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取消省际贸易壁垒 列入自由保守两党政纲

星报通讯社电/加拿大各省之间的贸易壁垒让生意人们头痛不已。比如,安省生产的一瓶葡萄酒若要销往安省和魁省以外的地区,要面对无穷无尽的文椟手续。

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把取消省际贸易壁垒列为优先议题,纳入保守党省选政纲。省长麦坚迪也积极谋求加入一个省际贸易协定。

加拿大在1994年通过了一项旨在减少非关税壁垒的《内贸协定》,但未真正贯彻。因此2006年,卑诗省和亚省签署了一项双边《贸易、投资和劳工流动协定》(简称TILMA)。今年8月,麦坚迪和其它省长在蒙克顿(Moncton)开会,商讨加入此项协定。

安省公司也很难做跨省生意,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主席及首席经济学家迈亚时(Jayson Myers)说,安省公司很难带着自己的焊接工或保养工到亚省安装设备,因为他们必须首先有亚省的专业技术执照。

各省间贸易门槛高

制造和出口商协会、植物油业协会以及加拿大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与其它一些商会组成同盟,要求在加国通行无阻地做生意。

BCE行政总裁萨比亚(Michael Sabia)去年就说过,欧盟都能够迅速改革,加拿大却迟迟被内部壁垒挡住去路。安大略和缅尼吐巴之间的门槛,比和明尼苏达之间的都高。政府的10年计划对于一个发展日益加速的世界来说,实在太长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2月发表的有关加拿大经济的报告中,也警告说:“尽管卑诗和亚伯达之间签署了TILMA,省际贸易壁垒仍然很高”。

TILMA倡导货品、人员和投资在两省间自由流动。为了贯彻政策,单项争议案的罚金额高达500万元。蒙克顿会议上,省长们也同意采用类似的贯彻手段。TILMA还得到联邦财政部长费海提以及加拿大商会的称赞。目前沙斯卡川省也在考虑加入TILMA,并请会议局进行影响评估。会议局的结论是:沙省可从中获益,但也有潜在风险。

安省正积极研究加入TILMA的利弊。政府事务厅长邦杜庄妮(Maire Bountrogianni)表示,在听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之前,省府不会仓促决定。

目前反对加入协定的安省劳工联盟表示,对TILMA的法律评估表明,该协定严重伤害省政府服务于公共利益的能力,使私营机构的决策影响力增强,损害劳工标准等。

省新民主党财政评论员普尔(Michael Prue)说,他支持取消贸易壁垒,但前提是保障工人工资。TILMA虽然有助于经济发展,但会因各省争夺廉价劳动力而损害工人收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