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酗酒吸毒人数全国平均11% 酒后驾驶问题更应关注

星岛日报/如果以为在多伦多或满地可等大城市会有更多人出现酗酒及吸毒的问题,那便错了。最近由癖瘾及精神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所做的研究显示,安省及魁省居民出现以上两项问题的人数,都较全国平均数字为低。

不过,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则提醒公众,与饮酒有关的酒后驾驶问题,反而更值得大家关注。

该份以有酗酒及吸毒问题的加国人口分布为研究目标的报告指出,拥有以上两项问题的人在全国平均数字为11%。虽然多伦多、满地可等是加国的大城市,但研究发现涉及上述问题的人数反而偏低。相反,在东岸及西岸的省份,如卑诗省、斯高沙省、缅省、沙省及亚省等,数字都明显比全国平均为高。而且,吸毒及酗酒的风气在规模中等的城市尤为严重,情况比大城市或乡郊地区更糟。

负责研究的3位研究员解释,在主要的大城市内,拥有大量的移民人口,他们较少出现上述两种问题。因为移民决定要来加拿大,都会倾向关注个人健康及生活,某些族裔的文化亦抗拒滥用酒精和毒品。

对于这份研究,区慕启都认同吸毒及酗酒问题在华人社区内不算严重,为此而需要接受辅导的人数也不算多。可是,他反而较关注醉酒驾驶的问题,因为他经常接触到因为涉及酒后驾驶而发生意外的人,当中包括酒后驾驶者及被醉酒驾驶司机撞伤的无辜者。

他指出,很多人其实并没有酗酒问题,只是偶然一次与朋友出外饮酒消遣,回家时却因酒后驾驶出了意外,导致自己或他人受伤。所以,他希望公众不要被这份研究混淆,以为只要没有沉迷酒精便没有问题,其实,哪怕只有一次酒后驾驶,都一样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