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QQ被盗 华生父遭骗4万

-来加仅数天 与西安父视讯对话遭入侵
-QQ帐号被盗 在华非常普遍
-网络诈骗华生中招
-伯灵顿市上网最高风险


来加仅数天 与西安父视讯对话遭入侵

明报/一名刚于上周五抵达温哥华的中国留学生,怀疑因为通讯软件QQ遭人侵入帐号盗用,在温哥华度过第一个周末,远在中国的父亲便被贼人骗走四万元人民币。贼人趁留学生与中国父亲视讯对话的时间,私下发给留学生父亲汇款信息,导致这名心急如焚的父亲怀疑儿子在温哥华“遇麻烦”而中招。

被骗财的父亲本身在中国当传媒人,曾报道不少此类行骗个案,料不到因爱子情切,亦成为骗案的苦主。有知情者指此类骗案在中国十分普遍,骗徒特别喜欢以父母与子女分隔两地的人为行骗目标。

父为传媒人 爱子心切中招

在社交网站微博上撰写“温哥华城市知道”的章先生昨日对本报表示,一名18岁中国留学生友人Y同学,于上周五抵达温哥华,入住预先安排好的寄宿家庭。

他称Y同学在寄宿家庭皆是透过通讯软件QQ,与身在中国西安的父亲联系,并因为不想打扰寄宿家庭,因此与父亲视讯时并不会说话,而是使用打字的方式沟通。

讹称失钱包证件 入钱中银帐户

章先生指出,本周一晚上Y同学与父亲进行视讯通话时,父亲竟然收到“钱包、重要证件、银行卡都丢失,明天要去补办,需要5000加元”的讯息。Y同学父亲同时收到一组中国银行的帐户号码,并见到画面上假扮为“Y同学”的人称,协助补办证件的人以前也遇到类似事件,因此在中国办了帐户,方便处理手续。

Y同学父亲于中国时间周二下午,便将4万元人民币汇入该帐号,并于温哥华时间周二早上致电Y同学确认是否收到钱。不料Y同学称自己根本没有说过这段话,也没有钱包丢失一事,怀疑是被人盗用QQ帐号,Y同学父亲所看到的画面及信息,皆是由骗徒所发出。

Y同学父亲透过章先生透露,当时“Y同学”要求汇款时曾心生疑惑,要求“Y同学”将汇款银行卡的号码放上视讯,不料视讯立即中断。由于本地与中国进行视讯时经常会断,因此Y同学父亲不虞有诈,而且因为温哥华时间已晚,并未打电话向寄宿家庭核实。

Y同学父亲强调,自己曾在传媒任职,报道过很多同类的诈骗事件。但因为是自己爱子陷入麻烦,因此一心只想帮儿子解决问题,未有注意疑点,对于受骗感到非常无奈。Y同学本人则不愿接受访问,称“这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他透过章先生要求本报避免公开他的身分,以免被同学或友人认出。

章先生指出,这类盗用通讯软件的诈骗事件,在中国非常普遍,而且都专找父母与子女分隔两地的时候下手。他称光是大温地区,今年已经发生至少4宗针对留学生及家长的诈骗事件,因此呼吁留学生提高警觉,并避免在通讯软件上讨论与金钱相关的资讯。留学生也应告知中国双亲本地联络人的联系方式,让联络人能在紧急情况协助父母找到自己。

QQ帐号被盗 在华非常普遍

明报/盗用QQ帐号进行诈骗的手法,在中国非常普遍,包括美国、台湾等地近年也都发生多宗类似事件。Y同学的事件在网上曝光后,许多本地留学生及新移民纷纷分享自己的经历,全都是QQ帐号被盗用,贼人趁事主前往外地时向事主亲友诈骗金钱。

趁事主在外地向其亲友诈骗

本地留学生宋同学在社交网站微博上回应,前几天也被贼人录制了一段假的视讯,误以为对方是自己母亲而遭到诈骗。另一名华裔女移民也称,自己的QQ帐号遭人盗用,贼人用她的帐号,向身在中国的大学同学要求5万元人民币,但遭到大学同学拒绝。贼人最后竟将大学同学的帐号删除,整个过程事主则在温哥华家中睡觉,完全不知发生何事。

