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世界媒体看中国:怪异新闻薄熙来

-世界媒体看中国:怪异新闻薄熙来
-薄熙来接受日媒专访是薄案转机 学者称胡温采取非常之举
-访薄熙来启人疑窦日记者从人间蒸发了?
-富士传谣声,日谍欲捞人?
-洪晃:闹得沸沸扬扬的薄瓜瓜和红色法拉利内幕
-英媒:下落不明的法籍建筑师与谷开来也有感情纠葛
-薄熙来的指控会有所限制 王立军材料复制成8份分别保存


世界媒体看中国:怪异新闻薄熙来

美国之音记者: 齐之丰 | 华盛顿

二十世纪著名的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的先驱领军人物胡适之博士据说有一句名言,“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女孩子。”

胡适之博士是否确切说过这样的话,他是否被人断章取义地歪曲,都是一些依然有争议的问题。然而,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被免职之后,大有变身为一个任人打扮的女孩子的势头。

支持薄熙来的人认为,他是一个一心为大众谋福利的好共产党领导人。反对他的人则认为他是一个口是心非、心狠手辣、贪财贪权、欲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阴谋家、野心家。还有人(如中国总理温家宝)则担心他可能再给中国带来“文化大革命”那样的浩劫。

近日来,薄熙来又身不由己地成为怪异新闻的主角。

*怪异新闻之怪*

有关薄熙来的怪异新闻是,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产经新闻》旗下的晚报小报《富士晚报》(夕刊フジ)5月11日刊登一条惊人的中国政治新闻。那条新闻内容惊人,标题也惊人:

中国“倒台大老”薄熙来专访!真相首次被揭开
(中国“失脚大物”薄熙来氏を独占インタビュ_!初めて明かされる真实)

自从3月中旬中国人大年度会议结束以来,薄熙来本来已经人间蒸发,没有外人再看到他。如今,《富士晚报》报道说,日本国会新闻社副社长宇田川敬介在4月26日,也就是在薄熙来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之后一个多月见到并采访了薄熙来。这一消息在国际媒体间引起的反应显然像“白日见鬼”或“咸鱼翻生”一样让人惊讶。

*重重怪异加可疑*

《富士晚报》的那条报道内容可谓怪异。其怪异表现在好几个方面。首先是身为新闻人的宇田川敬介挖到了全世界独一份的大新闻,却如此之谦虚,谦让、内敛;挖到了如此之大的独家新闻却自己不发表,而是任由并非以报道严肃新闻而著称的《富士晚报》的一个或一帮不具名的写手来转述发表。

再者,《富士晚报》所转述的宇田川敬介的话合情合理、有鼻子有眼、栩栩如生,属于英语当中所谓的“too good to be true(妙得让人不敢相信)”的范畴。人们知道,虚构的文学作品可以更方便地做到合情合理、有鼻子有眼、栩栩如生。

《富士晚报》的报道说,宇田川敬介在中国国家安全部和中国警方的监视下,在北京饭店跟薄熙来聚餐;从薄熙来任职大连的时候宇田川敬介就跟他交情深厚,在2000年左右,薄熙来和妻子谷开来要闹离婚,宇田川作为外国调停人参与了离婚调停,调停成功,薄谷没有离婚。

《富士晚报》所转述的宇田川的合情合理、有鼻子有眼、栩栩如生的话举例如下:

1)“宇田川说,‘聚餐开始的时候谈了很多以前的事情,中途薄熙来开始说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妻子的坏话。自调停达成协议以来,他们夫妻一直是分居。之所以没有离婚,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避免妨碍他的仕途。薄熙来不否定妻子杀人,但后悔道,当初要是离了婚就好了。’”

2)“(聚餐即将结束时,薄熙来得知被指控贪污舞弊的日本民主党创始人小泽一郎被宣判无罪的消息。)从自己所处的立场出发,薄熙来来对小泽显然感到同情。宇田川说,薄熙来显露出高兴的表情,说‘在日本,政界人物可以复活…。’在聚餐结束时,薄熙来说,‘I shall return(我将东山再起),’然后走出房间。

*妙得让人不敢相信*

从《富士晚报》的报道来看,宇田川敬介的采访可谓完美至极,尤其是报道最后一段描写薄熙来跟他分手时以英语发出的抒怀豪言“I shall return”,配上音乐直接就可以合成为高度完成的电影。

显然,由于其高度完美,《富士晚报》的报道也受到了国际媒体的高度怀疑。

《富士晚报》以惊人的标题发表的所谓独家报道发表好几天之后,主要国际媒体,如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各大通讯社和报刊对它置若罔闻,只字不提。

