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方励之夫妇避走美领馆事件曾引爆中美情报战

-历史仿佛轮回重演 方励之庇护案VS王立军要求庇护惊人相似
-方励之夫妇避走美领馆事件曾引爆中美情报战
-谁是方励之?信息屏蔽政策使中国民众集体失去记忆
-中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异见人士方励之去世
-方励之辞世,享年76岁王丹称悲痛无以言表
-北京观察:方励之永远是八九一代的良师
-方励之是得了极为罕见的病:“亚利桑那山谷热”
-方励之躲进美驻华使馆始末


历史仿佛轮回重演 方励之庇护案VS王立军要求庇护惊人相似


方励之夫妇1990年6月24日在美驻华大使馆最后一晚在大使房间开告别会。图片来源: 方励之提供

美国之音/因1989年天安门事件而流亡美国二十三年的中国物理学教授方励之溘然而去,这引起追求民主的中国异议人士一片唏嘘和哀痛。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位同邓小平唱对头戏的教授进美驻华使馆之遭遇,和目前接受“调查”的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之事件竟然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方励之教授是4月6日在亚利桑那州家中突然去世的,享年76岁。参与或关注中国近几十年来民主事业的中外人士无不对此感到突然和悲痛。很多人都知道,方励之在1989年64民主运动被镇压之后,进入北京的美国驻华使馆,并在那里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

方励之王立军都曾进入美驻华机构

就在方励之去世前两个月,也就是2月6日,重庆副市长王立军也是突然进入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酿成轰动一时的王立军事件。

方励之和王立军事件有许多异同。相同之处,他们都以“特殊”方式进入美国使领馆,不同之处是,王立军只停留了一天,遭到拒绝后,自动离开,被中南海带走进行“调查”,而方励之则得到了批准,在美国使馆中停留了384天并最终成功来到美国。

相同之处还有,方励之和王立军是中共建政以来以“特殊”方式进入美国驻华使领馆的“仅有”的两位高级干部,都曾是共产党员。不同的是,王立军是副部级高干,现任共产党员;而方励之是“因资产阶级自由化”而被邓小平开除了党籍的前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

至于王立军为何进入美领馆、为何又出来,没有确凿的消息加以证实。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很快说,王立军是“自愿”离开的。

方励之的“幸运”和王立军的“不幸”

后来美国的许多报道都提到,是美国外交惯例不允许驻外机构批准所在国的国民在当地提出“避难”或“庇护”要求。(见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前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前驻广州外交官谭慎格等的讲话和观点)。

华盛顿资深新闻工作者比尔.戈茨报道说,王立军进入领馆后,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何孟德跟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联系,骆家辉马上同美国国务院高官联系,并建议给予王立军庇护并允许他待在领馆内。但是,白宫不批准骆家辉的提议,担心如果在领馆内窝藏一位中共高级官员,就会影响到美中关系,特别是考虑到再过几天中国副主席习近平要抵达美国进行访问。而习近平在今年秋天召开的18大上即将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

美国也曾拒绝接纳方励之

戈茨在2月21日另外一篇报道中说:“王立军这次的待遇和上次方励之的待遇大相径庭。”戈茨报道说,1989年,方励之当时是作为美国总统老布什的客人被请进美国驻华大使馆,得到庇护。他在使馆停留了13个月,直到中国当局放他来美国。”

戈茨的这种说法,为很多人所证实(前总统老布什、其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前驻华大使李洁明、前驻华记者、中国问题观察家孟捷慕等多人)。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提到,一开始,方励之进入美国使馆希望能得到庇护,也是遭到王立军的待遇—-被拒绝了。

方励之去年曾发表文章说,六四开枪镇压后,“6月5 日晚,李淑娴和我住在建国饭店。半夜,电话铃响,是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代办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2006年担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记者注)打来的,他急匆匆地说:“我是今天下午见到你们的薄瑞光,欢迎你们来大使馆住,你们是布什总统的客人,如果同意,我们马上开车去接你们。”

方励之说,薄瑞光的态度和下午他们曾到使馆时的态度,“有了180度大转弯”。

方励之说:“那天(6月5日)下午,我们在Perry Link (林培瑞)(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教授、当时担任美国科学院中国办事处主任—记者注)陪同下去大使馆,想在那里暂住几天,以渡过动荡不定的时局。薄瑞光接待了我们的。当时李洁明大使和夫人莎莉(Sally)刚到北京,尚未搬入大 使官邸。大使馆事务由薄瑞光代办主持。薄同我们谈了两个多小时。看得出来,他不欢迎我们在大使馆暂住。所以,我们于下午4点多钟离开使馆,去建国饭店过夜,林培瑞则回了他自己的家。没想到,只过了几个小时,薄瑞光的态度居然大变,不但欢迎我们去住,而且说是作为总统的客人。

美驻华使馆挨骂 被迫改变态度?

