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加欲改革适得其反 北京将“人权对话”降格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联邦政府内部通讯显示,中国政府同意押后加中双边人权对话去进行改革,但其后就在今年初把负责有关对话的部门由外交部的人权分部,转到地理分部(美大司),引起加国关注。

初步对改革对话持开放态度

本报透过《知情法》取得政府的内部文件指出,加国政府认为,难以厘定加中年度人权对话的进展和效果。当局已与中国官员展开第10轮对话的初步讨论,中国外交部初步对改革对话持开放态度,同意押后下一轮对话,容许有充裕时间去整合改革。

加中两国的人权对话在1997年由前自由党政府展开,已进行了9轮对话,对上一次在2005年举行。本国委托学者伯顿(Charles Burton)撰写评估对话的报告强调,若要令对话成为促进中国人权更有用的工具,需要重新检视结构和内容。

本报取得联邦政府官员在去年12月与中国外长杨洁箎会面前的内部文件显示,加方想征求杨洁箎对双边人权对话和有关改革的看法。

加国驻北京官员在今年1月与中国外交部官员会面前,政府官员的内部电子邮件通讯也提到,希望向中方表达加中双方承认,需要改善双边人权对话,加方准备开始草拟建议和工作计划,希望与中国外交部一起完成计划,然后讨论下一轮对话的时间表。

但加国官员在会面后于1月15日的电邮汇报中指出,中国外交部官员正式知会加方,负责双边人权对话的部门,将由人权分部移到地理分部(美大司),即时生效,这个决定不能逆转。加国官员强调人权对话对本国的重要性,关注地理分部在人权方面欠缺能力和专门知识。

加国官员也表示,希望人权分部继续参与对话,在经验和知识方面协助美大司。中方官员说,若美大司想的话,人权分部可提供意见。本报曾致电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但至截稿仍未有回覆。

有关调动很罕见

伯顿认为,有关调动很罕见,是“显著的降格”,因美大司处理加、美和大洋洲事务,没人权的功能责任。他认为,这个调动显示,中国在人权上行倒车,削弱人权对话,加国日后要与中国进行有关对话,可能倍添困难。
他认为,若中国不愿意令人权对话有意义,加国可透过其他途径推动中国人权,如联合国或成立其他推动民主的机构等。

麦基去年晤李肇星或曾提到.藉奥运促中国改善人权

温哥华记者杨婉文/联邦政府内部文件显示,加拿大在去年已有意藉北京举办奥运机会,改善中国人权。有人权组织认为,加国应把握奥运良机,要求中国在新闻自由等方面作出改善。

本报透过《知情法》取得联邦前外交部长麦基(Peter MacKay)在去年9月20日,首次正式与中国前任外交部长李肇星会面前的内部文件,指出麦基想以坦诚和直接的方式,处理加国在中国的利益,包括法治、人权、推动民主、经济和领事等事宜。

文件有关人权的谈论话题确认中国政府在经济和社会权利有进展,但政治权利仍落后。加国也关注中国政府对西藏人民、维吾尔族人和修练法轮功人士的人权记录,并认为在民主发展向前迈进可令中国更强大和稳定。

本报获悉国会人权小组委员会仍是机密的中国人权报告提到,北京奥运是促使中国改善人权的契机。但早在麦基与李肇星首次会面前的政府内部文件已提到这点。“奥运临近,国际目光将放在中国。在这个国际活动前,采取实质措施,改善人权和民主发展,合符中国的利益。我们想建设性地参与人权问题。加拿大拥有经验和专家,有助中国达到这个目标。”

联邦外交部发言人阮博(Bernard Nguyen)向本报表示,当局不会提供政府之间的讨论详情,因此拒绝证实麦基是否有向李肇星提到以奥运去改善人权,但就说:“我们一贯地向中国政府重申,在这重要活动前改善人权状况的重要性。”他续称,加国也强调,不但有需要尊重基本权利和自由,而且这在奥运举行期间,也符合中国利益。阮博又说,加国相当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并在包括外长在内的多个层面与中国交往,努力改善人权。

本报曾联络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但至截稿仍未有回覆。

熟悉加中关系的本国学者伯顿指出,中国取得奥运主办权时,曾承诺改善人权,本国应把握奥运这“黄金机会”,推动中国履行承诺,可要求中国让当地的传媒在奥运期间,享有与国际传媒同等的自由;鼓励中国不要在奥运期间阻止示威等。但他不主张抵制北京奥运,去促使中国改善人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