或许更说明问题的是,《富士晚报》的惊人的独家报道发表之后,日本的主要通讯社共同社和时事社、和主要报纸《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也都不约而同地对它只字不提,齐刷刷地给了它一个“狗不理。”

最奇妙、最诡异的是,《富士晚报》的母报《产经新闻》也对其惊人的独家报道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说起《产经新闻》,不禁让人想起中国的一句老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去年《产经新闻》曾经在日本独家报道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去世。三个月之后,江泽民死而复活公开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弄得《产经新闻》非常尴尬。

*国际媒体的运作*

现在不清楚《产经新闻》对自己的子报爆出的大新闻置若罔闻,究竟因为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并发症所致,还是另有苦衷但目前还难以对外人言。

但有一点似乎可以肯定,这就是国际媒体,包括日本主流媒体在报道中国新闻的时候多是相当小心谨慎,不见兔子不撒鹰,不敢轻举妄动,不敢轻易追随看似非常刺激、非常有噱头但难以查证的新闻报道。

美国已故的著名科学家卡尔·萨根有一句在科学界得到普遍认同的名言,“非同寻常的声言需要非同寻常的证据。”(Extraordinary claims require extraordinary evidence.)

显然,《富士晚报》所报道的白日见鬼般的薄熙来独家采访属于非同寻常的声言,国际媒体,包括日本媒体以及《富士晚报》的母报《产经新闻》还没有找到非同寻常的证据。

*“白日见鬼”的余谈*

“白日见鬼”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现象。即使是比喻意义上的“白日见鬼”也是一种罕见的现象。

在中共90多年的历史上,被中共党中央定了大罪之后又跟外人正式会面的,似乎只有1940年代在中共延安“整风”运动被打成反党分子和国民党特务的中共著名知识分子党员王实味。

在批评当时的中共领导层搞特权、不关心基层民众和士兵的死活之后,王实味被打成反党分子和国民党特务。后来,中共当时的最高领导层又安排王实味跟访问延安的中外记者见面,要王实味向帮助中共外界宣示,延安“整风”运动并没有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外界对当时中共的宣传半信半疑,但毕竟是见到了王实味。然而,后来的情况发展表明,当时的中外记者只是白日见鬼。他们看到的王实味已经是死定了的行尸。

1947年7月,中共以大刀砍头的方式处决了王实味。当时的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还对砍掉王实味的头发表了一通颇酷的黑色幽默,以及显然是虚情假意的抱怨:““砍头不是割韭菜,赔我一个王实味。”

王实味这种的下场,或许会让薄熙来的支持者不禁为他倒抽一口冷气,或捏一把冷汗。

然而,薄熙来的支持者或许可以聊以自慰的是,薄熙来毕竟不是王实味。至少就目前而言,如今的薄熙来见到外国记者不像当年的王实味见到外国记者那么真。

薄熙来接受日媒专访是薄案转机 学者称胡温采取非常之举

美国之音/薄熙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消息给人们最初的感觉是匪夷所思。中国政治观察家们也感到其中十分“诡异”。不过,熟悉中共政治的专家似乎从中嗅到了某种味道,认为薄熙来可保性命无忧,牵连人员也有望解脱。

日本《富士晚报》刊登的4月26日专访正在接受调查的薄熙来的独家报道对公众带来了一次新的震撼。读到这条消息的人无不感到意外。

*寇建文:薄、谷切割,薄性命无忧*

寇建文,这位长期从事中共政治和中共党史研究的台湾学者,在跟记者谈到日本记者的这则报道时,连声表示:

“这事非常诡异,这确实非常诡异了。”

寇建文,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寇建文认为,诡异之处在于,薄熙来的举动不合常规。至少从1949年中共建国以来还从来没有哪一个正在接受审查的国家领导人能够有机会和外界接触,更不用说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

不过,寇建文认为,从这个采访方式和内容上看,媒体盛传的薄熙来可能被判死罪的说法是不太可能的。从薄熙来在这次采访中所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中共是准备对薄熙来的错误或者罪行做切割处理,把薄熙来跟他的太太谷开来分开,从而减轻薄熙来的责任。

薄熙来对日本记者宇田川说,他和谷开来分居十几年了,只是为了孩子才没有离婚。他后悔地表示,要是当时离婚就好了。薄熙来在采访中还表示,这“不是共产党内部的权力斗争”,而是他在打黑的过程中得罪了不少人,他们抓住谷开来“出事的时机来整我,我是被他们设计陷害的。”薄熙来还特别强调:“我会复活”。

