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废排华法65周年 康尼吁毋忘教训

-废排华法65周年 康尼吁毋忘教训
-康尼:华侨为加立国建功
-废排华法案65周年 康尼发声明


废排华法65周年 康尼吁毋忘教训

明报/昨日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废除有“排华法”之称的“中国移民法案”(The Chinese Immigration Act) 65周年纪念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特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发表声明,呼吁国人记住那些曾经因该法例而遭歧视的华裔民众,以及他们为建设加拿大做出的突出贡献。

康尼昨日在国会发表声明,重提加拿大历史上这段历史,承认“排华法”的不公正,以及对华裔移民及其家庭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尽管当时政府已向华裔移民征收了38年的人头税共2300万元,但政府还在1923年通过该法案,杜绝更多中国人移民加拿大。”他继续说:“忍受了多年耻辱的中国人还要继续与他们的家人分离,得不到自己应得的权利,这我们国家的不幸,因为正是他们为建设我国CPR铁路做出了最大贡献。”

康尼称,华人虽受到不公平对待,但是对本国保持忠心,在二战中作出很大的贡献。而联邦政府最终在1947年5月14日废除该不公平的法例。总理哈珀更在2006年6月22日正式作出公开道歉。

专门组团前往渥太华纪念这段历史的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认为,应该让更多加国人知道有关加国华人的这段历史。他说:“因为排华法的实施,华人家庭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对分离、失去教育机会及社区发展的停滞不前,我们对65年前组织、游说以及最终推翻这个法例的社区人士们表示由衷的纪念。”

1923年,加拿大政府通过“排华法”,不准任何中国人移民本国;1947年5月14日,该法案正式被推 。为了让更多加国人了解这段历史,平权会通过社交网站脸书讲述“我们的故事”,记录排华法、人头税等加拿大华人奋斗史。有兴趣者可登入www.facebook.com/groups/347379135324518查看。

康尼:华侨为加立国建功
排华法废除65周年纪念 平权会等出席活动

星岛日报/适逢“排华法”(Chinese Exclusion Act)废除65周年,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在国会发表声明,呼吁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并缅怀为加拿大立国,作出巨大贡献的华裔先侨,向华人社区致敬。会后他更会见一班由平权会及华人社区代表组成的渥太华代表团,共同参与纪念活动。

康尼在声明中表示,65年前的6月14日,“排华法”被废除,正式结束中国人被歧视的年代。但在65年后的今日,大家不应忘记这些中国的先锋们,因为他们曾经克服逆境,协助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和平等的加拿大。

助建自由民主平等国度

他指出,自从总理哈珀在2006年6月22日正式向人头税苦主作出道歉后,联邦政府已经向在世的人头税苦主及遗孀,作出象征式赔偿,并通过社区历史确认计划(Community Historical Recognition Program),拨出超过450万元,在全国各地资助了多项公众教育计划,以肯定加国华人与“排华法”及人头税有关的历史,及曾经面对的不公平对待。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在“排华法”之下,很多华裔家庭被迫长期骨肉分离,亦失去学习机会,华人社区变得沉寂。

黄煜文又说,大家要感谢65年前社区人士的努力、组织和游说,使充满种族歧视的“排华法”得以废除。

联邦耆老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勉励年轻一辈要好好记住这一天,珍惜华裔先侨对加国作出的牺牲。她亦希望,从今以后本国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歧视情况。

推动青少年学习华人史

平权会现正展开名为“Our Stories”的教育计划,以推动加拿大青少年学习华人史,期望促进加拿大人对加拿大华人历史的理解。

平权会计划建立网站,提供多项服务、教育及研究资源,包括开设“全国社区门户网站”(online national community portal)、档案库、图书馆、族谱研究资源及工具等,鼓励在加华人投稿,分享在加拿大落地生根的家庭历史。

废排华法案65周年 康尼发声明

世界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14日在国会宣读一项声明,纪念加拿大废除排华法案65周年。

康尼表示,这是加拿大国会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也是加拿大华裔先驱的一个重要时刻。65年前国会废除排华法案,标志着多年以来歧视华裔移民的行为终止。

排华法案于1923年在国会通过,禁止中国人移民加拿大。而在此之前,华人移民已经被不公平的征收人头税,超过38年期间加拿大政府透过征收人头税已经收到2300万元。华裔铁路劳工要忍受多年与家人分离,不能团聚。尽管华裔移民受到如此不公平的待遇,仍然对加拿大忠诚,在二战期间勇敢参军,捍卫自由,打败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

在包括加拿大第一位华裔国会议员郑天华等众多华人移民努力下,加拿大政府终于在1947年5月14日废除排华法案。加拿大政府于2006年6月22日为人头税平反道歉,并向受害者赔偿。

国会议员黄陈小萍表示,希望今后加拿大不再发生类似的歧视事件,也希望华裔移民下一代记得前辈所作的牺牲。

联邦新民主党和自由党都在国会发言,赞扬华裔移民为加拿大作出的贡献。

华人社区包括平权会等团体的代表到渥太华参加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