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4/105岁女人瑞终入住护老院

星岛日报/住在北约克的俄裔女人瑞Faina Mileikovskaia轮候10年,最近终于等到一间有俄语服务提供的护老院有空位,一直全天候在家照顾她的80岁女儿,现在能够放下重担,可以松一口气了。

Faina年届105岁,处于失聪和半盲的状态,加上精神错乱和时有幻觉,需要24小时照顾。其家人10年已向社区护理统筹中心(CCAC)申请入住护老院,不过由于Faina只懂说俄语,因此适合她入住的护老院只有两间。本年初,CCAC回覆他们说,要再等两年才能安排房间让Faina入住,令家人非常失望。CCAC发言人直言,有特别要求的申请,轮候时间难免较长。

不过柳暗花明,最近CCAC一名职员到Faina家中探访,并带来好消息,指离Faina家约10分钟路程的Baycrest护老院有床位,随时可以入住。Baycrest正是Faina家人申请护老院时的首选。一直负责照顾老母的Mila终于可以放下重担,她表示,这个好消息对他们一家来说很重要。

Faina年轻时是一名歌剧演员,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剧院演出。年届80岁的Mila虽有一名女儿和孙女,但女儿与女婿忙于工作,孙女又在英国读大学,因此全家只有她能够照顾同住的母亲。她坦言感吃力,因为要时时刻刻盯着母亲,以免她摔倒。

传媒报道引起回响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副会长伍素屏(Susan Eng)表示,当局有需要提供更多切合不同文化和能够即时回应诉求的护老服务,靠传媒报道才得到牀位,这不应是一般人所循的途径。

资料来源:星报

族裔护老院日益重要

大棋盘评论
撰文∶微言

一位现在已经105岁的俄裔老婆婆,十年前申请入住护老院,最近被告知还要再等两年,那即是婆婆入住护老院时,已是107岁。

婆婆的境况经传媒披露,终于获安排住进护老院。这位婆婆等入护老院一等十年,原因她只会说俄语。但因婆婆只能说俄语,而要等逾十年才能入住护老院,是完全不合理甚至不人道。婆婆并非没有家人,但因工作和读书没法加以照顾,婆婆的起居生活,全落在她已八十岁的女儿肩上,可是女儿亦因年老,视力听力半失,健康欠佳,本身亦要别人照料,而她却要看顾更年迈的母亲,怎不心力交瘁!

俄裔老婆婆的遭遇相信只是冰山的一角,多市聚居了逾百少数族裔,不懂英文的长者大有人在,他们当中有多少仍在苦侯入住护老院?加拿大以多元文化政策自傲,若族裔长者成为社会忽略的一群,那又有何骄傲可言!要让族裔长者老有所终,只有持续发展族裔护老院和增聘族裔护理员。当然在经济紧张时期,要政府大量拨款护老服务,无异掾木求鱼。但至少亦要设立机制,免长者苦候十年才能入住护老院的事件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