方励之说:“后来知道,态度大变的原因来自华盛顿的。当天下午(美东时间),国务院的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美国国家安全事务资深亚洲项目主任—记者注)得知驻京大使馆“不欢迎”我们的作为后,火了,急了。他要立即给驻北京大使馆打电话,交待国务院的态度。贝德一时找不到保密电话,因为是 星期日。事情不能拖,不在乎保密了,贝德就用可被中方监听的电话直接打到使馆政治处。说来那一通电话倒是不怕被监听,因为最主要的一句话是:“What the f*** are you doing?”

一听“f***”,薄瑞光等立刻明白了。赶快打电话给我们:欢迎。”

方励之在这里省略的,是美国的“国骂”F word,相当于中国的着名“京骂”三字经,也就是艾未未的发课公司的英文发音。

拒绝所在国避难申请,是美国国策?

方励之继续说:“当然,当初的“不欢迎”态度,并不是薄瑞光自定的,也是美国当局的一般性政策,薄瑞光特来解释过这一点。也与布什和斯考克罗夫特的回忆相符。”

“打电话后,薄瑞光,科技参赞和武官立即冲进一辆有防弹玻璃的面包车,迅速开到建国饭店后门,摸黑接我们进入美国驻京大使官邸。他再次说,你们是总统布什的客人,愿意住多久就住多久。”

李洁明:方励之是美中人权问题活象征

几年前过世的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也在其回忆录中说到了这一段历史:“方励之跑入美国大使馆,活生生就是间谍小说的情节。他们夫妻和儿子先主动找大使馆和美国,被使馆劝离,后来,华府国务院分析了中国的运动后,下令把他们 找回来安排。大约夜里11时,罗素和代理副馆长薄瑞光(Ray Burghardt)熘进建国饭店大门,找到已经又联系上并躲进一位美国记者房里的方家三口。罗素和薄瑞光这两名职业情报外交官, 活像007情报员詹姆 斯.庞德,悄悄摸到方励之栖身的房间。早已经准备好了的方励之应声开门,他们用中国话说:“我们走!”一群人穿过饭店大门时,加速快跑,弯腰弓背,躲躲闪 闪,直到方家三口钻进美国使馆的面包车。”

李洁明在1989年7月给国务院的报告中说:“方励之是美国邀请来赴宴的客人,现在跑到美国使馆来避难。”他还说,方励之“就是美中在人权方面冲突的一个活生生的象征”。

李洁明1989年7月给国务院的秘密报告现在已解密,原文链接在此:http://www.gwu.edu/~nsarchiv/NSAEBB/NSAEBB47/doc11.pdf

被中国一些人说成是极端反华的李洁明还给老布什总统提出建议:中止美中之间的军事交流,包括停止对中国的军售。

方励之夫妇避走美领馆事件曾引爆中美情报战

旺报/“六四”事件发生后,方励之夫妇被美方人员秘密送往美国大使馆,匿居长达十三个月。为安全起见,方氏夫妇的藏匿之处极为隐密,整个大使馆只有六人知道。大陆公安部门曾考虑突袭使馆,劫走方励之夫妇,过程惊险而一触即发,直到季辛吉访中和邓小平反覆交涉,才使案情逐渐明朗。

这段内情最早披露于美国驻北京前大使李洁明的回忆录,去年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在其新着《论中国》中又有专章论及于此,加上方励之对该书的评论,透过此三方佐证,基本还原当年整个事件的原貌。

“六四”发生前,方励之夫妇曾主动投靠美国大使馆,但被使馆劝离,而被迫躲进建国饭店内一名美国记者的房里。后来,华府和美国国务院改变心意,在六月五日晚上十一点,派使馆政治参赞薄瑞光(现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等进入饭店,带走方励之夫妇与其子三人,趁黑冲向附近待命的面包车,急速驶离。