*林中斌:让薄见外媒是胡温改革之举*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著名的中共政治研究专家林中斌对“切割”的解读表示赞同。他说,毫无疑问,薄熙来这次接受采访是上面安排的,而薄熙来要说什么,主要内容也是得到上面同意的。因此,薄熙来通过这次采访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就是他的案子跟他妻子谷开来的案子将会切割处理。

但是,林中斌对VOA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央高层安排薄熙来这次露面是胡温屈服于拥薄势力的压力。林中斌的解读是,这一大胆的安排是胡温推动政治改革的一个新的动作。它显示胡温对处理薄熙来案子有信心、有把握。

林中斌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

林中斌说,中国国内舆论一直在批评温家宝光说不做,政治改革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任何实际措施。但注意观察中国政府行为的人都会发现,胡温的改革努力一直没有间断。

在对外方面,林中斌说,无论是对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还是朝鲜问题,中国都在放弃过去的僵硬做法,而变得更加灵活,和西方有更多的合作。在国内,对广东乌坎事件的处理得到舆论的赞同,这次陈光诚事件也比较开明和灵活。薄熙来接受日本媒体的访问更是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寇建文是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他认为,自从薄熙来案子发生以来,中共的处理手法就十分怪异,公开消息很少,间接消息不断,各种传言令人难辨真伪。

截至目前,寇建文教授认为,只有早期公布的关于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和黄奇帆市长率人去美国总领馆的消息比较准确外,后来,特别是最近传出的关于薄熙来卷入的人命案、民航客机空难案、转移资金案等等都是无法证实的。这种混乱现象,寇建文认为,是中共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翁明贤,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

*翁明贤: 中共处理薄案思路已变*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得知薄熙来接受日本记者采访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要查证。如果查证属实,翁明贤说,这个事件意义“非比寻常”,可能意味着中共最高层对处理薄熙来问题上的思路已经发生变化,从原来准备严办薄熙来转变为留有余地。

翁明贤对VOA说:“中共党中央在这个过程当中希望这个事情尽快落幕,让它变成专案,一个是谷开来的案子,一个是薄熙来的案子。如果薄熙来没有涉及到所谓的杀人教唆等刑事案子的话,从党纪角度说,(处理起来)应当会相对简单。”

翁明贤指出,目前中共面临太多的棘手问题需要处理,如陈光诚案子,南中国海局势,18大的人事布局还有经济放缓等等。薄熙来案子久拖不决影响很广,可能会冲击到其它问题的处理。

翁明贤也同意寇建文的分析,认为中共不会对薄熙来处以极刑。其主要原因是,中共高层现在已经意识到,薄熙来跟陈希同和陈良宇不同,薄熙来牵涉的利益太多,处理过重,后果难以控制。

*薄案乃中共建政后最复杂的案子*

在翁明贤看来,薄熙来案件是中共建政后遇到的最复杂的案子。它不光是牵涉到党内派系争斗,也涉及经济发展后出现的民主化的压力,还有媒体开放。各种媒体管道发出不同声音,超出了中共控制的能力。此外还有美国的介入,让整个事件变得非常复杂。

翁明贤说,如果把薄熙来杀了,薄熙来在中央的势力,在地方的利益团体,以及社会上的各种力量都可能会受到冲击,高层对这个后果恐怕是极为担心。因此,翁明贤认为,维稳的思路在中央占据了上风。他估计,薄熙来的案子可能会在8月份之前得到解决。

*寇建文:高层角力,挺薄派见成效*

关于中共高层安排薄熙来会见外媒的原因,研究中共政治的学者寇建文的看法跟林中斌有明显不同。寇建文不排除有胡温改革意识的作用,但他认为,中共高层角力可能是导致处理薄熙来方式变化的主要因素。

寇建文说,竭力倒薄的主要是胡锦涛、温家宝。由于薄熙来原来要争取的是总理的位置,而不是总书记的位置,所以跟李克强发生利益冲突,李克强也跟胡、温站在一起。

但是,寇建文说,常委里面其他人中并不都是坚定的倒薄派。虽然有传言说,习近平已经与胡、温结盟。但实际上,习近平跟薄熙来之间的关系要割舍起来并不容易。他们从小是玩伴,薄熙来是他们的老大。这种关系很不一般。再说,薄熙来只争总理而不争总书记,跟习近平没有利益冲突,相信习近平不会要把他的“二哥”逼入死路。

在中共高层中,寇建文说,周永康对胡、温的不满也非一时之冲动。在其它层面上,薄熙来有着很广泛的影响。寇建文教授认为,应该说,这次让薄熙来会见日本记者主要是中共高层处理薄案思路发生变化后采取的一个措施。

*林中斌:薄死不了,但政治上难“复活”*

林中斌教授还指出,中央这次不仅是表明要把薄熙来和谷开来的案子切割开来,而且还要把薄熙来跟其他相关的利益群体切割开来。不会因为薄熙来问题而诛连其他很多人。

但是,林中斌说,薄熙来自己所说的“我会复活”可能是自信过满的表现。他最终的结局,虽然不会杀头,但最好的前景也和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差不多。要想重入官场,可能不大现实。

访薄熙来启人疑窦日记者从人间蒸发了?

