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省选活动第4日各党承诺满天飞

气候改变 燃煤发电 政客大幅加薪均成议题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省选竞选活动踏入第4日,有关气候改变、燃煤发电以及安省政客去年大幅加薪等均成为竞选议题。

执政自由党指保守党建议为燃煤发电厂烟囱安装洗涤装置,等同给香烟装上滤嘴,形同虚设。新民主党则承诺一旦当选会将最低时薪定为10元,以及政客大幅减薪。

然而,周四令选民热烈讨论的非绿党公布的竞选政纲莫属,因为当中提出增加6日法定假期。

绿党:更多假期,更能提高生产力

绿党党魁范德庄(Frank de Jong)是日早上踏着该党标志的单车,抵达省议会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多个国家的工人获得更多假期,更能提高生产力。

建议新增的法定假期,包括3月份第一个星期一的安省生日(Ontario’s birthday),4月的地球日(Earth Day),8月份公民日长假期多一日,11月的国殇日以市选和省选投票日。

安省省长麦坚迪早前已建议在2月份增加一日法定假期,定名为家庭日。

一如预期,绿党竞选政纲特别着重多项保护环境的举措,包括增加对排放二氧化碳和用水的课税,同时降低入息税和利得税。

范德庄表示,消耗多少燃料,就要缴付多少费用,但辛苦赚取的血汗钱就不是这样被征用。他强调,环保问题的重要性盖过所有问题。

保守党:解决安省电力需求

保守党党魁庄德利亦关注气候改变的问题,声称解决安省的电力需求,较2014年关闭省内空气污染源头的燃煤发电厂更重要。

当他表示保守党一旦胜出,会拨款13亿元为燃煤发电厂烟囱安装洗涤装置,作为临时措施,随即遭到环保团体炮轰,指那是不负责任的花费,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庄德利表示,麦坚迪过去4年袖手旁观,任由省民病倒,他将不会这样做。自由党能源厅长邓肯指庄德利跟煤业暗中达成协议,其实准备让燃煤发电厂继续运作,至于那些洗涤装置则形同香烟安装滤嘴,是浪费金钱,得不偿失。邓肯同时表示,自由党政府押后至2014年才关闭所有燃煤发电厂,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为省内供应足够电力。

新民主党:最低时薪提高至10元

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是日在渥太华批评省议会去年年底通过给省议员加薪25%的做法,等于给每名省议员一份至少总值22,000元的圣诞礼物。他表示,新民主党上台执政的话,就会取消该项加薪措施,同时将最低时薪由8元提高至10元。当曾经是罗渣士电讯公司行政人员的庄德利被问到有关问题时,他只回应说不会赞成减薪。

庄德利早前提出用公帑资助私立宗教学校的言论,连保守党人亦有质疑。前保守党内阁部长伦士曼(Bob Runciman)表示,绝少听到有人支持该项建议。

自由党:拨款创造就业机会

省长麦坚迪是日到安省胡士托(Woodstock)一间全新的丰田车厂访问时,被问到安省过去5年,失去了162,000个制造业职位。

麦坚迪表示,那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北美地区的经济面对极大挑战,中国,印度和墨西哥的制造业构成极大威胁,但他表示

会拨款11.5亿元协助创造就业机会,扭转局面。

资助宗教学校计划.庄德利建议不获支持

加通社渥太华电/前安省保守党党团的一名资深成员周四表示,保守党资助宗教学校的计划令到选民未有专注于自由党不守承诺的纪录。

曾是夏里斯(Mike Harris)及伊维斯(Ernie Eves)两朝内阁厅长伦士曼(Bob Runciman)认为,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打算将私立宗教学校纳入公款资助范围的计划效果不佳。

他表示,不听到有人说支持。

在夏里斯政府担任专上教育部长的嘉宁汉(Dianne Cunningham)向《多伦多星报》表示,庄德利可能因为这项资助倡议而失败。

周四,一份在保守党策略师之间传阅的电邮称,诸如嘉宁汉的评论等的事件会令到这个问题加剧。

该电邮呼吁坚持到底,并且表示当这个问题转而成为与领导有关的问题时,将会大获全胜。

这看来正是庄德利要施展的手腕。同日,他在咸美顿(Hamilton)地区拉票时表示不会改变立场,原因是认为这样做正确。

他说准备负上这个责任,而这与领导有关。

不过,一些选民却向他表达不满。经商的麦马士达(Malcolm McMaster)向庄德利称,一直以来都支持保守党,但由于资助宗教学校,庄德利失去他的一票。

然而,当他听了庄德利的解释之后,他向记者表示应会再投票支持保守党。

另方面,自由党的健康促进厅长屈德逊 (Jim Watson)则表示,资助宗教学校的政策在他所属的渥太华的选区甚受关注。他指称,每天最少四或五次有选民表示因为这个政策而转投自由党的票。

伦士曼指称,遗憾的是,没有人谈及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是说谎者。

麦坚迪自诩4年创职34万

反驳商会所言流失16万高薪制造业职位

(安省胡士托13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四到丰田(Toyota)装配厂访问时说,省府设立的11.5亿元创造职位基金有用,可弥补安省流失的制造业职位。

