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另类生意闷声挣钱:一人经营几十万个网站

创业篇

视频网站、交友网站、行业网站,正当数以万计的网络掘金者们在这些热门业务中争得头破血流,却始终收获寥寥的时候,一个叫许扬的年轻人“孤零零”地找到了一条网络新财源。

年初以来,早已在域名投资方面颇有战绩的许扬,带着他的技术团队开始了一种叫做“流量直航”的网络新业务,半年多之后,这项至今仍不为人知的另类生意,每个月已经给他带来了二三十万美金的收入。

-新鲜

一人经营几十万个网站

网络行业的人,见面第一句总是“我是某某网站的”,许扬却没法这样自我介绍,因为他经营的不是一家几家网站,而是数十万个小网站,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为数不多若干这样的人(公司),有人称他们是“拥有互联网的人”。

和别人家花花绿绿的网页不同,许扬开发的网站基本只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页面,上面只有零零落落的一些链接,其中大部分还都是英文页面,很容易让人想起八九年前早期的互联网。

“像这样的网站,即使是手工操作,十分钟我们就可以推出一个,然后就不用管了,就等收钱,呵呵,”如此惊人之语,让人觉得眼前这位不是个“骗子”,就是个“疯子”。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他说的是真事。

“你看这个网站,”许扬十指在键盘上飞舞了一下,一个简洁的网站跳了出来,网址是www.Esaver.com,“Esaver是国外一个著名的廉价机票代号,我们不用推广,每天就会有很多人自动登录这个网站。”

许扬没有详细解释下去,只是对着记者笑。实际上,了解行业的人已经知道这后面的逻辑:这些急于寻找廉价机票的“不速之客”,会在这个网站上找到“CheapAirlineTickets”(廉价机票)的链接,访客进而被引导到机票销售商的网站上,这种“网络介绍费”,按照美国市场的价格,每产生一次点击便可以带来几美元的收入,即便分成之后,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此之前,许扬的角色是一个域名投资商,手里拥有二十多万个.com和.cn域名,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将这些原本作为“存货”的域名逐步激活生成为一个个可以接受访问的网站。这还仅是个开始,一项称为“域名停靠”的新业务被同时启动:任何域名的所有人,只要在许扬的停靠平台上办理注册手续,便可以将域名生成为一个网站,加入到整个庞大的网站群中,分享收入分成。

据悉,几个月之间,已经有几十万的域名在这里汇聚成为几十万个网站,这个依然在快速壮大的网站群,每天产生的巨大访问量被导向各个商业网站,换回收入,这种业务模式在国外被称为网络流量直航。

-门道

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太难

几乎可以忽略的建设成本,无需员工维护,无需市场推广,就等着广告收入,许扬的生意看起来再简单、完美不过了!据悉,到今天,偏居广州的许扬所建立的团队也只有二十几号人马,其中只有一半的人手在负责流量直航,每个月却能产生二三十万美金的收入,对于网络同行来说,这完全是一个不可想象的神话。然而,这种看似简单的网络生意,实际上有着一个极高的门槛,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够介入。

“网络流量直航,实际上是对域名价值的开发释放,整个产业建立在域名的基础上,而域名投资不是谁都能进入得了的,所以这个业务的门槛会很高,”在这方面,许扬有充分的自信,“我就是把整个业务模式都公开,别人也很难复制,太难了!”

这里面的逻辑是:流量直航的模式完全是守株待兔地等待访问者主动上门,这就需要拥有一个海量的域名资源,尤其是那些容易被网民自发输入的高价值域名,而随着近年来域名价格的飞速上涨,一个稍微好记的域名价格动辄几千几万美金,成批量域名资源的价格可想而知!据悉,2004年,美国上市公司Marchex为了一次获得一万多个域名,花费了1.64亿美元,而假如是现在,谁要想拿到这批域名,估计要花10亿美金,利用这批域名,Marchex的流量直航业务每个季度产生数千万美元的收入。

目前,在国内最为热门,也被认为最耗资金的视频领域,两个月前曾有人高声喊出“干视频的门槛是一个亿”,但对于大规模的域名投资来说,这个资金额显然有些单薄,而事实上,即便有了足够的资金,也不一定能一次性获得想要的域名,全球优良的域名资源都掌握在为数不多的投资商手里,这些人对各自的域名都具有强烈的个人爱好,轻易不肯出手。

“这个圈子近十年来都是那么一批人在玩,大家彼此很熟悉,但分散在全球各地,都不爱张扬,圈外人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些人,更不用说进入圈子,”实际上,许扬自己就是个例子,手里掌握的.com域名在国内几乎无人能比,但认识他的人至今寥寥无几,但他的域名停靠平台刚一推出,不少国内外圈内老友便将手中域名交给了他,一下子成了亚洲地区最大的域名汇聚平台之一,行外人要做到这一点几乎不可想象。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实际上,即便是有了一个庞大的域名资源,也不等于就可以躺着收钱了!“什么样的域名适合停放什么样的内容,如何将这些流量导航到合适的地方,产生最大收入,这种优化技术,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据悉,在美国,寻找一个懂域名的高手,远比寻找一个基金操盘手难得多。

这一系列的门槛,让眼前这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孤零零”地站在了一个行业之中,在乱哄哄的网络行业之中显得分外奇特。

-前景

想要大产出还要大投入

每天深夜一两点,许扬停下当天的技术开发工作之后,喜欢一手托着长久伏案而疲惫的下巴,一手随意打开浏览器,休闲地巡视自己的一个个小网站,此时在全球各地,成千上万的网民也在不停地到访他的整个网站体系,其中的一部分网民从这些网站上导流到了各种各样的商业网站,一笔笔“介绍费”也便会转到这个“介绍人”的账号中,这跟搜索引擎的关键词服务的商业规则完全一样。

当然,作为“介绍人”的许扬无需一家家登门去收费,在国际网络行业,流量直航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商业链条,Google、雅虎和另外一些网络广告代理机构充当了其中的中间人,他们负责将流量导航给有需求的商业网站,并负责向他们收费,然后定期向许扬在境外注册的公司转账,许扬再按合约把其中的份额分配给停靠域名所有人。

“看起来是每个月都有不少的收入,但实际上我都没拿到手,基本用来投资新的域名了,现在稍微看得上的一个都是几千上万美金,很贵,”这个当年为了抢注域名不惜辍学的年轻人,对域名至今痴心不改,多多益善,当然,他也会在一些顶尖企业为品牌、域名犯愁的时候,帮他们找到一个出色的域名方案,这是他真正的拿手好戏、看家本领。

“更关键的工作是收集更多好域名,”许扬解释,在这个行业,域名就像土地资源,流量直航就是在这些土地上盖房子出租,能收到多少租金,关键看地段(域名质量)、看面积(域名数量),而且最好是自己能买下来,这样才能有持续长久的收入增量,而这还需要大笔的投入。

这笔投入需要多少,一个亿,还是十个亿?他没有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