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不满关闭社区中心,市议会两派大斗法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昨日又上演一幕左右两派市议员大斗法的场面,3名右派议员由于不满市府要关闭社区中心的计划,而在参加社区发展及康乐委员会的会议期间,中途离席抗议,更出言侮辱该委员会的主席,以致会议被迫腰斩。

会议最初是如常地展开,直到一向跟市长苗大伟唱反调的夏因纳(David Shiner),试图提出一项阻止于下周一关闭社区中心的服务的动议后,会议气氛随即升温。

有份离席的市议员南施亚塔(Frances Nunziata)表示,他们这次中断了会议,实在是因为已厌倦被一些独裁者摆布。

市府官员在会议上指出,夏因纳这次提出的动议并不乎合程序。但夏因纳跟其他市议员却不断挑战主席米哈维(Joe Mihevc),而米哈维则作出反击指他们并无权这样做。

夏因纳和南施亚塔因此离席抗议,而市议员奥士梅里(Maria Augimeri)亦跟□离场,以致会议的法定人数不够而被迫腰斩。

夏因纳在离场时更向米哈维叫喊:“你不可以停止这个城市。大家已经受够了。”而南施亚塔也高声说:“你(无非)是想关闭社区中心吧了。”

跟苗大伟同一阵线的左派市议员戴维斯,则随即作出谴责:“他们知道我们逼不得已,因为如上次通过开征新税的建议,现时我们就不用削支了。”

她说:“这实在是讽刺,因为右派一向主张削减服务,但如今却成为其维护者,这真的是笑话。”

米哈维昨日坚称,关闭社区中心的议题,应是在20日的算预委员会及下月22日的市议会上讨论,而不是在这次的委员会会议上。

不过,南施亚塔则指出,社区中心要在下周一关闭了,所以他们不能等到预算委员会或市议会,市民都表示担心社区中心关闭之后,不知要往何处去。

抗议削减服务 多市议员大闹议会

星报通讯社电/多伦多市正要削减服务之际,一些市议员周五出席委员会会议时爆发激烈的叫嚷场面,其中一些中途退出会议,以示抗议。

社区发展及康乐委员会因为决定要由9月17日开始逢星期一关闭130个社区中心而成为了战场。

事实上,市内16间图书馆亦将由明天起,逢星期日停止开放。根据市长苗大伟的紧缩财政计划,其他的一些服务也将会减少。

不过,关闭社区中心的措施最受关注,当中尤以长者及育有幼儿的人士为然。这措施估计至年底时可以节省70万元。

代表珍街(Jane St.)及401公路附近选区的奥芝梅莉(Maria Augimeri)叫道:“我的社区的人受到影响,他们的社区中心正要关闭。”

三议员离座中断会议

市议员辛拿(David Shiner)试图提出终止这计划的动议。然而,委员会主席米赫域(Joe Mihevc)经参考照市政府的法律职员的意见之后,裁定不能够受理。

辛拿及议员南丝雅达(Frances Nunziata)尝试挑战这裁决,但米赫域表示他们没有这样的权力。

南丝雅达向米赫域说:“好一个独裁者。好一个独裁者。你没有这个权力。这是议会。我们可以否决你的决定。”

奥芝梅莉、辛拿及南丝雅达其后离座,令到会议突然停止。奥芝梅莉事后接受访问时称,一些母亲表示星期一未能为子女安排去处。

指故意削儿童长者服务

她认为,市政府可以削减不影响儿童及长者的服务,但领导层却不想这样做,而是故意选择一些可以看到影响的计划。

一些长者也有出席周五的会议,表达本身的要求。现年71岁的柴惠珊(Abua Trevisan)表示,逢周一关闭社区中心对她的打击很大。她说,本身没有亲人,不知可以做些甚么。

米赫域指称,现时假装要保卫社会及社区服务的人,正是破坏这些服务的人。他续称,如果这些人真心维护这些服务,便应当明白有赤字,加以解决。

本年7月,市议会以23对22的投票结果,通过押后就实施两项新税作出决定。市政府经理许汤娱英其后按照苗大伟的指示,通知市政府的部门提交控制开支的措施。

奥芝梅莉、辛拿及南丝雅达均投票赞成押后。多伦多市2008年的预算案出现5.75亿元的赤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