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边境中门大开 难民潮再起

星报专讯/自从加拿大和美国在2004年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以来,前来加国申请难民的人数一度回落。但是,自8月份中旬以来,又出现了一股日趋汹涌的难民潮,许多人通过无人防守或戒备松懈的边境关口潜入加国,造成加国难民申请单位再度吃紧。

来自萨尔瓦多的27岁女子洁西卡(Jessica)就是在听到有这样的“便道”后,从美国弗蒙特步行进入加国魁北克省的。

洁西卡9月9日抵达多伦多,11日到移民局在怡陶碧谷(Etobicoke)的办事处作境内难民申请时,最早只能排到10月22日。

难民初审由1周延至6周

根据《安全第三国协议》,难民申请人必须在首先登陆的国家申请庇护。而眼下这批的难民申请人绕过航空及陆地边境口岸,大批涌入加国的风潮,不仅把等待难民初审的时间从原来的1星期延长到现在的6星期,也使得加拿大和美国两国政府只能是面面相觑。

虽然无法知道实际有多少人通过漏洞百出的边境潜入加国来申请难民,批评人士指出,难民申请个案的积压,又重新抬头了。

难民庇护所人满为患

在经过初审前,难民申请人无法享受政府的援助,譬如语言课、住房补助,还有更至关重要的工作许可。同时,由于难民申请人数的暴增,所有庇护所都已人满为患,多伦多市只能租用一些汽车旅馆容纳他们。

一名庇护机构的经理称,虽然眼下还可以租用汽车旅馆来解燃眉之急,但如果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将很成问题。

多伦多难民倡权人士李高文(Francisco Rico-Martinez)指出,难民申请等候时间的延长,令人担忧,也将增加政府的负担。他认为,政府与其花钱让他们在庇护中心苦等,还不如加快他们的初审,发给他们文件,以便他们能够自谋出路。

38岁的哥伦比亚妇女莉达(Lida)带着其丈夫和2个孩子上月从美国佛罗里达一路驾车,循着无人把守的小路进入魁北克。他们一家在美国已经住了7年,并且有过一次失败的难民申请。他们从8月27日起就住在京士顿路(Kingston Rd.)的一间汽车旅馆。

莉达说,从春天起,美国的非法移民圈子中就盛传有无人把守的便道可以进入加国,甚至有一些“野狼”(蛇头)公开扬言,可以把人们偷渡进加国,而避开《安全第三国协议》的限制。

莉达称她是在听说线路后,从网上打印出地图,自己摸过来的。他们一家被安排在10月16日提出难民申请。

加美边境保安协议陷窘境

9/11以后,《安全第三国协议》被鼓吹成加强美加边境保安的王牌。但是加拿大难民议会(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的发言人登琦(Janet Dench)表示,人口走私活动的日益猖獗,只能说明新政策使得潜在的难民申请人转入地下。

这个协议只是在移民部指标的陆路口岸执行,而在边境小镇的街头巷尾根本没有移民部的官员驻守。登琦指出,目前的情况是,这个政策实际上加深了人贩子对难民申请人的剥削。他们以帮助难民绕过这个政策而大获其利。

使得局势更为糟糕的是,协议对某些类别的人可以豁免,即所谓豁免国家(阿富汗、布隆迪、民主刚果、海地、伊拉克、利比里亚、卢旺达和津巴布韦)的人仍然可以通过在正规的加国口岸进入加国申请庇护。这也包括无须签证来加的墨西哥人。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发言人佩普(Anna Pape)解释称,口岸的定义是指定执行移民检查的地点。渥京要求人们走入境口岸,而不是穿越便道。她还表示,口岸之外的边境保安,属皇家骑警管辖的范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