进入使馆当晚,方氏三口暂住一间储藏室。不料,美国白宫发言人泄漏天机,李洁明吓了一跳,赶忙另辟一处安置方家,严防使馆内中国籍职员的不轨。地点在官邸后方、医护室的后头,紧邻使馆外的中共武警岗哨加以改装,任谁也想不到。

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美国中情局香港情报站截获,大陆公安考虑动用突击队,冲进使馆劫人。李洁明紧急回报国务院警告中国驻美大使韩叙,中方若轻举妄动,美中关系就不用谈了。

季辛吉在书中回忆,十一月初他到北京与邓小平达成一项交换条件,北京驱逐方励之,换取华府解除对中国的经济制裁。方励之则说,他看过所有的会谈要点,发现邓小平在制裁的问题上“似乎没有说得很清楚”。邓只说,要“一次”解决这个问题,是否包含放人和解除制裁,并不清楚。

方励之认为,邓小平应该和季辛吉说过,中国有两个条件,一是解决制裁问题,恢复对中国贷款;二是美国必须邀请江泽民访美。同时邓要美方要求方励之写悔过书,誓言赴美后不做任何反中言行。

美方听了很为难,首先驱逐方励之和解决制裁不能混为一谈;悔过书美方不能要求方励之写,哪有主人要求客人写悔过书之理?方励之知道后表明愿意写,因为他太了解中共的“自我检讨文化”,此非美方人士所能了解,从而化解难题。

其实双方并未完全谈拢,但最后“还是那样解决的”。根据方励之说法,当时日本说愿意出面,条件是中国“放人”(方励之全家),日本就恢复对中国贷款(即解决制裁),约五十多亿美元。全案最后由此落幕。

谁是方励之?信息屏蔽政策使中国民众集体失去记忆

美国之音/流亡海外22载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方励之星期五在美国去世。方励之作为开启中国民主民智的先驱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然而当今中国相当多一部分年轻人对方励之的去世并不知情,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其人。中国媒体对方逝世的消息也鲜有报道,各大微博已屏蔽了对方励之的搜索。

*曾开启中国民主民智*

旅居美国的中国天体物理学家、著名异议人士方励之4月6号在亚利桑那州的家中突然逝世,享年76岁。方励之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他在80年代倡议自下而上争取民主,甚至公开上书邓小平,要求释放民运人士,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异议人士之一。方励之曾被邓小平点名批判,被开除党籍。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国当局对方励之发出通缉,罪名是煽动学生动乱。方携妻在美驻华使馆滞留一年,终于得以取道英国流亡美国,22载后客死异乡。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表示方励之是自己的精神导师,很多知名民运人士也都称曾受到方励之言论、著作及行为的启蒙和鼓舞。然而,中国当今的年轻一代却对方励之其人其事知之甚少。

*有兴趣无技术*

27岁的巩健男是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方励之这个名字,对六四事件也知之甚少。她说,自己对政治事件不是没有兴趣,而是不会“翻墙”。

巩健男说:“如果有的话,我当然想看了,因为前两天不是有那个重庆王立军事件嘛,我就特别想看,但是这个东西看不到。这个事情刚出来的时候,在网上找,很多帖子已经打不开了。虽然我对这件事情比较关注,但是我也没有其他渠道来得知事件发展的进程,所以说,如果我会翻墙的话,我当然会了。”

巩健男说,她平常也不怎么看官媒报道,对官方新闻“将信将疑”。

*老百姓受挫不谈论政治*

来自秦皇岛的王先生今年36岁,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听说过方励之的名字,但不知道有关他的具体情况,也没有听说他逝世的消息。

王先生说:“我想想啊,这好像是很久以前了,他好像是个政治人物吧,当时好像还挺敏感的。因为年头太多了得梳理一下,当时好像六四的时候,他好像有一些观点和言论,当时是挺那个什么的,当时好像不少人都知道,但是具体什么言论我也记不住了,之后他就作为一个比较典型的政治问题,基本上他的信息好像都被屏蔽了,慢慢的在我们记忆里也快接近消灭了。”

