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古伟凯:媒体反光镜

加拿大都市报古伟凯(2007-08-30)

“加拿大都市报”的创刊,意味着这里原已并列杂陈的中文印刷传媒将掀起另一轮的市场争夺战,在适者生存的铁律下,弱者势必更弱或从市场上消失;强者亦将从竞争中取长补短,为日后的生存奠下更坚实的基础,以更完善的服务换取读者的认同。

数码时代的惊人科技,尽管让电子传媒占尽影音和快速的优势,但印刷传媒仍能在被挤压得有限的空间下,以详实和不受时间限制的有利条件,取得电子传媒目前还无法替代的生存环境,继续为广大的受众提供各类讯息。

由于影音媒体的进步,改变了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对第一手重大资讯的吸取管道,印刷媒体不得不另辟蹊径,期以弹性的篇幅胜过电子传媒时间上的限制;以更详实的内容吸引读者深入了解事态的真相。近年来,许多对印刷媒体有兴趣的人,纷纷利用互联网传递讯息和下载容易的便捷,以及电子媒体非要有大额投资不能成事的优势,投入办周报的行列,一时百花齐放,百鸟争鸣。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虽然不一定是付费日报的读者,但很多都是免费周报的忠实拥趸,每逢周末下午,总可见到许多华人特地趁买菜或上馆子吃饭之便,到指定的超市或华人商场捡拾各种周报,足够让家里的老人家“消化”一个礼拜。

传媒泛滥的结果,经常出现互相抄袭或转载的现象,一则具有可读性、耸动性或八卦内容充斥的消息,只要有一家公信力较高的传媒报导出来,不消多久,肯定成了各类中文网站转载抄录的题材,转载者通常都没有进一步去求证,更没有考虑到版权或智慧产权的问题,万一该则消息来源不正确或者不完整,对当事人造成的困扰或名誉损害,绝不是寥寥数十字的更正道歉启事可以弥补的,更何况中文互联网几乎没有在网上对不实报导或转载作出更正道歉的先例,错了就错了,顶多就是撤下网,对于被害人造成的损失难有补救之道,而被害人面对多个互联网以讹传讹的转载,不知道要将哪一个告上法庭,往往自认倒霉罢了。

作为传媒工作者,快、实、周详是每一则报导最基本的要求,缺一有憾;主动勤奋和触角敏锐,则是第一线称职人员必需具备的素养。媒体的泛滥并不可怕,因为万事万物逃不了“生存竞争,自然淘汰”的规律,值得反思的是媒体工作者本身是否傲逸堕落了。

古伟凯

[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