府秘书负责。

曾经在前安省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执政期间出任幕僚长的谢奥努发表声明指出:“当苗大伟最初作出该项承诺时,他或许认为独立监察安排在回应资讯自由要求时能够消除政治及官僚干预。”

现时是执业律师的谢奥努透露,当他在2005年要求当局交出该些市府记录的时候,他处处遇上阻挠,并被迫经历冗长的上诉程序。

市府辩称不可交出该些记录,原因它们涉及操守专员的聘用合约,那是1项私人事务。

谢奥努表示,他只对该次政策决定感到兴趣,而不是那份聘用合约。他想了解市府如何决定资讯自由办公室的架构安排。

审裁员希金斯赞同谢奥努的说法,并且下令市府10月15日前交出该些记录。他指出,其中1份记录附有手写的批注。

希金斯接受访问时表示,负责处理资讯自由要求的官员必需有充分保障及独立运作。
当时仍是1名市议员的苗大伟那时候指出,有关知情权的运作系统必需完全独立于官僚架构以外。

苗大伟的发言人沃纳加斯(Don Wanagas)表示,市长并没有涉及处理谢奥努的资讯自由要求。沃纳加斯并且指出,谢奥努提出要求的有关时段内,多市操守专员仍是1名市府雇员,亦是公务员体系内其中一分子。

沃纳加斯续称,多市操守专员只是在《多伦多市法》(City of Toronto Act)今年引入之后才独立于公务员体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