王先生说,89年六四学运时,他还在读初中。他说:“开始说实话没有关注六四,后来听说学生们到广场上绝食,采取一种挺过激的方式,但后来又听说政府采取了更过激的方式,但具体什么方式我们也不知道,因为当时有关信息都是屏蔽掉的,我也是后来通过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才知道事情的一小部分真相而已。”

王先生说,政府控制言论、屏蔽消息的做法短期内对管理者是有帮助,但长期来说,对中国的发展非常不利。他说,和自己年龄相当的年轻人现在都懒于讨论政治:“因为你讨论和不讨论都没用,也没有发言的地方,翻墙看到一些信息只能让你憋一肚子气。”他说,现在老百姓关心的就是有关民生的事,“比如说税太高了,物价涨得不像样了,油价啊,医保啊什么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毛泽东*

29岁的私人业主吕晔目前在新西兰定居,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自己是通过最近对方励之逝世的报道才首次听说这个名字。他说,虽然新西兰的网站不会屏蔽信息,但如果不是有类似这种特殊的契机,他也很少会主动查阅中国官方在过去几十年中都屏蔽了哪些信息。但他说,自己出国后的确发现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或者不同声音的报道,最初感到很震惊。

吕晔说,经过多年的洗脑,很多国人心中都扎下了很根深蒂固的思维,比如说一提到美国之音,就认为是敌台。他引用另一知名异议人士王若望的话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毛泽东。”吕晔说,中国目前的年轻一代应该无法再掀起像89年那样的学生运动。

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的王若望87年也被邓小平点名开除出党,89年因参与民运入狱一年多,后流亡美国直至逝世。方励之、王若望和刘宾雁曾被称为挑战中国体制的三剑客。

吕晔认为,中国现在就是缺乏像方励之这样敢于发声的群众意见领袖。他说,这与中国打压异议人士的大环境相关,一旦出现像艾未未这种思维比较前卫、对中国表达反对意见的人,中国政府就会对其全面打压和封杀,或是不断进行负面报道,这样不但会阻止民众获取真实信息,对其他开放学者和异见人士也多少会起到杀鸡儆猴的效应。

中国媒体对方励之逝世的消息鲜有报道,各大微博也已屏蔽了对方励之的搜索。

中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异见人士方励之去世

联合早报网/流亡美国的中国著名民运人士、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周五(4月6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图桑去世,终年76岁。

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在“脸书”(Facebook)上发表消息说,“我最最敬爱的方励之老师去世了。我现在太悲伤,容以后再说。”

“我希望中国人永远铭记,历史上曾经有方励之这样的思想者,他激励了八九一代人,唤醒了人民对人权和民主的向往。早晚有一天,中国,会因为曾经有方励之而骄傲。”

王丹表示与方励之的夫人李淑娴通过电话,将前往图桑奔丧。

八九民运的参与者和六四事件见证人吴仁华在社交微博网站“推特”(Twitter)留言说,“1986年被作为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人物的刘宾雁先生、王若望先生、方励之先生都客死异乡,令人哀痛。”

他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方励之教授无异是对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影响最大的知识分子,有‘青年导师’之称号。”

中国维权及异见人士、艺术家艾未未在“推特”上留言:“优质学者,敬意。”

民主运动

方励之原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在1986年的“学潮”中支持学生的民主抗议活动,与刘宾雁、王若望成为三大领军人物。

1987年在中共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中被邓小平点名,开除党籍。

19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中,向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致公开信,要求释放民运人士。

六四事件后,与同样支持学生民主要求的妻子一道前往美国驻华使馆寻求避难。

在美国高层出面斡旋后,方励之夫妇于次年六月搭乘美国军机取道英国,半年后前往美国,并留在亚利桑那大学任教。

搜索中国新浪微博,一些网友也转发方励之去世消息,不过无法直接输入“方励之”搜索,有网友换以“方”、“方力之”或“方Lizhi”等。

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之际,方励之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所以如果当年提出更多关于人权的口号的话,确实可能会对后来中国人权的实现更好一点。”

方励之辞世,享年76岁王丹称悲痛无以言表

中央社/六四天安门事件时著名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方励之,6日在美国过世,享年76岁。方励之出亡海外后,致力鼓吹促进大陆的人权与民主,民运人士听闻他逝世的消息都表哀痛。

