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麦坚迪:小费应归服务生

加通社多伦多13日电/安省省长麦坚迪13日表示,顾客给餐厅和酒吧服务生及其他员工的小费应归服务生所有,而不是餐厅或酒吧老板,安省法律关于这方面的法规还须更加明确。

麦坚迪说,顾客的小费是服务行业雇员的额外收入,顾客留下小费的初衷也是对服务生所提供服务的认可和奖赏。

安省新民主党财政评论家普鲁(Michael Prue)自2010年起便致力于推动禁止服务业老板和经理人克扣服务生小费,并提出私人法案来呼吁废除服务业老板的克扣做法。普鲁的提议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和支持,因此麦坚迪和其领导的安省自由党政府开始重新审视这项法案。

普鲁表示,这项法案符合公众利益,正所谓人心所向,因此对于安省自由党政府开始支持提议并不感到惊讶。

安省劳工厅长杰芙瑞(Linda Jeffrey)起初在11日表示,如果雇主提前与雇员谈判,譬如雇员在雇用前与雇主协商后同意被克扣一部分小费的话,雇主获得小费也是合法的。然而,如果雇员不同意这种做法和安排,可以另谋高就。普鲁表示,麦坚迪的态度转变正显示出,他们也意识到起初的立场站不住脚。

麦坚迪命令劳工厅长杰芙瑞重新考虑安省新民主党所提出的这份法案。麦坚迪表示,与劳工厅长很好地进行了沟通,普鲁所提出的法案值得认真思考。

安省餐馆和酒吧协会(Ontario Restaurant and Bar Association)表示,餐厅和酒吧老板克扣雇员小费的做法并不算常见,不过普鲁表示,预计这种事情在安省发生的概率是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安省服务生的最低工资较之大多数工人都要低,起薪是每小时8.90元,而普通工人最低工资为10.25元,因此服务生的额外收入很大程度上依靠所获得的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