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急流遇难 中国留学生陈同同原定下月毕业

出事地点水面平静水下暗流涌

明报/中国国际留学生陈同同(Tongtong (Ron) Chen,音译),上周六在尼亚加拉河谷区烧烤游玩时溺水失踪,警方已认定他遇难,但至今仍未找到他尸体。有熟悉出事地点水情的当地人和专家表示,该处河流的水面看似平静,但因为紧挨一个大漩涡区,经常会有强力的暗流涌过,把水中的人猛推入深水区,危险极高,因此入口处树立有“严禁游泳”的警示牌。

据当地媒体报道,现年22岁的陈同同于2009年来到加拿大。他先是在尼加拉学院(Niagara College)的国际教育分部ESL班学习,之后便转到Welland校区的新媒体网页设计专业深造,原本下个月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书。

上周六,陈同同与友人一同前往尼加拉峡谷底端的河边烧烤游玩,此地紧挨水流湍急的漩涡区。大约在下午4时左右,感到炎热的陈同同到河中戏水,却被突然涌来的暗流冲走,虽然周围的朋友和附近的游人试图相救,但陈同同还是被暗流卷入河底,至今踪影全无。

消息传来,与陈同同在网页设计上曾有过合作的帕特(Jenish Patel)难以置信。“学校的专业助理(Program Co-ordinator)给我们发电子邮件说明陈同同遇难的事情。我当时就惊呆了,脑子里的想法就是,这不公平。”

帕特称,陈同同为人友善,他不是一个很安静的人,但是一个好的伙怑。

学院国际分部的经理佛利斯(Paul Faris)称,校方目前正帮助陈同同的多位家人一起来到加拿大。“因为我们希望他们到来之后,他们能够互相扶持。”

佛利斯表示,陈同同一直在努力争取获得3年的工作许可,而且他也热心地帮助其他学生获得这个资格。就在陈同同遇难的前一天,陈同同还在给招生处的职员帮忙,协助整理即将出国的学生的档案。“他是一个广受好评的学生,非常有才干,非常有能力。”

在陈同同的设计作品网站上,其中一个作品里包含有可能是陈同同的遗照,照片旁还用英文写,“加拿大的生活──Ron”。

而这么一位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的学生,却在上周六被无情的暗流夺去生命。

现场目击者戴波(Chris Dayboll)称,他先是听到一群人大喊救命,然后就看见溺水的陈同同似乎是要抓住一块石头。“他当时看起来情况很不妙,已经开始失去知觉,只是下意识地在那里扑腾。我和我的朋友终于到达他溺水的地方时,他已经被暗流卷入河底。”

接到报警消息后,除了尼亚加拉警方和消防队赶来救援之外,对岸的美国伊利郡(Erie County)警察局和美国海岸巡逻队也参与救援,就连当地的私营企业尼亚加拉直升机公司和漩涡区快艇公司也前来相助。但当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丝毫没有发现陈同同的身影。至昨日为止,警方虽然仍然派巡逻艇沿河搜寻,但仍是毫无结果。

尼亚加拉的钓鱼导游卡斯特拉诺(Paul Castellano)对出事的河谷地区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说那里靠近岸边的河面看似平静,实际上总是暗流涌动,不知情的人很容易出事。

“上一秒钟那水还温情脉脉,到下一秒钟,受旁边漩涡区的影响,凶猛的暗流就会从水底涌过。”

退休的消防员奥列素科(Al Oleksuik)也表示,在短短的10到15秒时间内,平静的水面就会因汹涌的暗流激起三四尺高的浪头。“这些暗流会迅速地把你推到深水区。除非你的水性非常好,而且身上还有救生衣,才会有存活的希望。”

尼亚加拉公园规定,所有尼亚加拉河沿河地区都禁止游泳。而在峡谷的入口处,一块硕大的警示牌上写,“警告!陡崖、粗岩、滑石、急流。绝对禁止游泳。”

尼亚加拉公园委员会主席汤普逊(Janice Thomson)称:“对发生这样严重的悲剧,我们也感到非常悲伤。但要在河滨地带增设警告标志完全没有必要,因为通向河谷的入口处已有明确的标识,要求游客只能留在划线的小道内。所以你去到河谷中,看不到河面上到处是戏水的游人,更没有救生员在旁看护。”

落水中国留学生 警持续搜救

世界日报/在尼加拉学院(Niagara College)就读的22岁中国留学生陈同同(Tongtong (Ron) Chen,音译),在尼加拉峡谷底端河中被急流冲走已经超过3天,当地警方仍在搜救。遇险者原定今年6月份毕业,他在老师同学中有很好的口碑。

据Niagara Falls Review报导,陈同同2009年进入尼加拉学院Welland校区,首先学习英语预备科,之后攻读新媒体网站设计课程。该校国际学生部主任Paul Faris表示,预计6月毕业的陈同同正在积极向移民部申请3年的工作许可,并且经常在国际部协助其他留学生,他上周五还在办公室帮助招生的职员整理学生档案。不少与陈同同有过接触的师生员工,都对意外感到难过,并称赞陈是一个非常聪明能干并且有礼貌的学生。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夏文芳表示,领馆始终保持与警方的联络,搜救工作目前没有新的进展。陈的家人将于近期前来,领馆将对其家人在加拿大的一切事务提供协助。由于整个事件的调查还没有完全结束,因此领馆不便透露更多的消息。

陈同同于26日与同学在尼加拉峡谷底端河边烧烤野餐,约莫下午4时左右,陈同同走入河中想乘凉,没想到一浸入水中就被强劲的水流冲离岸边,卷入漩涡中。尽管当时同行的朋友和其他郊游的民众试图营救,且马上报警求援,但由于水流太急,只能看他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有目击者表示,看到陈同同被冲到石头上,看起来状况很不好,已经没有什么意识。

警方曾出动包括尼加拉直升机特勤组(Niagara Helicopters Limited)、水上搜索小组(Whirlpool Jet Boat)、纽约州艾瑞郡警方(Erie County Sheriff’s Department)和美国边境巡逻队投入陆空救援,因为水流喘急,警方始终无法派遣潜水员下水查看。

陈同同仍无踪影

星岛日报/在尼亚加拉峡谷遭急流冲走的中国留学生陈同同仍然下落不明,救援人员至今仍未找到他的踪影。他就读的尼亚加拉书院(Niagara College)韦兰校区(Welland Campus)内的部分同学,似乎还未知道陈同同被急流冲走的事件。

据该校一名警卫长Talonsi表示,他们收到校方发出的电邮,知道有学生堕进尼亚加拉河失踪,该校国际留学生部已经接触陈同同在中国的家人。

记者昨日到该校了解,多名被访问的同学都不知道有同学堕河事件,学校亦未有在报告版贴出任何通告。一名来自上海的华裔学生表示,该校学生中有20%是中国留学生,但不认识陈同同。

总领馆:家人未授权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夏文芳昨天证实,警方已确定在尼加拉大瀑布溺水失踪的中国留学生身份,并与该馆联络,但鉴于未获得当事者家人授权,目前暂不对外透露陈同同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