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温哥华排华暴乱:锥心泣血 百年梦魇

环球华报/倘若没有华人修筑铁路,今天的卑诗省可能会自外于加国。为了这条命运攸关的大铁路,华工死去4千人。大功告成后,白人却对华人恩将仇报,1892年,温哥华一个华裔洗衣店有人得天花后,当局竟下令烧毁所有华裔洗衣店,并将工人逐出市区囚禁,死后也不能埋葬在公墓。这种积怨递增到1907年9月7日,终于总爆发,衍变成一场震惊全国的排华暴乱(Chinatown Riot)。

日前主流媒体用整版篇幅,追溯这个不幸事件,他们说那个事件时时提醒人们,“我们曾经那么不人道地对待他人”,也证明在到达“多元文化绿洲”(multicultural oasis)之前,走了一条多么漫长的道路。

据悉,为纪念排华暴乱百年,难忘当年历史的人士将在9月7日,重走当天温哥华事件发生的线路,反思这段种族歧视的史实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

有关方面最近也作了一个调查,发现在新移民里知道百年前排华暴乱的人相对不多,学生知道的就更少。但我们需要以史为鉴,作为血与泪的世纪祭奠。

那岁月太沉重

整整一个世纪前的傍晚,天空布满雾气,将近9千人的西人队伍向温哥华市政厅进发。然后颇有气势地挺入唐人街。他们气势凶凶地手持木棒、扳子或瓶子,不失时机地发出愤怒的叫嚣。在华埠开始向街面店铺投掷石块,毁掉带有东方色彩的商业标志,大肆袭击温哥华市内华裔聚居的地方,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门帘。最后恶化到打砸抢劫,乃至焚烧,有华商遭到数千元的损失,这在当时可是个大数。

在温哥华唐人街已经居住第4代的叶老先生说,他的爷爷曾经告诉他,排华暴乱那天,“真是一个恐怖的日子!”在那些日子里,白人根本不想在这里见到任何亚洲人。面对威胁,华人不得不自己武装起来,以防不测。不少华裔店损失惨重。叶老先生说这个事件对他们家族乃至他的一生都有很大影响,像一片荫翳笼罩在生命的旅途上。他说人不管从哪里来,不问出生地而彼此确认包容,做到这一点真的要走很长的路。参与暴乱的人有的刚刚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基本上都是第一代移民,最多不超过20年,还没有唐人街的华人历史还长,但他们却叫嚷华人滚回去。

一位谭老先生的祖上最早在1849年来到加州,那是淘金热的时代。1880年代又来到卑诗省参与铁路建设。他说家人谈起过白人暴动的事,最让他感到可悲的是,有些华人害怕被白人打杀,就躲到日本城(Janpantown)里面去,混充日本人,就因为日本政府比中国政府强硬,军事上强大,白人不敢怎么样。这个具有讽刺意味的场面总在刺激着谭老先生的神经,他说一想起来就让他心痛!

怎一个“痛”字了得

当时是一个叫做排亚联盟(Asiatic Exclusion League)的组织在里面活动,史称“反亚裔暴乱”(anti-Asian race riots)。实际上它主要是针对华裔的,所以亦称“排华暴乱”。排亚联盟是一个种族主义组织,1907年夏季成立,其成员包括温哥华贸易和劳工委员会(Vancouver Trades and Labour Council),组织暴乱者发表煽动性演说,称亚裔为“黄色危害”(yellow peril)。

发人深省的记载是,这些暴徒在摧毁华人房舍后,来到日本人社区进行破坏,但是遭到日本侨民持续和坚决的抵抗,不得不撤走。

从某种程度上说,排华暴乱达到了那些白人的目的,这场暴乱使温哥华的经济几乎停滞。尽管后来联邦总理劳居尔(Wilfrid Laurier)就此事件公开道歉,并派劳工部副部长列农(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亲赴温哥华,分别给予华商与日本社团26000元和9000元补偿,但与此同时也规定禁止再从亚洲引入合同工。然而私下加拿大却与日本政府秘密签定协议,允许日人进入加拿大,却继续封锁华裔。

“白加拿大”的意味

一百年前暴乱的西人队伍中,有一面标语清晰地写着:为了白加拿大(For a White Canada)!他们要求马上结束从中国、日本和印度的移民。

暴动的西人怒不可遏,他们说加拿大是靠纯粹盎格鲁-萨克逊血统(Anglo-Saxon blood)的白人发现和营造的,现在却充斥着从亚洲涌进来的廉价劳力,他们不想在本地看到亚裔血统的人。

事发几天后,温哥华自由党议员Robert Macpherson对一个来自蒙特利尔的记者这样说:“卑诗(British Columbia)就要成为一个白人国家。”

白人至上(white supremacy)成为一个政治工具。当年还实行“黄白分校”,政府收取五百元按金后,仍不准他们入读西校,亦不退回五百元按金,约有四百余华侨青年放逐出西校,其后中华会馆自建中华学堂。

加拿大深受英帝国主义传统的影响,在英国文化、机构、习俗和思想及态度等各个方面,“白人优越论”已散播其间,那种认为亚洲人、黑人和土著居民天生低劣的思想,是英帝国主义留给加拿大的一份“传家宝”。加拿大虽然没有变成帝国主义一员,但继承了英国人那种来源于“种族优越论”的种族主义传统。白人优越论得到广泛传播,当时的通俗文学总是不厌其烦地把中国描绘成一个普遍贫穷的、令人恶心的疾病流行、极度虚荣、生活标准低劣的社会。加拿大报界大肆宣传中国人是低劣的、不文明不开化的民族。

