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美年底放宽中国游客签证 引起渥京朝野关注

加势必跟进开放中国人自由行

星岛日报/中美今年底将签署有关放宽中国个人赴美旅游签证协议的新闻传出之后,立刻引起加拿大朝野人士注意,为什么加国在这方面落后美国?

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表示,加拿大在开放中国个人旅游签证方面,本来是可以行先过美国,但由于自由党落台换上保守党后,加中政治气候转变了,总理哈珀的对华政策由热烈降为冷漠,更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比较强硬。加上身边的对华政策顾问多元文化及加拿大身份事务部长肯尼(Jason Kenney)更是著名的反华派,所以加拿大开放中国个人旅游签证问题,变成只闻楼梯响不见有人来。

文世昌认为,美国放宽中国个人赴美旅游签证协议一定会影响到加拿大政府会急起直追,因为加国政客看到美国经济因中国自由行获得利益,一定会想办法影响政府随美国开放中国个人旅游签证。

只闻楼梯响不见有人来

文世昌又称,中美今年底将签署有关放宽中国个人赴美旅游签证协议,对中美是互利的。所以双方才愿意这想做。在中国方面是一种泄洪作用,中国人喜欢存款,加上近年大量资金购买资产和投资,中国高层感到其国内的资金程度,不但十分安全,并认识到如果都在中国消费,会造成内部经济过热,可以开放国民出国花费一些金钱。

他指出,中美签署有关放宽中国个人赴美旅游签证协议显示出中美关系是好转了。因为美国想拉拢中国做朋友,以便中国在北韩核武及反恐问题上协助美国。加上美国大选在即,中国人到美国自由行大花金钱,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应该欢迎,因为自由行令到美国有经济利益,为了选票,两党都不应反对。

加美旅游总裁陆炳雄昨日强调,中美签署有关放宽中国个人赴美旅游签证协议对加国旅游业一定有好处,一方面直接给加拿大政府在开放中国人到加国自由行上有很大的压力。

更加放宽“鼓励旅游”

另一方面虽然政府在表面上没有正式开放中国人到加国自由行,但暗中已经放行。加美旅游近年接到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所谓“鼓励旅游”,即是中国一些大公司为鼓励员工士气,每年都选出一批工作表现优良的员工,请他们到加美旅游,而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是清楚知道这些旅行团是完全与商业投资无关,只是纯属旅游,而且签证成功率达95%。

如果中美自由行为美国带来大量的经济利益,就算加国并不立即开放中国人来加的旅游签证,亦会更加放宽“鼓励旅游”。

陆炳雄又称,如果中国个人赴美旅游开始后,没有发生一些引起政治问题的重大事件,例如贪官逃亡和大量持个人旅游签证的中国人失踪转为黑市居民等。他相信加拿大亦会很快开放中国个人来加的旅游签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