中国时报/日本《富士晚报》日前独家刊登一篇专访薄熙来的报导,让各大媒体、专家学者大唿不可思议,也引发分析人士怀疑新闻真伪。综合国外媒体与大陆专家说法,日本「国会新闻社」副社长宇田川敬介应有跟薄熙来见到面,但绝非以「专访」方式进行。

昨天日本主流媒体皆发动东京与北京两地记者,查证专访的真实性,宇田川敬介则从人间蒸发,各大媒体记者都找不到人。

据BBC中文网报导,这篇专访由隶属日本产经新闻的「富士晚报」刊登,采访者是日本「国会新闻社」副社长宇田川敬介。宇田川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北京饭店叁楼包厢与薄熙来用餐叁小时,但被要求不得拍照及录音。当时在场的除了薄熙来、宇田川,还有翻译和一名安全人员,包厢外另有两名安全人员警戒。

一九九○年代日本业者在大连开设「麦凯乐」超市时,宇田川担任法务代表,便与当时的大连市长薄熙来有深厚交情。共同社驻北京一名记者说,国会新闻社并非是正式新闻社,是个准新闻机构,只是加入到国会两院记者会俱乐部的成员。主要从事政治游说活动。由于连络不到宇田川,日本新闻界对此专访也分正反两派看法。

英国BBC中文网向产经新闻前驻北京记者福岛香织求证,福岛认为,这篇报导内容「有可信之处」。福岛并协助BBC中文网询问有关编辑,得到的回答是,宇田川是大陆国安部指名传唤出席饭局,见面「主要另有目的」。不过报导并未说明目的为何。

大陆学者则研判,宇田川敬介应该是协助调查薄案,因为他是外国人,所以才有国安人员在场,可能是安排其与薄熙来就案情对质,如果是记者的专访形式,那就太不合常理了。

富士传谣声,日谍欲捞人?

博讯/薄熙来倒台以来挺薄势力制造了很多谣言。比较著名的有江泽民进京召集军头训话,温家宝辞职。这些谣言完全不符合事物的逻辑发展,动机又过于明显,根本没有驳斥的必要。但是这次日本《富士晚报》独家报导,日本国会新闻社次长宇田川敬介四月廿六日在北京独家专访到被软禁中的薄熙来,的确是所有谣言中最诡异的一个谣言。

最大的诡异是它的来源。其他谣言一般来自“据XXX可靠消息来源证实”。这回来源是“日本国会新闻社次长宇田川敬介”。谣言本身的虚假性质已经没有太多的争议。多家新闻分析与尼罗河在“我行我骗的日本《富士晚报》”中的分析基本一致。更重要的问题是这个谣言的后面究竟藏着怎样的玄机?有网友已经闻出其中的味了,这里照贴这位匿名网友的发言:

薄熙来及其家人不仅与英美MI6、CIA、FBI等情报机构间谍关系亲密,还与日本特务内外勾结。

这些反共、反华的情报人员又在帮薄说话、援救薄,不知这对薄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哟?嘿嘿…

日本是一个情报意识很强的国家。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夏威夷岛上很多普通的日本人都在为政府提供情报。现在日本任何一个驻外人员都可以说是间谍,都在直接或间接为日本国际情报部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这个日本国会新闻社次长宇田川敬介毫无疑问是间谍。有人已经作了这方面的功课,尼罗河引用如下:

田川敬介是谁?此人生于1971年,41岁。从日本中央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零售商MYCAL的法务部工作,被派到大连,其间认识了薄熙来。中文媒体介绍说宇田川和薄家有“深交”,我看深交谈不上(在高级领导人身边晃来晃去的外国人,大多均为外国特务,现在也一样,国安并非都不知道)。回国后,宇田川进入了国会新闻社。所谓“国会新闻社”并非一个正式注册的机构,而是外界对一伙“黑评员”的称谓。所谓“黑评员”指那些专靠收集和刺探政商名流和国会议员的丑闻、借以勒索钱财的八婆。宇田川在那里担任編集部的副部长(不是什么“新闻社的次长”)兼政治评论员,此外还是日本“论语研究会”的事务局长,推特上说他“海外友人甚多”。从宇田川的经历和政治立场来看,可以断定,此人为日本特务;大概是从商业特务转成的国家特务,或一开始就是国家特务。http://blog.dwnews.com/post-199624.html