方励之出亡美国后,落脚土桑(Tucson),并在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ofArizona)担任物理学教授。同样流亡美国的异议人士吴仁华在推特推文中说,方励之是自然死亡。

1989年六四学运领袖王丹闻讯后,与方励之的夫人李淑娴联络,在推文中证实方励之过世的消息。

王丹说:“此时此刻,我的悲痛无以言表。他激励了八九一代人,唤醒了人们对人权和民主的向往。”

大陆异议人士王军涛接受明镜网访问时说,方励之是1980年代中国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事业的代表人物,“就在越来越多的国人再度要求政治改革、追还六四镇压被扼杀的正义之际,方先生辞世,让人感到噬心之痛。”

1989年中国大陆爆发大规模全国性学生运动,一开始是北京学生发起悼念中共领导人胡耀邦过世活动,数日内演变成全国示威,中国人民解放军6月3日晚间进驻北京天安门广场实施戒严,却爆发流血冲突。

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因反对镇压而下台,中国大陆政府随后大举缉捕示威者,多名学生领袖流亡海外。

大陆当局军事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后,方励之夫妇躲入北京美国大使馆,待了足足一年。大陆当局当时指控他们夫妇犯了反革命罪,与叛国罪无异。

1986年时,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的方励之即在“八六学潮”中勉励学生争取民主,后遭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点名,开除党籍与副校长职位。

当年风起云涌的天安门民运,方励之虽未公开参与,但支持政府群众集会焚烧他的刍像后,方励之遂决定寻求庇护。

1990年6月北京当局对美国让步,允许方励之离境出国就医。大陆当局当时说,方励之夫妇已表现“悔意”。

方励之从此一去不回,未曾再返回大陆。但是他在国外大力鼓吹西方国家施压中国大陆政府,促其尊重人权并包容异己。

北京观察:方励之永远是八九一代的良师

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观察》栏目 作者:高瑜

方励之先生的名字一定会排列在中国20世纪最杰出大学校长蔡元培、胡适、梅贻琦、傅斯年之后,他是中共专制政体之下最有资格代表大学精神的人物。他是中国80年代思想解放运动的推动者。

正在关注八九学运领袖王丹等人发表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以各种有效方式允许他们”回国看看”,忽然惊悉六四被作为”第一黑手”,被美国大使馆保护一年,最后流亡美国长达22年的方励之先生猝然长逝的消息,深感悲痛。

被屠杀、被入狱、被流亡、客死他乡的名单上又多了一位中国自由主义旗手的名字,这就是六四的历史,是中共专制主义的一笔血债。在2012年,权力交接的年头,不容无视,也必须面对。

六四一代的精神导师

方励之先生只活了76岁,他作为世界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虽然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任教20余年,但是他的名字会排列在中国20世纪最杰出大学校长蔡元培、胡适、梅贻琦、傅斯年之后,他是中国自由主义的旗手,是中共专制政体之下最有资格代表大学精神的人物。20世纪上半叶,有安徽大学校长刘文典拒绝蒋介石的巡幸;20世纪下半叶,也有中国科技大学第一副校长方励之被邓小平开除出党。

2005年1月17日,因反对六四开枪镇压人民而下台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被软禁15年8个月后病逝,北京高校的学生竟然不知道赵紫阳是谁。这与16年前,北京的大学生因为被罢免的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去世,占领天安门,发起一场席卷全国的爱国民主运动,形成鲜明对比。

89民运的爆发绝不是偶然的,培育这场运动的正是中国改革前十年(80年代)知识分子一再努力推进的思想解放运动,其中五七右派是其中坚力量。2007年六四,我应刘晓波约稿为《民主中国》撰写了《从反右到六四–八九是五七的儿子》,记述了三个右派是89一代的良师的历史。

1986年11月,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励之,科学家许良英和记者、作家刘宾雁共同发起召开《反右运动三十年历史学术讨论会》。由方励之起草了一份会议通知,经许、刘修改散发给”可能参加者”。得到这份通知的清华大学教授钱伟长通过民盟中央,把他收到的会议通知送交中共中央,并附了这样的意见:”方励之是一个政治野心家,他自称是中国的瓦文萨;我的问题虽然没有完全解决(指尚未恢复清华大学副校长的官职),但与他们是不同的。”(注)。

