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多伦多东区华埠中华门停车场获国际大奖

世界日报/多伦多东区华埠一个仅有43个车位的停车场,由于中华门牌楼的缘故,上周获得国际泊车协会(International Parking Institute)颁发的最佳大奖(Award of Excellence)。

该停车场位于芝兰街(Gerrard St.)与百乐汇道(Broadview Ave.)的西南角,在多伦多泊车管理局(Parking Authority)的花名册上编号146号。在多伦多众多简陋的地面停车场中,这个不起眼的停车场能够获得令人垂涎的国际大奖,完全是因为那里有多伦多唯一的一座中国传统牌楼—中华门。

说起中华门,中华门的筹委会主席、效果图的设计者张哲旋感慨万千∶10多年努力终于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获得国际大奖,再辛苦都感觉开心、有价值。中华门于2009年的9月12日正式落成,这座高13米、重45吨的全石三拱门牌楼,是张哲旋与已故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在一次聊天中构思的,从规划、设计、申请政府批地,到筹款、借款,直至牌楼建成,前后花费了10年时间。其中经历了数不清的艰难曲折,张哲旋说,牌楼所在地属于多伦多泊车管理局,最初泊车局只肯拨出2个停车位,为了说服多伦多政府捐出更多用地,并达成共建中华门的合作伙伴关系,花了4年时间,开会协商超过100次,连区内小学生都前去请愿,最后终于获得了5个停车位。

张哲旋表示,中华门最初估计造价20万元加币,用地落实后,造价已经涨到65万元,等筹到60万时,工程的投标又涨到了100万元。后经华商会、商户、会董或捐或借出钱,得以赶在市府的限期前动工,最终耗资90万元,若加上捐赠的材料和用地,超过120万元。

张哲旋介绍,中华门落成后,泊车局认为其对多市的旅游和经济都有促进作用,因此报名参与泊车协会的评选。位于美国凤凰城的国际泊车协会颁赠最佳停车场的理由是,中华门北美第一座由花岗岩建造的中国传统牌楼,其精美的浮雕、中文吉祥语透着浓厚的中华文化韵味,也象征华人对加拿大的贡献。另一个原因是该牌楼是政府、社区、加中两国合作的产物,曾获多伦多市府赠地和拨款,获中国政府和公司赞助部分石料、浮雕和一对汉白玉石狮子,加国水泥公司捐赠水泥,本地华商会、社区机构、同乡会、义工则出钱出力出才智。

张哲旋计划将修建中华门的意义、筹备和募捐的过程等资料集结出版,让历史学家和后人了解中华门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