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移民积案作废 申请人聚港绝食抗议

世界日报记者张耀仁越洋电话采访/为了表达对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欲立法将技术移民积案作废的强烈不满,中国、香港与台湾逾60位申请人,于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9时在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前发动抗争,此次抗议活动并有十余人参与绝食静坐,以坚毅的精神希望加拿大联邦政府能在作废案上踩煞车;本次抗议活动将持续三天,至6月4日结束。

除香港外,巴基斯坦于6月2日,印度新德里于6月4日也将有大型的抗议活动;积案申请者希望藉由团结一起的力量,望康尼部长能再三思。

这次参与抗议的人士,许多人远从中国北京,西安等各地特地飞往香港,以表示对“一刀切掉”28万技术移民申请案的不满与不解。一名参与过4月30日抗议活动的刘女士,此次再度千里迢迢专程从长春市飞往香港,就是要将极为不满的声音转达给联邦政府。

刘女士在越洋电话中表示,她本身是名工程师,在中国的生活及工作均十分稳定,但是希望就读小学的孩子,能在国外长大,有一个更天真的童年。于是她六年前递交移民申请,从此怀着在加国与孩子“新生活”的憧憬。谁知在漫长的六年等待后,孩子如今都已进了高中,不但没有机会有个不一样的童年,移民申请案更要作废无效,这叫人情何以堪?

刘女士并表示,每次从长安到香港的抗议路程虽有点远,但是为了孩子,于是她决定绝食静坐抗议。据了解,刘女士将与其他十位人士绝食抗议24小时,并露宿于领事馆前的帐篷内。

此外,另有一位来自深圳的孙先生,也诉说着类似的遭遇。他表示,他等了六年,孩子也从8岁等到14岁了。他说,为了能有更美的“加拿大梦”,他与妻子努力跟老外学英文,并准备雅思考试;自己更为移民的路程铺路,当司机学开车等。谁知这个梦想就要被抹灭,也就是扼杀大家移民加拿大后的新生命,因此,孙先生将于6月1日中午起,绝食72小时,向大众表达以生命追求价值观的诉求。

另外,在印度新德里的抗议活动方面,活动组织者伽格先生(Rakesh Kumar Garg)是名律师。他向记者表示,自己于2005年2月递件后,耐心排队,积极符合申请资格;但是最后自己像是个被抛弃的商品。如今儿子女儿都有成就,还是希望能在加国一家团圆,他为的就是一个公道,因此将继续向加国政府施压。

6月1日在香港的活动中,抗议人士于午后将递交陈情书给领馆人员以转交给康尼部长,并将释放数十个印有“希望,公平,正义”的气球。晚间将举行烛光夜晚,祈求希望与正义的到来。

促移民部撤“一刀切”政策 50中国准移民在港绝食静坐

明报/受移民部“一刀切”取消技术移民积压旧案影响的中国申请人,香港时间6月1日上午在加拿大驻香港办事处前广场集合,将展开为期一天的绝食抗议,并静坐3天,有申请人更决心绝食三天,以激烈手段向移民部“一刀切”说不。

发起绝食行动的深圳刘小姐昨日透过越洋电话说,她一早会到深圳的地铁站与另外约五十多名申请人集合,再一同搭巴士到香港抗议。

她指出,这次抗议加上静坐及绝食,比前几次强烈,现在香港天气又炎热,在户外久静坐或绝食,对很多人来说都会是一项体力上的考验,但也只有透过抗议的升高,才能唤起加拿大政府或是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良心”。

为了担心抗议人士在绝食过程中,有人体力不支或有其他身体状况,刘小姐说,香港有申请人负责准备有关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抗议与4月底抗议的发起人,并非同一批,原来有愈来愈多申请人自中国以接力方式加入抗议行动,主要透过网上集结申请人,再兵分多路到香港集合。

这次抗议人士穿着了清一色,以中国字愤怒的“怒”为主题的抗议衬衫,原来,申请人当中,有人即是画家,也深受“一刀切”无法来加拿大实现梦想的苦恼。

刘小姐说,他们会在缴交抗议信给移民部代表时,一并奉上抗议衬衫,希望随时提醒移民部,中国申请人因“一刀切”引起的怒火,才刚开始而已。

这次的抗议将从6月1日进行至3日,除了连续3天静坐外,还将绝食抗议至少24小时,申请人希望藉提升抗争行动,引起国际关注加拿大无理对待移民申请人的问题,从而令移民部撤回“一刀切”。

绝食抗议至少24小时

申请人的声明说,他们反对C-38法案、反对一刀切,认为是加拿大歧视华人的做法,他们并表示,不愿意接受退款,因为过去数年轮候的损失,是无可计算的。

声明指出,“我们严格按移民部要求准备材料,充实技能,耐心排队,但得到的回报,却是案子不断被陆续推出的移民新政推迟”。

声明更称移民部康尼立法强行“一刀切”,是文明社会像加拿大罕见的野蛮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