当时加拿大还受到邻国美国的影响。在美国,优生学与种族问题紧密结合,在20世纪前十年里,从欧洲以外来的移民被看作是对纯美国人素质的一种威胁,为此他们进行了大规模限制移民的运动,在较小程度上,采取绝育法。优生学提出他们的理由是作为爱国的一种表现。他们认为斯堪的纳维亚人的优秀特征创造了美国的制度,而下等种族的特征则对其制度潜在威胁。这一挑战是对优生学的一种否定,优生学派要阻止国家制度被那些传播缺陷的人所破坏。在这一点上,非常类似于19世纪农业方面的养殖理论。有人这样认为,相隔很远品种的混杂会导致返祖或野种。

1900年前后,居住在加拿大西海岸的白人惊觉亚洲移民越来越多,必须要终止这种“黄色入侵”。特别是华人、日人和印度人接受更低薪的工作,威胁到白人在本地工厂、作坊、矿山和伐木厂的就业,失业的白人发现必须与之竞争,于是对他们的偏见与日俱增,终于发展到你死我活的种族仇恨。

往事没有如烟

1907年9月7日的排华暴乱不是偶然的,追根溯源,加拿大排华运动始于1872年,正是由卑诗省开始。1873年,加出现一个名叫“反华社”的组织,要求议会修改允许华人移民法案。1875年2月,在维多利亚市有人提议修改市政案例,以剥夺华人选举权;1876年5月,维市举行反华集会,市长也加入其中。1879年,卑诗省长要求众议院限制华人移民,提出报告促使联邦通过反华立法,1884年,卑诗省议会通过两个排华法案,即“1884年华人管制条例”和“1883—1884阻止华人移民条例”。

本来长期以来,许多加拿大人就对华人存在歧视。华人的外貌、语言及生活方式与加拿大人有很大不同,也没有任何的接触与交流,导致许多加拿大人对华人的错误看法。一些加拿大人指责华人生活在拥挤的生活环境中,身上会携带病菌。而且许多人认为华人的生活单一、不讲究质量、生活水平低下,所以华工的工资应该比白人低。因为最早的中国移民都是男性,人们总以为他们不需要养家糊口。许多华人遭到辱骂和袭击。

于是当地的一些白人劳工便愤愤不平起来,认为这些华人既抢了他们的饭碗,又占了他们的便宜。这些白人就组织起来个团体,到处抗议铁路公司招聘华工。他们竟然声称即使不修太平洋铁路,也不能招聘华人。

加太平洋铁路在1885年完成后,不再需要华人苦力,除几千名华工返回中国外,多数华工因付不起车费,只能留在卑诗。一些人居住在铁路沿线小城镇里,还有一些人则在富有的白人家里做花匠、厨师、佣人等。他们的吃苦耐劳和勤奋肯干就变成一种竞争性的威胁。于是一个带有明显歧视性质的只针对华人移民的新税法出台了。规定每个新移民来加的华人要额外缴纳50元人头税。1891年这一税款增加到1百元,两年后又猛增到5百元。这个数目等于2003年的8千元,相当于当时一个工人两年的工资。

加拿大种族主义者出于对华人日渐增多的惊恐而不断制造排华事件。《维多利亚公报》在报道加州排华消息后,就要求当局禁止华人妇女来温哥华,以免将来华人人口超过白人。

1887年2月23日在温哥华发生的反华暴乱是加拿大华人历史上让人遗憾的篇章之一”。当天温哥华一群300多人的暴徒,集结起来,要将华人赶走。他们拆毁了煤港附近的由简陋住宅构成的小镇,并殴打华人,一些华人不得不跳进寒冷刺骨的水中逃生。两名警察高呼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隔在暴徒和华人劳工之间,暴徒后来退走,但他们纵火烧毁了住宅。此事发生后,很多华人纷纷迁往他处居住。

不能忘却的纪念

今年5月14日是充满歧视的加拿大《排华法》正式废除60周年纪念日,联邦四大政党代表在国会分别发表声明,盛赞华人对加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引用总理哈珀去年6月22日在人头税平反仪式上的致词,“加拿大对排华法的实行深表遗憾,该法案是可耻的,加拿大人应该对此表示歉意。”

研究温市排华暴动历史的巴恩贺顿(Michael Barnholden)日前说,9月7日的“历史之旅”行程包括温哥华的上海巷和暴动起源地。另外,9月7日及8日在西门菲沙大学海港中心还将举办为期两天的“1907年反思暴动研讨会”。活动协调人Beverly Yhap说:反思百年前反亚裔暴乱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暴力事件和导致的财物损失,而在于它的影响。

现在大温地区,5个人中就有2人来自亚洲,7.2%的家庭是由不同种族组成的,而这一比例在全国则是3.2%,所以说现在大温地区的种族融合程度远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甚至高过大多伦多和蒙特利尔。

尽管如此,反亚裔的情绪依然存在,不久前就有一个华裔老人在公交车上被打,并遭到种族歧视的侮辱。其实在加国历史当中,不光华人受到歧视,差不多每个年代的移民都受过歧视,如法裔人士、乌克兰人士、黑人、印度裔及原住民都不能幸免。历史事件提醒我们,应珍惜一个公正和宽容的社会,同时坚守公正和宽容信念,为不分肤色的平等社会而努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