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法官抨律师供词矛盾不专业 李东哲兄弟拒遣返 覆核遭驳回

【明报温哥华专讯】涉及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失款案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向联邦法院就其遣返令提出司法覆核的申请,昨被法院驳回,法官罕见批评两人的代表律师不懂移民法,又不专业。两兄弟目前仍羁留,等候下一次移民及难民局的羁留聆讯。

李氏兄弟于本年2月被捕,移民部在2月26日向两人发出递解令,他们拒绝签署,并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申请,指移民部没有理会两兄弟提出申请难民的意愿,却在发出递解令后,才告诉两人不可提出申请,有违公平程序;又指控移民部不给两人足够与律师会面的时间,违反人权宪章等等。

法官诺亚(Simon Noel)昨日拒绝受理李氏兄弟的司法覆核申请,并在判词中,罕见的强烈谴责两人的代表律师肯巴(Leonard Kompa),说他身为律师但证供前后矛盾,又指出肯巴一直主要负责刑事案件,过去3年只接过1至2宗移民案件,他对移民法的认识,竟然仍然停留在2002年已经作废的旧移民法,对李氏兄弟这类案件,连程序都不知道。

法官称,肯巴根本不知道,在新移民法下,移民部长的代表(Minister’s Delegate)有权直接签发递解令。

法官的判词指出,肯巴在不同的作供中,证词前后矛盾。例如,肯巴曾与原律师3次谈论过李氏兄弟案情,但肯巴却向移民部代表假称他只是首次接触李氏兄弟,又说自己真的不知道兄弟俩的案情”。

法官认为移民部已跟足程序,不专业的是李氏兄弟的律师肯巴,以及两兄弟作供多次前后不合,最后驳回两兄弟的司法覆核申请。

不会即时遣返 等待风险评估结果 李东哲兄弟司法覆核申请遭驳回

星岛日报/联邦法庭周五驳回中国银行巨额卷款案涉嫌人李东哲、李东虎两兄弟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请。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发言人萧尔(Paula Shore)表示,李氏兄弟不会被即时遣返,要等待遣返前风险评估结果。

指发出驱逐令程序欠公允

李氏兄弟早前申请司法覆核,指出移民部官员发出驱逐令程序有失公正,且他们提出难民申请前驱逐令并不存在,移民部官员拒绝他们申请难民资格决定是错误的。

联邦法庭法官诺埃尔(Simon Noel)周五裁决指出,李氏兄弟提出的这些申诉议题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驳回司法覆核申请。由于答辩双方均没有提交问题,因此本案没有检定问题。

拘留聆讯下月4日进行

李氏兄弟的拘留聆讯排期在10月4日进行。移民及难民局发言人安德森(Melissa Anderson)说,除非他们的代表律师或移民部律师要求提前,否则会如期举行。

移民律师王仁铎分析,由于李氏兄弟没有提出检定问题,已无机会对这个裁决再进行上诉。但他们可以如赖昌星般在遣返前风险评估上做文章。若评估结果不利,可申请进行司法覆核,估计这番程序也要花2年时间。

错失申请难民机会

王仁铎指出,与赖昌星相比,李氏兄弟错失了申请难民机会。使得在加国可能进行司法周旋的时间减少了一半。但此案的真正主题还是遣返前风险评估,李氏兄弟需要证明被遣返中国会有危险,才有可能留加。也因为他们没有提出难民申请,在加国没有家人和朋友基础,使得他们早前提出担保释放申请也困难重重,至今仍被关押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