1986年12月上旬开始,合肥、武汉、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相继出现学生上街要求民主的游行,方励之作为中国科技大学第一副校长,在高校的一系列讲话,接受外电采访抨击”四项基本原则”,已经传到邓小平耳朵里。12月30日上午,邓小平召胡耀邦、赵紫阳、万里、胡启立、李鹏、何东昌到家里谈话,批评胡耀邦制止学潮不力。当场提出把方励之和刘宾雁、王若望(把王误成许良英)开除出党。并说这次钱伟长表现很好,应予重用。

两天以后胡耀邦被迫向邓小平递交了辞职信。1月8日-16日中央召开批判胡耀邦的生活会,会上对胡耀邦进行反右、文革形式的批斗,接受他辞去总书记。接着就开除了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的党籍,掀起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运动。不久,钱伟长果然当上了全国政协副主席。

1989年4月15日北京大学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沉痛哀悼胡耀邦,提出为1987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平反和新闻自由两个鲜明的政治要求,获得广大知识分子的支持,也获得更广泛的民众的同情。邓小平定调的”四二六”社论,绝不是这位独裁人物听了李鹏、陈希同之流的汇报而受骗上当,而是这位五七年”反右运动前台指挥”–中共反右领导小组组长,一贯仇视人民民主运动立场的准确表达。

五十周年的纪念

2007年是毛泽东发动反右运动50周年,6月29日、30日,由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和21世纪中国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命运:纪念反右运动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洛杉矶举行。方励之先生《自由主义的终结和共产主义的退潮–一九五七年和我》,是大会最精彩的发言,获得最轰动的效应。反右30年时的一桩心愿,相隔20年,反右50周年,才在美国实现。

方励之1956年,20岁从北大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核武发展项目的核反应堆的理论研究,每周六都回到北大,在李淑娴的苏联专家翻译办公室,有一个周末小沙龙,除了青春与爱情,诗歌与音乐,自由主义与共产主义,都是他们的主题。

1957年,小沙龙的三个年轻的共产党员真心帮助党和共青团改进工作,打算联名给中央写封信,只起草了大纲。9月,中共中央”反右运动”办公室主任邓小平和和北京市委书记彭真,陪同苏共中央访问者来北大,看到北大的大字报,惊叹:”北大右派的质量很高!”,立即优惠北大,将5%的比例,提高到7%。在追加右派分子过程中,方励之三人准备写给中央的大纲,成为北大新的反党典型。北大的倪皖荪、李淑娴分别被划为二类、六类右派分子,

方励之在中科院也挨批斗,但是终归没有正式划为右派分子,原因两说:一说邓小平没有光顾中科院,没有给中科院优惠增加右派名额,5%的定额满员,无多余的帽子分配给方了。另一说当时的中科院副秘书长杜润生,把21岁的方励之从右派名单中划掉。方励之于1957年12月被逐出核反应堆研究组,发配到河北赞皇县劳动改造。

方励之说:1957,共产主义思潮,在中国,和在全世界一样,走过他的历史峰值。我们这一代东方的青年赶上了这个东渐潮流的尾端。

多少北大人在这个尾端的炼狱中音信渺然,物理学家的方励之、李淑娴夫妇自谓”幸运”,终生与自由主义为伍。

将人权内核注入民主思潮

1987年被邓小平开除出党的方励之,分配到北京天文台做研究员。1988年他仍旧参加北京大学的思想沙龙,他的讲话”不存在一个所谓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就像不存在有中国特色的物理学一样。”被广泛引用。

1989年1月6日,方励之的一封信在北京发起联署,成为向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的公开信,建议是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40周年,释放民运人士魏京生,为中国的民主思潮注入人权的内核。3月,在著名的”新启蒙创刊发布会”上,他做了”人权是民主的核心问题”的演讲。为中国高举起人权的旗帜。

民运掀起之前,方励之先生已经被严控,使他不可能走上街头,参加这场如火如荼的民主运动。六四屠城之后,方励之仍旧作为一号人物被通缉,他最终和王若望、刘宾雁会合,流亡美国。

新世纪中国社会状况加速恶化,进入维稳时代,人权诉求逐渐成为民主运动的核心。但是作为天体物理学家的方励之先生对中国民主的实现极为悲观,他预测要超过200年。王若望、刘宾雁、方励之三人相继客死美国的悲剧,印证了中共专制主义的残暴与僵化。

