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网上理财受骗恐难索偿

明报/不少银行推广网上服务,都会说网上理财服务简单、安全和保密。但渥太华市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的研究发现,很多消费者选用银行网上理财服务,可能不清楚银行的保安要求,未能遵守银行保安规则,如果他们不幸受骗,银行可能会说他们没有做好保密措施,没资格拿补偿。

电脑科学毕业生、首席研究员曼纳(Mohammad Mannan)说:“银行经常说,这是安全、保密和简单的服务,但消费者应该更小心看这些市场推广信息。

“他们应该看清楚银行的提示和要求,才决定是否可跟从它们的建议和所有提示。”

曼纳将于周二在新罕布什尔(New Hampshire)参加新保安范例(New Security Paradigms)工作坊,提出他的研究报告。

曼纳的研究要求123人在2006年10、11月间到银行开个人支票帐户,包括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皇家银行(RBC Royal Bank)、道明加拿大信托银行(TD Canada Trust)、丰业银行(Scotiabank)、满地可银行(BMO Bank)。

曼纳说,银行客户的习惯和银行对他们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

银行网上理财服务的用家,76%的电脑有安装防火墙,但不到一半的使用者经常使用反窃探软件,保护他们的家用电脑。

大约30%的受访者遵守清除隐藏联系网络的银行规则,69%的人说,他们没有经常更改用家密码。

研究也发现,65%的受访者没有阅读网上银行服务协议,85%不能列举补偿保证的条件。

研究说:“我们发现很多银行保安规则,经常使用网上理财服务的人很难遵守,我们相信一些用家其实被有关保安和安全措施的推广市场信息误导。”

曼纳说,假如网上服务保安措施出现问题,银行会要求你出示你有遵守保安规则的证据。

他说:“信用卡最高责任是50元,大部分信用卡都会豁免。但网上银行服务可没这么简单,银行可能会问:‘你有没有遵守规则?’这有点困难,它和你在网上信用卡结帐可得的保障不一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