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买多卖少购房竞价战重新打响 库存回落准屋主被迫提价

星岛日报/春暖花开,看房的人也多了起来,不过让许多潜在屋主吃惊的是,由于多个买家看中同一所房产的情况频频增加,多年不见的竞价战又重回市场。不过与房市高峰期有所不同的是,即使需要竞标,最终的成交价仍然无法与高峰期相比。

华尔街日报报道,从加州到佛州,越来越多买家不断为同一座房子竞价。但是同高峰时期不同,以往的竞标战主要是由于买家太多,而现在则是由于市场上房子短缺所致。虽然目前的竞标尚未导致房价大幅上扬,但为房市需求升温提供了新的证据。

华尔街日报的季度调查发现,在所跟踪的全部28个市场中,上市销售的房屋库存量全部大幅下跌。房地产经纪认为,如果有可供应6个月的房屋库存,那么可以认为市场平衡。在2008年房市危机高峰,市场上有高达11.1个月的库存,但到今年3月份,库存量已降至6.3个月。

数字显示,许多市场的库存量达到多年来最低水平。以目前的销售速度,要销售加州沙加缅度的所有房屋需要1.5个月,而要销售凤凰城的房屋需要2.4个月,三藩市、华盛顿各有3.4个月的库存,而迈阿密有4.1个月的库存。其他市场上的房屋库存还算充足。例如,芝加哥有9.4个月的库存,纽约长岛有16.1个月的库存。不过即使在这些地区,上市销售的房屋数量也在逐渐减少。

房屋库存下降有几个原因。一些卖主由于不满意目前的市场价格,暂时按兵不动。同时,地段好性价比高的房产,常常因为投资者以现金出手,能够迅速与卖方达成交易。此外,“两房”和大银行放缓了将法拍屋上市出售,也对这一现象产生一定影响。

库存减少对于买家不是好事,因为这将导致抬价。根据在14个州设有办公室的Redfin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数据,该公司今年在三藩市湾区代理出售的房产中,近83%有人竞标,而在南加代理出售的房产也有71%有竞标。

但对卖家而言,可谓终于熬到出头天。加州Danville的维斯雷尔夫妇,其4卧一家庭房子由经纪挂牌仅4天,就收到17位潜在屋主的出价,令他们喜出望外。该房子最后于25日以79.6万元成交,比要价多出5万。不过维斯雷尔夫妇说,这比他们在05年买下这栋房子的价格依然少了1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