2007年6月底,参加洛杉矶会议,在酒店大堂,我曾经和方励之、李淑娴夫妇畅谈,李淑娴老师谈到不久前,有关方面竟然要给儿子介绍女朋友进家,被他们拒绝。没想到三个月之后,10月25日他们的次子方哲就遭遇车祸。这件人生悲剧一定给方励之先生的身体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方先生北京生人,即便魂归故里,再不是他熟悉的故都和文化,西皮二黄早已荒腔走板,大师们的绝唱只存留历史和他的童年。

在世界各地共同悼念中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民主思想的领袖方励之先生的时刻,谨祝李淑娴先生节哀!保重!

“八九民运”和”六四”是两回事

方励之先生去世,再一次给了中共兑现”政治改革”诺言的机会。

5年前,因为六四而流亡的中国思想界另一位著名人物,政治学家严家琪说::”‘八九民运’和’六四’是两回事,’八九民运’是一场伟大的民主运动,’六四’则是一场大屠杀。第一次天安门事件可以称为’四五运动’;第二次天安门事件就不能称为’六四学运’、’六四民运’。’六四大屠杀’是邓小平蓄意制造的,邓小平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还制造了巨大的谎言,说在6月3日北京发生了反革命暴乱。’六四’屠杀的根源是中国的专制制度和邓小平的独断专行、残暴本性。”

今天所谓”为六四平反”,让流亡的人士都能回家,就是要中共向人民纠正自己罪错,也是中共当前能够跳出薄熙来事件造成的政治泥潭最好的机会。

中国民主运动的启蒙者方励之和伟大的八九民运一起,永垂不朽!

(注):见许良英《关于反右运动的片断回忆和思考–纪念反右40周年》

方励之是得了极为罕见的病:“亚利桑那山谷热”

明镜新闻网/著名异议学者胡平对明镜新闻说:

惊悉方励之先生去世,不胜哀痛。

印象中,方先生身体很好。前年他还写文章纪念他的母亲,说“特别感谢母亲让我有一副70多年不进医院的身体”。

但去年一年,方先生得了两次重病,住了两次医院。6月份,方先生得了极为罕见的“亚利桑那山谷热”,被送进医院,体重减轻20多磅,病重时不能站立。不过很快就好了。11月份又得了一次大病,心脏,肝和肾都出了问题,被送进濒危病室,但没几天又好了,会诊的6位医生(3洋人,2来自大陆,1来自台湾)无结论,无一致解释。不多久方先生又上课了。

只是这一次,未能再现奇迹。

方励之躲进美驻华使馆始末

环球视野/方励之躲进美国驻华使馆后

1989年6月5日,被中国政府通缉的方励之李淑娴夫妇畏罪潜入美国使馆文化处寻求“庇护”。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闻讯后,考虑再三,不敢接受这一请求,生怕此事对使馆不利,便派使馆政治处的官员博格哈特和卢赛尔与方夫妇交谈。二人向他们说明:给予“庇护”会引起很多麻烦。如方一家住下,其他被通缉的人也跑来,使馆将无法应付。他们建议方励之另找地方躲藏,或实在无处去,美方可给办出国签证,方夫妇可设法逃往国外。经过3小时的劝说,方夫妇同意留下护照。请美方办签证次日自行去取。李洁明如此处理,是根据美国国务院过去曾对驻外使馆做过的规定,即不要轻易接受庇护申请,否则将给使馆带来麻烦。

美国驻华使馆当即将上述过程申报国务院。国务院中国处代处长贝德尔接到申报后,立即表示不同意见,认为过去的规定只适用于一般情况,是针对不明身份的人闯入使馆而制定的。他认为现在是美国支持的“知名不同政见者”在危机情况下求救于美国使馆,若拒之门外,一旦遭受不测,让美国公众得和后,必然兴师问罪。贝德尔于是紧急请示副国务卿金米特、还打电话给白宫主管官员,提出自己的意见,得到上级批准后,他立即向使馆下达指示:马上接受方励之入馆。

李洁明得到指示后,即派博格哈特和卢赛尔二人前往寻找方夫妇。此时方励之夫妇已在身份特殊的美国人佩里.林克护送下到了建国饭店,住进《华盛顿邮报》驻华记者马修斯的房间(马修斯去上海出差)。博格哈特这次对方夫妇优礼有加,不但同意他们进使馆,还说“你们将是布什总统的客人”。

