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楼价快见顶 卖屋趁早 未来数年屋价料跌25%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分析家说,加拿大屋价接近顶峰,国民不妨考虑,在屋价下跌前出售房产,锁定升值带来的利润。

全国平均屋价现在达到37万元,温哥华则高至近80万元,都在创纪录的水平。很多观察家相信,屋价早应向下调整10%到25%,在几个最热市场,降幅可能更大。

道明银行(TD Bank)高级经济师伯利顿(Derek Burleton)说:“屋价对收入、屋价对租金的比率,所有指标都在发出警示信号。如果你仅是以获利为目的,现在出售时机不差。”

卖房所得利润,可用来储蓄、还债、进行传统投资,甚或到房价更低的市场,购买更多房产。

当然,对多数国民来说,不会卖掉家庭住宅,租房或迁到便宜的地产市场居住。伯利顿说:“即使屋价升了,我也不会现在卖掉我的住宅。因为我享受现在的住处,搬家很痛苦。”

尽管不能保证房价会调整,观察家说,其他信号也在显示这个可能。

国内的业主已接近70%的纪录性水平,需求预计将下降,多年来可能首次进入买家市场。

中央银行(Bank of Canada)行长简尼(Mark Carney)上月警告说,他准备调高利率,联邦当局也收紧借贷规则,或会触发房地产下挫。

在市场术语中,高峰时卖房等于“锁定”过去10年升值带来的利润,如果是主要的居所,还可以免付税款。

同时,自2000年以来,住宅升值速度远远高过于屋租,屋价对租金的比率超过历史正常水平,在发达国家中在最高之列。

这是显示屋价估值过高的有力指标,而且租房比买屋便宜。

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马达尼(David Madani)预计,未来数年屋价将下跌25%。他提醒说,卖屋好像卖股票一样,时机很重要。市场显然到达或接近峰顶,所以很快是时候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