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831/调查八大城市趋势 柏文求大于供价格攀升

加通社/按揭保险公司Genworth Canada的最新研究预测,加拿大未来数年的柏文市场需求及价格将持续增长,一反普遍经济分析师及联邦当局对柏文市场正濒临泡沫爆破的预测。

研究由Genworth Canada与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合作进行,调查加拿大八座城市的柏文市场趋势。报告认为七座城市的柏文平均转售价格未来数年将持续攀升,当中以爱民顿价格升幅最大,达到3.2%,而多伦多的平均价格亦会上升2.5%至312,352元。报告预测温哥华的柏文价格将出现下跌,跌幅将近2%,至平均348,152元。

报告认为,柏文需求上升主要是由于独立屋价格高企,令首次置业买家转投柏文市场,而退休人口的持续增长,亦会刺激需求。报告又预期八大都会未来数年的就业情况理想,加上低息环境,将会支持市场向好。Genworth主席兼行政总裁赫尔利(Brian Hurley)认为,加拿大的经济及人口增长将支持柏文市场持续发展。

经济分析师提出警告

联邦政府当局及经济分析师普遍认为柏文市场正处于过热状态,存在泡沫爆破危机,与此报告预测形成鲜明对比。加拿大央行及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曾多番警告,加拿大的柏文市场供过于求,有价格调整危机,情况以多伦多最为严重。当局因此呼吁加人应量力而为,采取适度按揭借贷。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最近亦发表报告指,本年度住宅楼宇兴建及销售情况理想,尤其包括柏文在内的多层住宅单位,但预期今年下半年需求放缓。

地产商:有回调压力

星岛日报/多伦多大鹏地产公司总裁马保现对明年多伦多的柏文涨幅预测精确到2.5%,抱保留态度,但他认为未来一年,多伦多总体的房屋市场会是平稳的,即不会有大的涨幅,也不至于出现大幅下跌。至于泡沫则取决于人们对住房的负担能力,只要人们仍有足够的负担能力,就无所谓泡沫破裂。

马保现表示在过去五年来,多伦多在建的共管柏文大厦的确很多,而过去一两年中,人们购买楼花也过于疯狂,总体来说,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最高峰,会有下跌压力,发展商也意识到这种情况,在过去两三个月来已经开始对销售策略做出调整,而且有些开发商为了推销手上的剩余楼盘也不加价。未来一年,多伦多的楼价会比较平稳。从长期发展来看,多伦多的柏文市场还是会上升,因为在人口增加的同时,多伦多的土地资源有限,再建房只能向高空发展。

柏文市场存泡沫

星岛日报/对于Genworth Canada对加拿大城市共管柏文市场的乐观预测,房屋贷款专家、鲲鹏国际金融总裁孙晓明不表认同,认为加拿大许多大的金融机构及经济学家,已经警告加拿大的柏文市场存在泡沫破裂的风险。她指出,数据显示大多伦多地区新建共管柏文的总量已经超越纽约,但大多伦多的人口及经济实力都不及纽约,因此,从收入和供需状态来看,泡沫定会存在。

孙说,从共管柏文的成交市场来看,多伦多的实际情况是很多买家会购买同一开发商的两、三个单位,而且还有人不止限于在一个开发商处购房,许多共管柏文的投资人士购房并非自住或出租,反而更多是想炒卖赚钱。近期就曾出现过多伦多的一处新柏文落成后,买家争相卖房的局面,导致价格滑落。

但从多伦多总体房地产市场来看,独立屋和镇屋的市场还是健康发展的,而且一些好的区域,价格还会持续上升,相反,如若想投资柏文则应慎重考虑。

卑诗明年楼市料反弹

星岛日报/卑诗地产协会(British Columbia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简称BCREA)昨天(周四)发表房地产销量修订预测,预计今年住宅销量下降4%。但明年会反弹7.5%至78,900间(见附表)。据BCREA首席经济学家缪尔(Cameron Muir)表示,明显的全职职位增长趋势以及持续低息,都是促进2013年地产市道回升主因。

BCREA在这份《2012第三季房屋预测更新》报告指出,自2009年以来,卑诗省通过电脑盘(MLS)转手的房屋数量,介乎74,000至78,000间之间,而2005年则录得历来最高的106,300间。

持续低息利楼市

缪尔说:“虽然消费者对卑诗内陆房屋需求更为殷切,但温哥华地区销量减少,将拖低今年全省总销售。但明显的全职职位增长趋势加上持续低息,将可支撑明年本省地产市道。”

另外,一份新发展报告指温市柏文价格趋降。加拿大金沃思财务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Canada)撰写的报告指出,温市柏文平均价将下调2%至348,000元左右。但在明年,加国其他地方的柏文价格将上升。

经济学家威比(Robin Wiebe)认为降价是因海外买家减少,但售价最终会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