他们四人像间谍一样行事,从建国饭店后门溜出,进入事先等候在那里的小面包车,直奔李洁明的大使官邸,把方夫妇安置在官邸的客房内。那时李洁明的大批家具行装尚在运输途中,室内空空如也。李洁明自己还在三里屯公寓内住着,因此方励之夫妇成了官邸的惟一住户。美方规定,夜晚方夫妇不能开灯,白天不能出门,绝对不能让中国警卫人员发现行踪。

中国政府很快就得知方励之夫妇的下落,不但马上增派警卫把官邸团团围住,严查出入人员,而且两天后,即6月8日,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就召见李洁明,严正警告美方,方励之犯有策动动乱的罪行,美方庇护这种罪犯是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极大的遗憾,并提出严重抗议。

从此,美国非法庇护方励之便成为中美政府间的一场严重外交交涉,长达一年之久。

李洁明正式迁入官邸后,便叫方夫妇迁出客房,重新把他们安置在官邸大院后面的医务室内。原来的门诊室成了卧室,化验室成了厨房,牙医室成了电脑房和工作室。室内窗帘都拉上,大门加固,全室安装报警系统,任何人不准入内,还安排了专人为方夫妇采购食品、选送书报。

李洁明不轻易与方夫妇会面,有事要见时都安排在夜晚。等中国工人、佣人皆已离去,才偷偷与方见面。

有一次,美国的泰德.肯尼迪参议员委派一个叫希尔的人来见方励之,要发给他罗伯特.肯尼迪人权奖章。李洁明不但同意让二人暗中会面,还让方有充足的时间写出发言稿,让希尔带走。后来证明,那篇发言充满反华言论,连美国国务院也对此事不满意。

李洁明曾制定一项计划,想用外交信使邮箱或男扮女装偷运方励之出境,被美国国务院制止。中方听到风声后也向李清明提出交涉,不得偷运方离开北京。李洁明只好作罢。

方励之夫妇待在美国大使官邸内,对中美两国都成了提心吊胆的事。对中国来说,总怕他通过化装隐蔽在汽车内逃出。因此加强了对美国大使官邸的警力和检查,不胜其烦,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反华势力常以此制造反华舆论。对美国来说,也如鱼刺在喉,不吐不快,但又吐不出来,造成了极大不便。

第一个提出解决此难题的是邓小平。1989年11月7日—10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时,邓小平提出了恢复中美关系的“一揽子解决建议”,包括双方谈判解决方励之间题和美方解除对中方的制裁等。当时邓小平指出,在方励之承认违法的基础上了中方可让他离境,但美方要保证他不得从事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基辛格认为这一方案是可行的。向布什总统转达。美国政府几经考虑后、由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向中方作出正式答复;(一)由李洁明大使就近与中方讨论解决方励之问题的办法:(二)中美关系的其他方面由中国驻美大使朱启祯与美方代表在华盛顿会谈;(三)欢迎双方就经济合作上的大项目进行研究;(四)原则同意邀请江泽民总书记在明年合适的时间访美,以完成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从美方的答复来看,似乎颇有诚意。但由于随后东欧政局发生剧变,美方错误地对国际形势进行重估,放弃了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努力,使上述答复中的大部分内容落空或未谈出结果,只剩下关于方励之问题的谈判还在持续进行中。

关于方励之问题的谈判是由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与李洁明大使进行的。这一谈判延续的时间很长。直到1990年6月25日双方才达成谅解,主要内容是:在方励之承认错误的基础上(方书面承认他的言行违背了中国宪法的有关规定),中方以健康原因批准方励之夫妇出国就医。方夫妇出境后,先在英国住了半年,后又移至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普林斯顿大学待了一段时间。最后落脚在美国南方的亚利桑那大学。方夫妇出境后过了一段时间,中方也批准他们的儿子去美国。

这一案件的解决,虽未能使美方全面解除对中国的制裁,但部分制裁得以取消或放松,如当月美国宣布不再阻挠中国取得世界银行贷款。更重要的是,它对缓解中美紧张关系起了一定作用,对布什总统当月宣布无条件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气氛。

(《环球视野》摘自2006年第1期《中外书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