一个日本间谍为什么这个时候出来为薄熙来开脱罪责。难道他真的以为他在一张小报上乱编故事,中共就会把薄熙来放虎归山吗?当然不可能。不过多维上的薄纷纷们还真的是傻到相信这种事情。看看这几篇文章的题目就知道这一档谣言对他们来说是多么宝贵的一剂强心针:《天命民意难违》《胡将放鱼入海!!》《薄谈话表明对薄调查行将结束》《薄接受日媒专访消息可靠》。尼罗河这就给他们看个明白,宇田川敬介的真实动机是告诉中共,日本情报机构一直在关注薄熙来的命运,并且希望薄熙来有“归来”的一天。把这样的信息传递给中共的真实目的与其表面看到的恰恰相反,是督促中共杀掉薄熙来。

真正要薄熙来死的是英国情报部门。但是英国方面有难言之隐只有要求日本盟友出面。本来国家之间相互刺探情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一般这种事情都在各自国家的谍报机构处理。被捕间谍可以相互交换,即使处死也会心照不宣。英国人怎么也想不到一直与他们合作的薄熙来竟然不顾谍报界的规矩越过反谍机构直接动手毒杀他们的人。而且把事情搞到国际社会。海伍德出事后,薄熙来这条线就彻底断掉了。英国情报部门不仅蒙受损失而且还要蒙受耻辱。这就是为什么英国人希望薄熙来死的真实原因。

薄粉粉另一个幻觉是这是中央借日本人的口放风,预告薄熙来转危为安。如果中央真的想把薄熙来摘出来根本不需要防风,即使要先作舆论准备中共手里的媒体随便放一点消息给外界解读不是更好。这里涉及到为什么这条消息会在这样一张不见经传的小报上出来的问题。从实际效果看这很好解释,田川敬介可以任凭谣言传播各家评说不予理睬,如果有任何麻烦,他只需简单声明这个报道不完全准确,反正《富士晚报》本来已经撒谎成性,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声名。相反炒作谣言还有可能提高它的身价。这一点与多维的骗子到有几分相似之处。

回到本文的主题,富士传谣声,日谍捞人是假相,英谍杀人才是真。

洪晃:闹得沸沸扬扬的薄瓜瓜和红色法拉利内幕

南都周刊作者:洪晃/我的一个朋友,前两天火急火燎从洛杉矶打来电话,说《华尔街日报》在“追杀”她,因为要澄清一个有关红色法拉利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我的朋友就是《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经常被提到的“消息人士”。据说是她当的媒人,介绍某二瓜认识了上任美国大使的女儿。然后她又向人讲述了这个故事,又据说,上任美国大使自己也曾经讲过这个故事,而且还是跟媒体大亨默多克说的。老默的新闻嗅觉是全世界最好的,当然他不能当自己报纸的消息人士,所以就派人找到其他消息人士,这里面就包括了我的这位朋友。采访一圈,故事终于在2011年11月26日的《华尔街日报》上刊登。

这种中国故事在中国不可能轰动,估计连微博转发都不会超过500。哪个官二代、富二代不开着跑车拉美女去吃饭。大惊小怪。可是对于一直视中国为神秘之土,而一直徘徊在权力核心最外围的西方媒体,这似乎是一大突破,因为抓到了中国核心人士生活的蛛丝马迹,而《华尔街日报》又似乎想在中国报道方面露一下手,让它的竞争对手《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都有点挂不住面子。

紧接着,二瓜的父母就出事了。在之后的报道中,这辆去美国大使馆接美女的红色法拉利又在《华尔街日报》2012年4月11日、16日、25日、27日的报道中被提及。这时候二瓜不干了,找了《华尔街日报》的竞争对手《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说,“从来没开过红色法拉利”。

《纽约时报》当然觉得这样扇《华尔街日报》一耳光是非常必要的,谁有最到位的中国报道还是值得一博的。因此在二瓜发表声明之后,又找到了上任美国大使的女儿,女儿说坐过二瓜的车,不记得车型,也不一定是红的。

