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东西部城市差距扩阔,多伦多经济明年反弹

星报通讯社/加通社综合电

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四公布对本国13大城市的经济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多伦多今年的经济增幅预期将落后于多个加西城市,但到2008年可望出现反弹。同时,本国东西部经济差距正在日益加大。

会议局报告指出,如果制造业不继续受加元升值的更大冲击,多伦多经济可望出现反弹。尽管如此,多伦多普查大都会区(Census Metropolitan Area,CMA)的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到2011年才回落到6.3%。

多伦多今年的失业率预测为6.7%,2008年为6.8%。目前,全国的失业率为6%,为3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指出,依赖出口的制造业领域失去了数以万计的工作,但其它领域的就业增长呈现强劲趋势。

会议局称,明年本田汽车公司将在艾里斯顿(Alliston)新开一间引擎厂,福特也将在渥维尔(Oakville)投产新的跨型越野车,这些都可望为经济注入活力。佳士拿已经宣布对在宾顿(Brampton)的装配厂作巨大投资。

会议局称,制造业的总体产值明年将扩大3.8%,使得就业最终走向稳定。

抵消制造业颓势

其它领域的表现均将不错,这将抵消制造业的颓势,消费开支将保持增长,这对零售业是个福音。

会议局都市预测服务总监勒费弗尔(Mario Lefebvre)表示,令他意外的是,多伦多经济在加元强劲升值的环境下,表现远远好于预测。该市经济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向服务型转变,尽管制造业的就业仍占约15%;消费开支也基本健康。

加拿大会议局预测,多伦多经济今年将增长2.7%,远低于加西许多城市。同一期间,加西的沙斯卡通(Saskatoon)和卡加利(Calgary)的国民总产值(GDP)今年预计将增长4.7%和4.4%,位居加国之首,这也凸显了东西部经济增幅的差距。

但是,到2008年至2011年期间,多伦多CMA的GDP增幅平均将达3.9%,仅次于卡加利。
会议局还指出,总体来说,安省经济的表现今年仍将逊于加国的 平均水平,尽管出现了逐渐恢复的迹象。

另外,安省的汽车出口并未出现滑坡现象,但鉴于美国的消费购买力可能降温,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久。但是,汽车业陆续投入了超过50亿元来更新设备,必将收获成果 。

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的一个风险,就是制造业可能出现长期的疲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