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申请复核7选区结果 保守党要求法庭驳回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7名保守党国会议员在上次大选中以微弱票数领先当选,一个团体向联邦法庭申请复核那些投票结果。7名议员不同意,已透过保守党律师,要求法庭驳回申请。

保守党律师汉姆密顿(Arthur Hamilton)提出动议,要求推翻申请。他说,这宗个案没有意义、扰民,滥用程序。他们也说,团体此时要求司法复核,来得太晚,也没有特别依据,可推翻去年5月2日的联邦选举结果。

加拿大人议会(Council of Canadians)向联邦法庭申请,复核7个选区的投票结果。

它质疑的选区包括:安省当谷东选区(Don Valley East),保守党的周达华(Joe Daniel)以870票击败自由党的拉坦西(Yasmin Ratansi);安省尼皮辛-特米斯卡明选区(Nippissing-Timiskaming),保守党的阿斯本(Jay Aspin)以18票击败自由党的罗塔(Anthony Rota)。

另外,缅尼托巴省2个选区、沙斯卡寸旺省、卑诗省和育空地区各有1个选区,选举结果也受到质疑。加拿大人议会说,这些选区有误导或扰民电话,一些人没能投票,可能影响选举结果。

按照法律,选民有权以法律程序,质疑自己选区的投票结果。如果法官发现可能改变投票结果的理据,就会下令补选。

其实法庭很少作出这种决定,但在上周,安省1名法官裁定,基于文书失误,多伦多的怡陶碧谷中选区有足够的可疑选票,足以推翻投票结果。

该选区的保守党候选人奥皮兹(Ted Opitz),仅以26票优势击败自由党的瑞兹纽科斯基(Borys Wrzesnewsky)。

如果安省法庭的裁决成立,怡陶碧谷中选区就要举行补选。

不过保守党律师辩称,没有证据显示,另外7个选区有类似问题。

加拿大人议会则说,保守党试图掩饰自动语音误导电话,不想复核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