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说,过去5年来,安省共流失16.2万多个高薪制造业职位,其中包括过去12个月内流失的4.9万个,反对党批评自由党政府,在保障制造业职位方面所做不多。

但自由党的智囊说,自由党自2003年执政以来,安省实际工作职位净增长34万个,除安省北部外所有地区均增加。

麦坚迪周四访问胡士托(Woodstock)的1间新建丰田装配厂时说,在自由党执政期间,安省高薪工作职位增多,不仅是那些低薪、服务业的职位。

麦坚迪说:“众所周知,北美经济中的制造业职位,正面临特别的挑战。我们失去一些职位,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每失去1个职位,我们创造了3个,超过95%的新职位,时薪均超过19.5元,所以我们的方向正确。”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说,麦坚迪不该得到赞扬,因为他忽视1个事实,数万人失去了工作。

他说:“这些人在挣扎,我和他们谈过,麦坚迪应该做得更多。”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断然反驳麦坚迪的说法,说对于工人或经济来说,新的职位远没有失去的好。

不过,自由党说,新职位中多数属金融、教育、医疗护理和建筑行业,一般都不是低薪工作。

这间丰田工厂于2008年尾启用时,将创造2,000个职位。它从省府的5亿元汽车业基金,获得7,000万元资助。整个汽车业基金已带来70亿元的新投资,以及7,000个新职位。

麦坚迪说,所谓下一代职位基金,旨在创造制造业职位,还通过研发新技术,帮助应付气候变化。

庄德利坚持续用火力电厂 倡装防污洗涤器被抨无用

(安省楠蒂科克13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党领庄德利周四说,会研究关闭火力发电厂,但会动用13亿元,安装洗涤器。环保人士批评此计划,对遏制气候变化毫无作用,不如用于节能和开发绿色能源。

庄德利在加拿大第5大废气排放源、安省最大的楠蒂科克(Nanticoke)火力发电厂,重申他的施政计划:如赢得10月10日省选,他将继续倚赖火力发电。

庄德利说,全球暖化是“我们时代的最大挑战”,他会考虑关闭火力发电厂,但必须在找到可靠的替代能源之后,哪怕需修改自由党的法例。自由党宣称将于2014年关闭所有火力发电厂。但同时,他不会袖手旁观,因已有1,900个省居民早死,部分是因气污染。

庄德利说:“有人染病,甚至有些人死亡,但省长麦坚迪过去4年无所作为。我不会这么做,我会安装洗涤器,因为它们的安装成本合理。生命价值多少?这是正确的决定。”

汉普顿开省选期票 最低时薪即增至10元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四说,他当选后将会削减安省议员的薪资,并立即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0元。

汉普顿说,目前全省最低工资每小时8元,不足以维生。他也谴责省长麦坚迪,去年圣诞节前为议员加薪25%,也不肯提高安省贫困劳动者的收入。

汉普顿说,一些人可能认为,安省的领袖在全省收入最高之列中是合适的,但在假日时偷偷加薪,是对选民的侮辱。“我认为,将圣诞节作烟幕,加薪4万元是不适当的。他们同时却对低收入的劳动者说,你们要等上3年,最低工资才能大幅提高。”

自由党承诺,到2010年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0.25元,从明年3月起,每年提升75仙。但汉普顿说,全省120万靠最低工资挣扎求存的人,无法等待。自由党和保守党都坚持,立即将最低时薪提升2元,对省内小生意东主不公平。

绿党派糖增6天假 4年内逐步取消医疗税

(多伦多13日加新社电)安省绿党领袖迪庄(Frank de Jong)周四发表较全面的竞选政纲,承诺如果绿党当选,将增加6天法定假期,逐渐取消医疗税。他也承诺取消天主教公校制度,调高电费帮助减轻能源消耗,减少个人和公司税,转给能源和破坏环保的产业。

绿党的主要承诺之一是在4年内取消安省医疗税。另外,在4年内减少个人税负23亿元,减少公司入息税10亿元。

它也会为省民增加6天法定假期,包括地球日、国殇日。绿党称,这会促进生产力。

迪庄说,绿党将对省内使用的石油、天然气、煤,征收2%的碳税,4年内增至8%。从省内取水的公司要交税,每100万升100元,4年内增加到400元。

迪庄说,税负转移将会形成“双赢”局面,雇用工人的成本更低,但会令污染、能源和城市向外扩展更昂贵,这会鼓励工业和个人作出更好的环保决定。

这清楚显示,绿党在努力从传统党派中争取选民。迪庄说:“我认为我们既不偏左,也不偏右。”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说,他不担心支持者倒向绿党。“希望看到1个负责任的环保方案的人,会投票给新民主党。”

自由党领袖麦坚迪说,投票给任何非自由党的党派,会促成保守党获胜,但迪庄予以反驳。他说,绿党已成功吸引一些保守党和自由党的支持者。

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戈尔(Chris Gore)说,尽管绿党在尽力改变左翼政党的形象,但不等于它会赢得席位。不过,他们看来确实吸引到一些选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