就这点破事,得,就成了《纽约时报》2012年4月25日的一篇大报道,说二瓜的确没开红色法拉利去接美国美女。这就让我的“消息人士”朋友被《华尔街日报》“追杀”了好几天,因为她是消息源之一,《华尔街日报》需要证明“红色法拉利”不是他们虚构的,而如果二瓜声明没开过,美女说没坐过,那么这“红色法拉利”是哪里冒出来的?《华尔街日报》得搞清楚这事情,不然太丢人。

我的“消息人士”朋友被“追杀”得神经衰弱,在电话上一再说“红色法拉利”不是她编造的,因为是她开着辆深蓝色大众吉普把大使女儿带到吃晚饭的餐厅的,所以她不可能说“红色法拉利”的故事。但是《华尔街日报》说,如果她不让他们采访到二瓜,《华尔街日报》就把她的“线人”身份公布一下。我这位“消息人士”朋友觉得这种话“很黄很暴力”。我当然安慰她淡定、淡定,要学会中国人死活不说实话的作风,说了也是没说,没说更是没说。别把“实话”当真。她顿时舒展,不再那么焦虑了,开始非常轻松地在洛杉矶继续她的“休假式治疗”。

在没有找到消息人士背黑锅的情况下,《华尔街日报》在2012年5月1日发表了一小段更正告示,修正了红色法拉利去美国大使馆接美女的说法。

第二天,《纽约时报》也发布了一条更正,说他们把大使的女儿搞错了,和二瓜去吃饭的女儿不是Liddy,是MaryAnne。

我将这故事说出来,无非是讲个外国媒体内部的“八卦”给大家听,毕竟,我们已经给他们提供了像美国大片一样的好戏看,其实比大片还好看,惊心动魄。相比之下,他们那些政治制度从来没给我们提供同样的勐料,只有现国务卿的丈夫出轨那一幕激情戏还比较重口味。但是还是不能比。实在没料。

只好拿点外国媒体内讧的事情给大家逗闷子。

英媒:下落不明的法籍建筑师与谷开来也有感情纠葛

多维/薄熙来事件发生后,英国商人海伍德和薄妻子谷开来被传有暧昧之嫌,甚至两人筑有爱巢;但是英媒近日曝光一位法国建筑师和谷开来关系更为暧昧,两人感情深厚,被称为是薄案另一关键人物。

英国媒体近日曝光,现年52岁的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是中国政治大戏薄熙来事件的另一关键人物。有证据显示,这名法国建筑师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关系暧昧,同时帮助谷开来将资金转向海外。

一位与谷开来和海伍德有来往的英国商人霍尔(Giles Hall)说,比起海伍德,德维莱尔同谷开来有更加亲密的关系。霍尔表示,他同海伍德有商业往来,德维莱尔同谷开来早在10年前就已相识。

霍尔说:“海伍德的性格比较风趣幽默,但德维莱尔则是那个会在酒店里用手臂揽着她,轻拍她的后背的人。我敢肯定他们之间有那层关系。”从长期同这三个人相处的关系来看,霍尔猜测,谷开来同德维莱尔可能是情人关系。对于德维莱尔同谷开来关系暧昧一事,德维莱尔的父亲对此并未反驳。

霍尔表示,谷开来曾向他提出请求,希望能够将24万美元转移至海外,霍尔拒绝了这一请求,并称谷开来因此非常恼怒。2000年,德维莱尔同谷开来在英国共同创建了一家公司。2006年,德维莱尔在卢森堡注册了一家投资公司,名为”D2 Properties”,登记用的地址是北京昂道律师事务所,而谷开来正是这家事务所的主管。之后,谷开来将昂道律师事务所的业务同D2 Properties进行了合并。

在德维莱尔可查询的业务关系中,很少有同谷开来的商业往来记录,但是,霍尔表示,德维莱尔是谷开来在欧洲的商业合伙人,帮助谷开来转移国内资金,在同谷开来进行商业往来时,德维莱尔都使用“霍鲁斯”(Horus)这一名字。霍尔说:“没有霍鲁斯,谷开来的商业活动将无法进行。”

德维莱尔于2003年同中国妻子离婚。对于德维莱尔同谷开来关系暧昧一事,现仍居住在大连市的德维莱尔

妻子表示:“令人难以置信。”德维莱尔的姐姐表示,她本人同德威连已经失去联络多年,并不知情德维莱尔的行踪。

德维莱尔同薄熙来也有不错的私交。20世纪90年代,薄熙来时任大连市市长时,德维莱尔就已经进入的薄熙来的核心圈子,两人关系甚笃。德维莱尔任职建筑师时,曾效力于一家中国建筑公司,但是此后由于纠纷,该建筑公司拒绝向德维莱尔支付薪资。德维莱尔就此事向时任大连市长薄熙来致信,很快便得到了薄熙来的积极回应。

