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刘冠华父母悲恸 盼骨灰运返家乡

-刘冠华父母悲恸 盼骨灰运返家乡
-父母:盼女儿骨灰送回家乡
-分尸案 警访查凶嫌邻居
-刘冠华之子:请快点把母亲的尸骸还给我



■刘冠华的母亲由亲友安慰。星报


■刘年迈的父亲将不会到加拿大处理女儿后事。星报


■刘冠华因移民加拿大,欠下一身债。星报


■少女时代的刘冠华,质朴无华。星报

刘冠华父母悲恸 盼骨灰运返家乡

星岛日报/士嘉堡肢解案女死者刘冠华于2002年由中国福建临海乡镇长乐,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辗转到了多伦多。她在温市由制衣女工及DVD 工人做起,经朋友介绍转型为按摩女技师,希望赚得更多钱偿还偷渡蛇头费。她在长乐的双亲从刘冠华前夫口中得知女儿不测,十分伤心,两人忆述最后一次与女儿见面是今年农历年,那次是她10年来首次回乡,岂料事隔半年已天人永诀。

《星报》派记者专程到长乐找到刘冠华的双亲,刘母本姓郑,她指女儿是长女,十分顾家,只读到小学便要工作,19岁结婚,经历了两次婚姻。刘母指,当年她反对女儿去加拿大,因为她只有两个女儿,小的那个已经去了美国,与一个早年移民美国的同乡结婚,长女的命途却十分坎坷,不单止是单亲,更客死异乡。

年初曾回乡渡岁

刘冠华今年初曾回乡渡岁,刘父见女儿似乎很开心,还以为女儿在多伦多生活得很好。刘的父母表示,女儿本来活泼外向,赴加后生活艰辛,但从未向他们诉苦。但她在加国认识的人都知道,她当时欠下银行及亲人一笔债务,并在按摩院工作。记者采访两老期间,他们仍未知道皮尔警方已经拘捕一名疑人。

74岁的刘父说,由于他和妻子健康欠佳,不会到加拿大处理女儿后事,希望她的遗体火化后骨灰能够送回来。女儿当年读书的小学、曾经工作过的酒店,已经拆迁,剩下的旧居,只有年迈双亲在女儿曾经居住过的房间,痛苦地追忆和思念女儿。

资料来源:星报

父母:盼女儿骨灰送回家乡

世界日报/遭分尸的华裔妇女刘冠华,日前居住在中国福建省长乐县的父母亲表示,由于年纪大无法赴加国办理后事,但盼女儿骨灰能送返家乡安葬。有媒体报导,刘冠华的长子刘东皓,希望能尽快领回母亲遗体。

媒体报导,育有三名子女的刘冠华,2002年是以违反中国一胎化政策受迫害的名义向加国申请难民获准移民。根据本地媒体报导指出,刘冠华为家中长女,还有一位妹妹已远嫁美国,家中还有74岁的父亲刘玉成(Liu Yucheng、译音),他对于刘女两名年幼随其前夫居住的子女的安全表示忧心,并盼刘冠华19岁的长子能前往美国,与刘冠华在美国的妹妹同住。

刘冠华的母亲郑颜怡(Zheng Yanying,译音)表示,刘冠华是家中长女,十分顾家。本月中,女儿前夫从新闻中得知一名女子“刘光华”遭分尸,起初并不相信是前妻,因为英文名不尽相同,后来从新闻照片中才确认就是前妻,于是马上通知刘的双亲。

刘冠华的双亲表示,今年旧历年刘冠华才返回老家,由于约有十年未曾返回家中,当时的刘冠华看起来很开心,两老认为刘冠华在多伦多生活得很好。

刘母郑颜怡表示,女儿19岁便结婚且育有一子,后因两夫妻意见不合而离婚,刘冠华与第二任丈夫也育有一名子女,后来却意外怀孕,只好东躲西藏产生孩子,产后仍被罚款并被迫避孕,刘冠华无钱支付罚款,借钱6万元,辗转前往台湾、泰国,最后抵达加拿大温哥华。

