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探访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现状:部分人高学历低就

新华网多伦多8月7日电 通讯:心理落差大 高学历低就——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生存现状

新华社记者马丹

自1995年加拿大全面开放接纳中国移民以来,加拿大已成为中国人移民的首选国家之一。移民在加拿大开始新生活后,有艰辛失落,也有奋斗和成就,他们在生存过程中也为加拿大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先生1999年移民加拿大。他放弃了在国企高薪的计算机专业工作,希望在加拿大过简单平静的生活。初到加拿大,他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迫于生存压力,他只好去干招聘条件低的体力活,比如电影院的清洁工、塑料瓶厂的加料工、不锈钢材料厂的电焊工帮手。

这名国内名校的硕士生说,从事这些“没什么技术含量、高中生就能做的”低薪工作让他心理有些失衡,但为了养家糊口,他还得坚持下去。在登陆加拿大两年多后,前妻因无法承受在国内工作生活条件优越与在加拿大艰难度日形成的巨大心理落差,与他离婚并回流。

在日后的闯荡中,李先生发现了互联网新兴媒体的发展空间。几年前,他与人创办一家新媒体公司,发挥计算机专长,为客户提供互联网以及网络电视服务。他多次回中国与相关公司接洽,不仅在国内建立了数据传输基地,而且即将把国内优秀地方台节目通过网络电视介绍给加拿大观众。

多伦多媒体人捷克佳10年前曾写过一篇文章,描写近千名中国移民排队几小时应聘电子厂下午班及夜班工人的“火爆”场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众多有着高等教育背景的中国技术移民当时在加拿大尴尬的生存和就业状况。作为水土保持专家移民加拿大的捷克佳因这篇文章改行进入媒体工作。在此之前,他曾在餐馆和计算机公司打工,没有一份工作与他的水土保持专业素养有关系。

据加拿大统计局的一份调查报告,具有大学学历的移民学非所用、仅能找到教育程度要求低的职业的现象日趋严重。高学历低就原被认为是新移民面临的短暂困境,但是这种情况在加拿大定居10年以上的久居移民当中也越来越严重。加拿大统计局的另一份报告说,拥有海外学历的移民就业率远低于在加拿大本国出生者。报道认为,移民就业率低的主要原因是海外学历不被认可、语言障碍及缺乏本地工作经验。

不过,作为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社区,华人社区对加拿大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得到加拿大政府肯定。加拿大联邦政府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部长肯尼曾数次发表谈话,指出华人给加拿大最重要的贡献是勤劳肯干、艰苦创业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责任感,“这些都是建设和维持一个强大国家所需要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