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英文献库公开加国历史照片民众可浏览Flickr图片网站

(多伦多1日加新社电)马车在维多利亚市中心尘土飞扬的街道游行;渔船停靠温尼辟红河河畔;多伦多市中区帝皇西街一片泥泞,杳无人。

英国国家文献库公开一批加拿大殖民时期历史照片,其中3张就有这些景象。

逾千张18至19世纪图片

英国国家文献车展览这批黑白照片,庆祝今年的加拿大国庆。民众可浏览Flickr图片共赏网站www.flickr.com/photos/nationalarchives/collections,观看1,100多张1800年代中、末期到1900年代早期的黑白图片。

这个网上图片展不但给民众一个机会,细味加拿大联邦前的珍贵图片,还有另一重意义。

让人们回忆历史添加意义

英国伦敦国家文学献库发言人考德雷(Laura Cowdrey)说:“我们在网上张贴加拿大图片,希望人们解读自己的故事、回忆历史,给图片添加意义。”

网上图片展《镜头下的加拿大》(Canada through a lens)最精彩的展品,可算1856 、1857年拍摄的多伦多最早期照片。

多伦多市当年递交这批照片到英国殖民地办公室,申请安省省会选址。另有一些城市提交照片,申请加拿大首都选址。

考德雷说,英国国家文献库决定扫描这批历史照片,在网上展览,灵感源自加拿大图书馆及文献库的《命名计划》,它呼吁因纽特原住民协助文献库,翻看一批旧图片,辨认图中人物和地点。

渥太华研究员比朗德(Jim Burant)说,社交媒体是威力很大的工具,能加深民众的历史知识,“Flickr一类网站给人们机会评论和补充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