中国公民每年仅能将5万美元转移至海外,调查海伍德死亡事件的警方相信,谷开来正式通过海伍德,将大量资金转移至海外。消息人士称,由于二人此后在商业上的纠纷,海伍德曾威胁谷开来将曝光海外转移资金一事,为了避免此事泄露,谷开来对海伍德实施下毒。

正当舆论关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种种猜测和讨论渐渐降温之时,英媒再度曝出猛料:一位目前下落不明的法国建筑师据称不仅跟谷开来有生意往来,而且还有感情纠葛。

帕特立克·亨利·德维莱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现年52岁,是除了去年11月被谋杀的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之外,另外一位与薄熙来家族、尤其是薄的妻子谷开来有着密切关系的欧洲人。一位跟这两人都相识的知情人士则指出,这位法国建筑师与谷之间的关系似乎比海伍德多了一层男女之间的亲密关系。

“海伍德的性格比较风趣幽默”,英国商人霍尔(Giles Hall)回忆道,”但德维莱尔则是那个会在酒店里用手臂揽着她,轻拍她的后背的人。我敢肯定他们之间有那层关系。”十年前,霍尔曾经和海伍德、德维莱尔以及谷开来有过生意上的往来,当时谷开来正在英国做一些生意,而她和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也正在英国念书。那个时候,薄熙来还是大连的市长。

“衣冠楚楚的法国人”

2000年,当德维莱尔和谷开来在英国注册成立一家公司的时候,他们俩登记的住址是一栋写字楼顶层的同一套公寓。在这栋楼里工作的人员表示那时曾经见过谷开来这个人,但并不记得她有男伴陪同。

关于德维莱尔与谷开来有亲密关系的怀疑令人也同时猜测,他在与薄熙来家族有关的丑闻中可能不仅仅扮演着附属性的角色。然而,这个法国人目前行踪诡异,路透社的记者试图通过他的律师联系采访,但遭到拒绝;他的父亲和姐姐也都表示几乎与其失去了联系,不知道怎样可以找到他。对于儿子可能对谷开来有男女之间的爱慕之情的猜测,德维莱尔的父亲倒是没有予以否认。居住在法国东部一座小镇里的迈克尔·德维莱尔(Michel Devillers)说:”这是有可能的,而且从照片上看,她好像挺有魅力的。”

薄熙来背后叱咤风云的女人

身材高大、衣着讲究的德维莱尔是在上世纪90年代在大连经商期间走进薄熙来家族的核心圈子的。当时一家中国公司拒绝向德维莱尔支付建筑设计费用,因此他和他的中国妻子就把这件事写信告到了市长办公室。当时的市长正是薄熙来,他帮助德维莱尔讨回了这笔费用,而且还为其介绍了几笔生意。2000年,德维莱尔回法国,妻子管洁(音译)留在中国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三年之后,他们离婚了。

管洁至今仍然生活在大连,在听到自己的前夫可能与谷开来有暧昧关系并且帮她转移大笔钱财时,她表示简直无法相信。她对路透社记者说:”帕特立克不会和这样的事情彻上关系的。他为人非常正直,是个彬彬有礼而且诚实的人。”管洁说,自从离婚之后,她就与前夫失去了联系。

谷开来在欧洲的代理人

2006年,德维莱尔在卢森堡注册了一家投资公司,名为”D2 Properties”,登记用的地址是北京昂道律师事务所,而谷开来正是这家事务所的主管。该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在被问到德维莱尔时,都拒绝发表评论。

英国商人霍尔表示,德维莱尔自认为是谷开来在欧洲生意的代理人,而且还曾经说过:”没有我,何露斯(Horus,谷开来的英文名字)什么也不是”。

关于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的案件还在调查中。知情人士透露,海伍德曾经帮助薄家将钱财转移到国外,而他在威胁要将内幕说出去之后遭到灭口。英国商人霍尔表示,谷开来也曾经对自己提出过类似的要求。1998年到2000年之间,谷开来曾经从霍尔那里购买了一套热气球设备,用于在大连的某个宣传活动。谷开来想通过霍尔把15万英镑加到购买热气球设备的发票上去,把这笔钱转移到海外后用于支付薄瓜瓜在英国的学费,但霍尔没有答应。霍尔还说,在遭到拒绝后,谷开来一怒之下,将热气球设备的最后支付款项克扣了一部分。根据法律,中国公民每年转账到国外的资金不得超过5万美元。警方怀疑谷开来通过海伍德的帮助来绕过这一限制。不过海伍德的遗孀表示对类似的资金转移活动毫不知晓。

