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涉十字弩杀父 方舟料今认罪

家庭暴力酿惨剧 被控一级谋杀

明报/根据可靠消息来源,于年半前被指冲入多伦多市东约克社区一间公共图书馆内,在众目睽睽下,用十字弩射杀父亲程思(Si Cheng),而被控一级谋杀罪的华裔青年方舟(Zhou Fan),将于今日在安省高等法院认罪。案件哄动一时。

据知,案中死者程思有严重的家庭暴力倾向,被告在年少时,已生活在父亲的暴力阴影下。被检控的方舟当时只有24岁,原居于渥太华市。案发当日,有人特地驱车,长途跋涉来到多市犯案。当方舟母亲闻悉事件后,悲痛欲绝。

案发于2010年12月2日下午约4时。警方指被告当时闯入位于缅因街(Main Street)夹芝兰东街(Gerrard Street East)的多市公立图书馆缅因街分馆,不顾图书馆内还有其他人在场,先后用胡椒喷雾和椅子猛袭父亲,最后再用一把强劲的十字弩将52岁的程思射杀。其后,始揭发两人为父子关系。

血腥的犯案过程将在场的目击人士吓得魂飞魄散,慌忙从图书馆逃出。

据悉,疑凶行凶后冷静地离开现场,并驾驶一辆小型客货车离开,但车牌号码被一名目击者抄下,警员接报后,在案发现场3公里外一条小街将疑犯拘捕。

据悉,案中死者程思分别于1999年8月及2000年6月两度因家庭暴力而被捕,当时被告方舟只有13、14岁。到了2002年5月,程思再因涉嫌殴伤妻子及岳母而惹上官非。据法庭纪录显示,程思先与妻子争执,岳母欲上前劝架时,反被程思所伤。事后,程思被控持械伤人,并被判142日监禁、守行为3年。此后,程思与家人的关系已完全恶化。及后程妻趁丈夫出狱前,跟儿子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