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李博弃选自由党领 杜鲁多面对压力势被逼角逐

加通社/联邦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正式宣布不会角逐快将展开的党领争夺战,令到这个第三大党的政党命运再添变数。

经历40年的大起大落,得过一次罗德奖、担任过安省省长,也曾获颁加拿大勋章(Order of Canada),63岁的李博一反常态的决定,令早已为他筹备助选党员被杀个措手不及。

党员以高龄及往绩攻击

生于1948年的李博,1978年以30岁之龄成为众议院议员,两年后令杜鲁多返回总理职位;1990年带领新民主党赢得安省省选并担任省长,期间遇上经济危机,紧缩政策及未能兑现竞选承诺大失民心,1995年大选惨败翌年离党,2006年他加入自由党,曾竞逐党领但失败。

早前部分自由党员以李博的高龄及往绩,以及针对他最初担任临时党领的不竞选承诺作出攻击。李博曾在早前访问表明,党员间应停止公开狙击的行为。李博在通知党团后表示那不是容易的决定,弃选决定符合党的最大利益,也最适合自己。他将继续担任临时党领直至下年4月选出正式党领为止。

党内有力一试的成员或李博原支持者,甚至党外星级人马或被邀出马角逐。在去年大选中丢失席位而辞职,李博大学同房前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因李博退选得利;一度表示不参与角逐的党内明日之星,国会议员贾斯汀杜鲁多(Justin Trudeau),昨日表示正面对“巨大压力”,重申李博出选与否,跟自己是否出选是完全独立的决定。有分析指,党内争议或会缩短正式党领竞逐的时间。

自由党党魁之争 李博弃选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3日电/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后,联邦自由党代理领袖李博13日终于宣布,为了党的利益,不参加自由党领袖竞选。他的这项决定为联邦自由党内众多雄心勃勃者投入角逐党魁宝座敞开了大门,也为被视为新党魁热门人选小杜鲁道参选铺平道路,但小杜鲁道本人表示目前无意参选。

消息人士说,今年63岁的李博考虑到,虽然他在自由党国会党团内颇有人望,但未能得到该党基层的广泛支持。

李博内心很想出任联邦自由党的正式领袖,以实现其当总理执政的梦想,可是他有曾经担任安省新民主党政府省长的历史包袱,在前两届自由党领袖竞选中,便因此遭到质疑。

李博在1990年的省选中爆冷当选省长后,一上台便遇到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急剧上升的赤字迫使李博采取激进的削减支出政策,甚至不惜得罪新民主党的政治基础公务员工会,下令全省公务员一律每月休一天无薪假。由于全省财政一团糟,又与劳工团体反目成仇,李博的新民主党在1995年的省选中黯然下台。

虽然李博1990年代下半期就已脱离新民主党,但因为他有这段经历,不仅很多自由党人将他视为非纯种自由党人,而且他也因此给人留下不懂管理经济的印象。

他转继续留任联邦自由党代理领袖,直至选出新的正式党魁。

一直以来,支持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小杜鲁道(Justin Trudeau)竞选自由党领袖的呼声很高,不过小杜鲁道表示,目前还没有参加竞选的意愿,做出这个决定完全是独立决定,与李博参不参选无关。小杜鲁道也承认,很多人都在敦促他参加竞选,因此面临很大压力。

13日晚些时候,联邦自由党高层宣布,暂时把选举党领袖大致定为2013年4月份。自由党主席克鲁利(Mike Crawley)在邮件中表示,具体时间将在今年夏季后敲定下来。

目前,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格奴(Marc Garneau)、墨雷(Joyce Murray )、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均被认为是竞选自由党领袖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