薄熙来的指控会有所限制 王立军材料复制成8份分别保存

外参/王立军与薄熙来案发生至今,即使外界传闻不断,但中共高层始终口径一致。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政治科学系教授傅礼门(Edward Friedman)在接受《外参》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比大多数人想像的更担心自己在中国的合法性,也比大多数的旁观者更认为中国可能不稳定,薄熙来事件让中共领导层更加小心维持一致性,同时更谨慎评估是否让每个利益团体都感到满意。

对薄熙来的指控有限

《外参》报导,王立军掌握了周永康与薄熙来的材料,复制成8份分别保存,声称如果周永康不保护自己,这些材料让自己足够与周永康同归于尽。报导说,为了降低重庆政变对中共统治的伤害,防止薄熙来和他的支持者进行政治反扑,中共中央4月10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将薄熙来和谷开来确定为刑事犯罪,对外显示出改革和反腐败的决心。

傅礼门认为,薄熙来案爆发后,政治局常委里的薄熙来主要支持者会立刻被孤立,但其他人也都同意,随着真相一一被揭发,他们必须立刻行动,且讨论的重点应该放在维持统治阶层的稳定与一致。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定罪名。傅礼门对《外参》表示,拉下薄熙来后,政治局常委必须考虑的是,该如何给薄熙来定罪的问题,以及审议薄熙来的所作所为时,势必要回到毛泽东身上,此时也需要对毛泽东重新评估,此外,由于薄熙来案所涉及的复杂利益关系,拉下薄熙来对仍掌握权力的人有什么影响,也会是权衡重点。

傅礼门预估,当薄熙来案的调查越来越深入时,担心薄熙来案将影响自己的人,为了自保,将会发出不同声音,“所以到了该如何定罪薄熙来的阶段,相信政治局常委中会有更分歧的意见。”

“对于薄熙来案,当局应该还在全面搜集资讯,但也已经掌握了一些不愿公开的讯息,不愿公开的塬因,可能是因为高层不愿让薄熙来与某些事有连结,而这些事可能将所有高层的领导都卷入案件中,所以我猜测高层倾向局限这个事件的发展,对薄熙来的指控也会有所限制。”傅礼门对《外参》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异议人士王军涛先前接受《外参》采访时表示,目前终止的只是共产党体制内支持薄熙来的声音,但当体制外叁项条件具备时,薄熙来还可东山再起。这叁个条件为:第一,薄熙来愿意东山再起,第二,在薄熙来仍身强体健、有能力时,中国发生政治转型,第叁,中共当局不把薄熙来做掉。

傅礼门对《外参》表示,依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薄熙来将完全煺出政治舞台,但对于未来,没人能说得准,因此当然也不能排除中国的房产泡破崩破、经济问题排山倒海而来、南中国海发生战争等等因素,也有人批评中国领导人并未与时俱进,当这些不稳定因素产生时,薄熙来是否有机会还很难说。

为了维持稳定,当局大力发展经济,但当经济情况无法让满足人民时,动乱可能产生。美国加州柏克利大学经济学家巴丹〈Pranab Bardhan〉先前接受《明镜》采访时指出,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需要集权主义,特别是当有权有势的政治家族扭曲了国家的金融配置,以及不负责任的地方官员和地方企业伙同攫取收益时,集权主义实际上扭曲了中国的发展。巴丹认为,如果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化,可能使得经济繁荣的都会区更容易爆发抗议事件,产业产能过剩、公营行库财政体质不佳、中产阶级的互通有无再加上来自外地的移民工,都使得都会区的动荡更难以控制。

对于中国的未来,傅礼门曾撰文道,在一个逐渐依照高压、集权中国的喜好而型塑的世界里,受经济问题困扰的民主国家不再有能力强行推动人权与民主,但从其他国家的兴起与衰落可看出,当专制的中国大幅度重新塑造世界政治时,中国共产党政府某程度上可能变得傲慢、过份扩张,进而伤害了自己,因为中国那种以邻为壑的重商主义无论在何处都无法持续。

傅礼门指出,中国世代无论维持多久,不论从价值或目标来评估,对工业化民主国家都不是好事。不过,傅礼门认为21世纪不会是中国的世纪,超级强权不容易维持或取得,中国若要成为世界的超级强权,必须先有个不寻常的触发事件,如欧美金融体制的崩塌。

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傅礼门认为,中国的统治阶层将致力打造一个对共产政权的价值和雄心友善的世界,一个对不负责任的统治阶层的目标和利益友善的世界。即使北京最终无法达到此目标,认真对待中国政权的这一目标仍相当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