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中国驻美使馆官员称将为美籍华人提供更长期的签证

中评社/陈雄风透露,中国将给美籍华人更长期签证。中评社记者余东晖摄中评社华盛顿8月29日电(记者 余东晖)中国公民的外籍配偶、子女,以及所持护照的出生地为中国(含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美籍华人及其配偶、子女,可申办长期有效、多次进入中国的商务、访问签证。

这是中国驻美使馆签证处网页刊登的新信息。中国驻美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陈雄风29日对中评社记者说,这意味著只要相关人士提供中国境内亲属出具的邀请函及亲属身份证件复印件,以及结婚证书、出生证明等配偶、子女关系证明文件,即可申请比现在通行的两年有效期更长的签证。如果以往申请过中国签证,并能提供相关记录,将更有助于获得长期多次签证。

在接受中评社记者独家专访时,陈雄风指出,过去几年中国驻美使馆尽力为美国人赴华旅游、经商、学习、工作申请签证提供便利条件,严格遵守中美两国的协议,为赴华旅游、商务和留学人员发放一年多次有效的签证,在此基础上还为美籍华人及其配偶和子女签发两年多次有效签证。

陈雄风表示,中方还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视实际需要和情况,积极扩大为需要经常往返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的经贸人士、华人群体及其直系亲属发放更长期的签证。

根据中美双方的统计,2011年中国公民来美136万人次,美国公民赴华212万人次。2011年中国驻美使领馆共签发近92万个签证(未包括中国驻其他国家使领馆签发的数字);2011财年美国共为中国公民(包括台、港、澳居民)签发113.84万个非移民签证,其中包括94.5万个给中国大陆居民的非移民签证。

至于外界近期关注的外国访客赴华申请签证被要求出具邀请函或机票、酒店预订单的政策,陈雄风表示,根据中方签证新规定,旅游签证申请人原则上确实应当提供符合要求的邀请函,但对于赴华从事个人旅游的申请人,如不能提供邀请函,也可提供往返机票和酒店订单。有关规定可以在中国驻美使领馆网站(www.china-embassy.org)查询。

陈雄风强调,邀请函制度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中方规定适用于所有国家,并非专门针对美方申请人。相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申请中国签证手续仍十分便捷。

一直主管签证和领事事务的陈雄风进一步阐释道,其实出具邀请函的要求并非今日才有,此次中国驻各国的使领馆是按照统一部署规范办事程序和要求。中国驻美使领馆已统一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

陈雄风解释,邀请函可以是手写的,也可以是打印的,可以是传真的,也可以是扫描的,但需要有邀请人的签名,不能是单纯的电子邮件。对于一些在中国既没有邀请单位,又没有亲朋好友,就是想到中国去进行个人自助旅行的“背包客”来说,提交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等行程证明也可以。而且实施这一规定后,签证受理时间不变--普通签证4个工作日,特殊需要可办加急,1个工作日即可拿到签证,受理程序也没变。陈雄风说,那种所谓中国签证新政策可能影响外国游客到中国旅行的说法没有根据,从近一个月的签证申请量来看也没有什麽变化。

对于有些华人回国探亲,以往是到了使领馆就办签证,现在却被要求出具邀请函,觉得有些不方便,陈雄风表示理解,但他指出,让自己在国内的亲朋好友出具一个邀请函并非难事,而且在提供相关证明后,还可能获得比以往的两年更长有效期的签证,较之中国公民申请美国签证的状况,总体来看还是便利许多的。

最后陈雄风强调,中国一直本著便利中美人员往来,促进中美民间交流的原则,尽力为美国公民赴华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目前中国驻美使馆领馆的拒签率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申请签证本人无需面谈,办理签证无需预约,签证受理过程也明显较短。中美相互给予对方公民更长时间的签证有效期,从中方来说没有任何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