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林顿国葬耗37万元 超2总督但不及杜鲁多

明报/联邦祖裔部近日公布已故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国葬的费用,总计将近37万元。超过过去10年中2位已故总督葬礼费用合计的数目,但比前自由党总理杜鲁多的葬礼费用低许多。

林顿葬礼的费用是368,326元。这些费用分别是:13.3万元用于“陈列和相关服务”;6.3万元花费在土地和楼房的租金上;5.4万元为会议和招待费用;3.6万元的事务费用;旅行花去1.3万元;1万元用于印刷;另有4.1万元用在“其它服务”上。

此外还有一些较小的开支项目,包括邮票、翻译、通讯,以及家具的租用等。

联邦新民主党秘书长贝兰格(Karl Belanger)称,林顿家庭和所有新民主党人对于本国总理为已故林顿提供这样的荣誉待遇深表感激,并感谢传统部和其他联邦政府相关官员,在那困难的时候提供的服务。

2002年和2009年分别有2位前总督去世,他们的费用合计为35.1万元,比林顿的费用低。不过,2000年前总理杜鲁多到葬礼费用则高达65万元。

2011年8月,林顿领导联邦新民主党取得实质性突破,超越自由党首次成为正式反对党,但他却不幸去世。消息传出,举国哀悼。

总理哈珀为此主动提出,以国葬来安葬林顿,林顿的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也表示同意。

本月的一次民意调查发现,75%的受访者认为,为林顿举行国葬是适当的行为。但对于今后是否对所有反对党领袖去世均给予国葬待遇,受访者的意见出现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