留学生白同学也透露,今年稍早从中国回到温哥华,贼人立即透过盗用QQ帐号的方式,以他的名义向身在中国的好友骗钱。另一名网友则是遇到自称是她“儿子”的人透过QQ要借钱,但“儿子”却连家里养的狗名都叫不出。另一名网友则称当时幸好银行已经关门,不然便被贼人得手。

抵加几天远在大陆家人损失5000元 网络诈骗华生中招

星岛日报记者张誉/美国、英国以及澳洲近日接连发生网路诈骗,受害者是华裔留学生,骗徒利用学生与远在中国大陆的家人不便联系及核实,讹称子女需要金钱应付紧急开支进行诈骗。加国有留学生抵埗不到一周即中招,其远在中国大陆的父母被骗约5,000加元。

被骗学生住在温哥华,温市警方相信该类案件普遍存在,提醒受害者在提供“金钱援助”前,必须透过电话或亲身接触,确认对方身分后再汇款。

据《城市知道-微日报》网站报道,诈骗案发生于8月27日,准备入读西门菲沙大学(SFU)一年级华裔留学生小远(化名),本月24日抵达温市。期间,他一直使用聊天软件QQ与远在西安的父母联络。为不影响寄宿家庭主人休息,小远经常只打开摄像头,然后用打字的方法和父亲作交流。这个特征后来也成为骗徒伪装的重要手段之一。

电脑聊天室资料外泄

温哥华时间8月27日晚,小远在西安的父亲照常透过QQ与儿子取得联系。当时的“小远”看起来与往常一样,但“小远”却说,钱包、重要证件、银行卡丢失,需要5,000加元进行补办。其实“小远”是个骗徒,他利用早前盗录下来的小远视像片段,然后模仿小远只用打字方式与父亲交流。

小远父亲一度起疑心,因为骗徒留下一个中国的银行卡号。但骗徒解释称,帮忙补证的人早前遇到类似事情,为了方便,曾在国内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小远父亲曾让骗徒,把卡号透过摄像头,让其确认,但视像突然中断。

骗徒把卡号问题蒙混过关后,向小远父亲称:“明日一早办理手续,暂时不用联系。”父亲后来担心延误儿子办证手续,翌日下午将近4万元人民币汇入骗徒指定帐户。父亲不幸受骗。温市警金融罪案组警长朱镇波表示,温市警从2011年至今,虽未收到任何涉及聊天软件的诈骗投诉,但总共接获了16宗针对盗用电邮进行诈骗的案件,骗徒犯案手段与“小远案”类似,均透过讹称家有急事,企图博取亲人同情。

朱镇波表示,相信许多市民在使用例如MSN、QQ这样的聊天软件时,都曾有被黑客攻击,而遭窃取身分的经历。

他说,通常市民在电脑遭黑客攻击后,都透过花钱找寻电脑专家或安装防盗软件等方法,解决问题,不会选择报警,除非真的有人上当受骗。朱指出,任何人都不要随意打开陌生人发来的来历不明的网站链接,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伯灵顿市上网最高风险

星岛日报记者张誉/根据“诺顿10大上网风险最高城市”(Norton’s Top 10 Riskiest Online Cities Report)报告指出,2010年全国网上风险最高的是安省伯灵顿市(Burlington)。该报告未有就全国范围各城市内的个人及商业损失进行细分,但报告表明,加国因网上罪案而直接受损金额,以及用于解决罪案的花费成本总计逾8.611亿元。

温哥华警方金融罪案组警长朱镇波表示,警方去年接获的网上犯罪投诉虽然不多,但不表明该类罪案不普遍。他举例说,一个由网上安全公司Symantec在2011年公布的民调显示,61%的被访者表示,在过去12个月中曾遭遇网上罪案。另有69%的成人指出,在加国使用互联网时,有遇到网上犯罪的经历。 朱镇波指出,联邦政府还曾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计划加强监管及监视市民使用互联网,以防止网上犯罪持续猖狂。但这项提议最终因与加国人权自由的宗旨相悖,而遭极力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