刘冠华因为借钱偷渡而欠债累累,中学未能毕业亦无就业技能的刘冠华,在抵达加国多年后,仍未能清偿债务。而刘冠华又不想年老的父母担心,便声称在工厂工作。

刘冠华的父母表示,女儿活泼外向,赴加后生活艰辛,但从未诉苦。但她在加国认识的人都知道,她当时欠下银行及亲人一笔债务,并在按摩院工作。

而刘女的真实姓名应为刘冠华(Guanhua Liu),而非刘光华(Guanghua Liu),主要是因为刘冠华在向加国申请难民时,因为中英文字译错误才变成刘光华。

根据估计,长乐县约有100万居民,目前散布在世界各地、来自长乐县的移民便约有40万人;此外,多伦多侨领也估计,多伦多地区福建移民约有11万人,来自长乐县移民便约占五分之一。

分尸案 警访查凶嫌邻居


28日皮尔郡与多伦多市警方联手,持续访查凶嫌住家附近邻居。


皮尔郡与多伦多市警方联手,以两人一组、搭配华裔警官的方式访查附近邻居。

世界日报记者多伦多报导/侦办华裔妇女刘冠华遭分尸案的警方,28日在凶嫌江春奇(Chun Qi Jiang,译音)的住处展开地毯式搜索,并于地下停车场展开鉴识与取证。在此同时,皮尔郡与多伦多市警方联手,以两人一组、搭配华裔警官的方式,于28、29两日持续访查附近邻居。

警方28日在直通江春奇居住镇屋的地下停车场内展开鉴识,鉴识人员着白色隔离衣,手持化学物质喷剂,喷在凶嫌住处通往地下停车场内的门前出口白墙上,意图找出任何可能血迹。

该处地下停车场的中庭如天井般透光,而地下停车场的四周至少有三处可通往地面的人行步道,进出口皆有录影装置。警方28日除封锁凶嫌江春奇住处外,通往地下停车场的门和停车位,也遭警方列为封锁现场。

此外,28日警方更展开邻近住户的访查工作,该项行动是由皮尔郡与多伦多市警方联手,以两人一组的方式、搭配华裔警官,向附近住户一一敲门访查,以搜集各项可能证物,但由于正值上班时间,大多数住户均无人应门。该项访查行动,29日仍将持续。

住在同排镇屋的赵先生28日表示,附近邻居鲜少联络,最近也没有听闻有争吵声或异声。他回忆,江春奇于2011年11月入住,所住镇屋两排多为华裔人士,但均不相往来,平时也很少打招呼。

另一位住在江春奇斜对面的江先生则指出,江春奇平时驾驶的自用车看不出来从事建筑业,车上既无建筑有关工具亦无任何广告。他表示,今年年初原本见江春奇的车位腾空,因此有意替朋友向江春奇租车位,但后来并未谈成而作罢。

居住在江春奇对面的一位非裔妇女指出,26日晚间约5时30分便已陆续见到两、三辆警车停在Brimley Rd.与Brimwood Blvd.附近。之后她前往教堂,至晚间约9时30分返家时,便见到五、六辆警车封锁所住镇屋区,她表示,当时尚未知悉警方逮捕的正是分尸案凶嫌江春奇。

由于刘冠华身体部位的尸块尚未寻获,皮尔郡警方在逮捕凶嫌江春奇后,企图循线找出尚未寻获的尸块;此外,多伦多市警队也与皮尔郡警方合作,试图明查暗访以找出凶案的第一现场,以及运尸弃尸的过程。

刘冠华之子:请快点把母亲的尸骸还给我

加国无忧记者萧山/华裔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的儿子刘东皓今天通过福州同乡会向警方转达,希望警方能够尽快把母亲的遗骸交还给他,以便安排后事,福州同乡会的代表林爱民向本网表示,警方的答复是目前暂时还不能把刘冠华的遗骸还给其子刘东皓,因为还有部分尸骸没有找到,警方需要进行进一步化验。

林爱民透露,刘冠华在美国的姐妹应该可以赶到多伦多,帮助处理妹妹的后事,由于刘冠华碎尸案件太过引人注目,媒体在报道时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偏差,所以刘冠华的姐妹和儿子都不希望媒体过度介入,而会采取非常低调的手法处理刘冠华的后事。

林爱民表示,对于刘东皓来说,目前没有什么比要回母亲的尸骸,令母亲尽快入土为安更加重要,同乡会也会尽一切可能的力量帮助刘家度过难关,希望目前唯有希望警方能够尽快找到刘冠华的剩余的尸骸,尽快完成鉴证程序,然后把尸骸还给刘家,以便后事可以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