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少年卧底专捉违规售烟便利店

暑期受聘多伦多公共卫生局

星报通讯社电/从那录影片段可以清晰见到:一名长发及肩、戴着深近视眼境的亚裔少女,当时身穿白色上衣,黑色长裤,拿着一杯由Tim Hortorns购买的咖啡,走进市中心一间便利店。

她先呷上一口咖啡,付钱买了一包香烟,再呷上一口咖啡,之后步出店铺。

证据确凿,没得抵赖。这间便利店店东被捉个正着!

数分钟后,多伦多市烟草执法(Tobacco Enforcement)检查员贝恩斯(David Baines)便来到该间便利店,指该店违规:包括店内禁烟标志太少、一个塑胶钟面上的颜色组合,令人联想到Player的广告,又货架上有多条大包装香烟,根据市府规例,只准放置小包装香烟。此外,该名店东刚向一名未成年人出售香烟。

30多年轻人受聘执法

贝恩斯知道此事,因为多伦多公共卫生局(Toronto Public Health)聘请包括该名女孩子在内的30多名年轻人,做类似便衣警员的工作,找出违规的便利店店主。

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健康环境部主管肖苏珊(Suzanne Shaw)表示,该批年轻人透过安省卫生厅(Ontario Ministry of Health)申请名为“Test Shoppers”的暑期工。每个市的卫生部门都聘有一批这类的年轻“烟草饵”。

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便利店店东,今次只被警告,未有被罚款。他表示,这是圈套,做法不公,声称该名来买烟的少女看来不似未成年,又指他大部份顾客都是成年人,况且他又不是贩卖毒品。

藉反烟教育计划招募

肖苏珊表示,大部份的Test Shoppers人员都是透过本地高中向学生推行烟草教育计划时招募。被挑选出来的年轻人均表示对反吸烟教育很有兴趣,通常看来较实际年龄大。

贝恩斯表示,其他受聘的则是一些在校园内吸烟被捉个正着,表示很想戒烟的年轻学生。当学校开课后,该批年轻人会在傍晚和周末、家长日和3月春假继续其任务。他强调,执法工作绝不会停。

肖苏珊指出,自从90年代中期烟草管制法(Tobacco Control Act)实施以来,Test Shoppers的工作便从未间断。

受聘年轻人获最低工资

肖苏珊说,受聘的年轻人会以学生薪酬比率支薪,接近最低工资金额。他们要接受培训,知道可以跟零售商说的和不可以说的话。要诚实说出自己的年龄,当被要求出示证件时,必须合作。言行举止就一如他们平时的表现。

她表示,大部份人员多数在工作两年后,即年满19岁前就会退出。之后,部份学生且会成为反吸烟活动的发言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