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王立军事件大发酵 薄熙来解职前景迷濛

-黄奇帆主持重庆领导干部大会 表态支持中央决定
-薄熙来被迫下台 重庆神话崩溃
-重庆唱红打黑惹争议 薄熙来走左的路线一场空
-薄熙来解职 张德江掌重庆
-温家宝记者会重炮轰倒薄熙来 凸显出中央高层的激烈分裂
-温家宝谈王立军 网友疯转
-温家宝点到薄熙来死穴
-王立军事件大发酵 薄熙来解职前景迷濛
-薄熙来被免职 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陆媒重点报道薄熙来去职 网民热议
-港专家:薄熙来政治前途不明确
-温总训重庆当局“必须反思”


黄奇帆主持重庆领导干部大会 表态支持中央决定

华龙网/今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市委主要领导调整变动的决定。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提名何挺同志为重庆市副市长人选,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何挺、王立军的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黄奇帆主持会议。

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中央十分重视对王立军事件的调查。这次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鉴于王立军事件造成的严重政治影响,中央从当前的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

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对重庆的工作是肯定的,对重庆的发展变化是肯定的,要把重庆市这些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重庆市广大干部群众为之作出的贡献同王立军事件区分开。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扎实奋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重庆历任与现任领导班子和3200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驻渝部队、武警官兵共同努力以及老同志支持帮助的结果。

李源潮同时指出,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这是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说,张德江同志曾任民政部常务副部长,在吉林、浙江、广东三个省担任过省委书记,两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政治上强,公道正派,作风民主,敢于负责,领导经验丰富,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强。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张德江同志为班长的重庆市委一定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努力工作,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李源潮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决定精神,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恪尽职守,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平稳顺利,确保重庆市政治社会大局的稳定。要传达学习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来。要扎实做好市委换届的各项准备和组织工作;以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好党代会,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全市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新的进步。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重庆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张德江说,我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和源潮同志代表中央所作的重要讲话。中央决定我到重庆市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也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为重庆人民服务。重庆是个好地方,

1997年设立直辖市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不懈努力下,重庆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对重庆取得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将带领市委领导班子,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共同把重庆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张德江说,重庆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期。胡锦涛总书记2007年3月8日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重庆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重庆带来了发展机遇;国务院制定的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意见及设立两江新区,为重庆提供了政策支持;近15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为重庆奠定了良好基础,3200万勤劳智慧的干部群众,为重庆继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表明了重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前途。

张德江表示,重庆的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是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一定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一定不辜负3200万重庆人民的期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清醒坚定。办好重庆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坚持科学发展,改善民生。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重庆的老百姓。要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重庆人民。三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庆的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开放。要抓住时机,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拓展开放广度和深度,加快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四要坚持尊重实践,依靠群众。要结合重庆实际,在实践中去探索、去创造。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调动重庆人民的积极性。重庆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五要坚持反腐倡廉,干净干事。要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重庆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领导干部首先要自身干净,不贪不占,同时,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

黄奇帆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拥护中央对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支持张德江同志的工作,切实维护重庆大局的稳定,努力推进科学发展。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蔡名照、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潘立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高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部分老同志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县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薄熙来被迫下台 重庆神话崩溃

旺报/中共中央今天突然公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香港分析家认为,薄熙来的政治前途还不明确。另有专家分析,中共18大举行前夕,类似薄熙来的事件可能还会发生。

新华网公布,中共中央日前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认为,目前很难确定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是否就此结束。他指出,新华网的报导还称唿薄熙来为“同志”。此外,报导只表示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推测他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李风认为,事情发展至今,只能说薄熙来需要为“王立军事件”负上政治责任,但个人政治前途最终如何,目前还不确定。

另有熟悉大陆事务的专家向中央社记者说,当前中共内部局势相当复杂,估计在中共18大举行前夕,类似薄熙来的事件可能还会发生。

这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说,当前中共缺乏像邓小平那么权威的人,以致人事安排变得非常复杂,有能力的人都希望争取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并须由阵营协调。

他指出,身兼国务院总理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温家宝昨天在北京的记者会谈到“王立军事件”,反映出当前中共人事斗争的复杂性。

这位专家认为,温家宝昨天对“王立军事件”的谈话,是中共高层历来首次公开透露党内矛盾。

温家宝昨天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这位专家说,从温家宝的谈话看,显然对薄熙来有其“个人看法”,但问题是薄熙来在重庆推动“唱红打黑”已有一段时间,如果不对,中共中央也应负责。

他推算,临近换届,当前中共中央的人事安排非常复杂,18大举行前,也许还会有出人意表的事。

重庆唱红打黑惹争议 薄熙来走左的路线一场空

今日新闻网/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过去一直是牵动中共政权变化的重要因子,除了家人奢华引发争议,建构重庆方式、高举唱红打黑,更是让不少改革开放派视他为心头大患。

大陆总理温家宝这几年不断鼓吹政改,即便党内有分歧声音,但仅止于对开放脚步快慢的分歧。而薄熙来这种“拥毛、推左”的举动,等于直接挑战过去领导人邓小平在南巡发表的改革开放演说,也间接推翻大陆对文革最后的定义(毛泽东叁分功、七分过)。

温家宝在人大闭幕演说中,谈到王立军事件毫无保留,直指“重庆市委、市政府”必须反思,过去在大陆政坛中,这样明确的表态可说是“相当罕见”,加上温家宝又提出政治改革,以及避免重演文革的言论,等于是暗喻了薄熙来“走左”路线的失败。

台湾学者寇健文在接受访问时也提到,这场政治风暴,是中共中央的打左行为。
这几年,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已经衍生出大陆左右两派路线之争,他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更是数度隔空交火。但汪洋就职期间,即便发生不少地方抗议事件,地位依旧稳如泰山,显示大陆中央认为,走在改革开放前端的广东,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薄熙来另外引发争议的,还有争议不断的家人,儿子薄瓜瓜从小到欧美学习,却叁不五时传出负面消息。先有夜店玩乐、搂金发美女的照片曝光,后来又有媒体指出他出门代步工具,竟然是索价上百万台币的法拉利,这些消息让许多民众相当反感

此外,薄熙来的妻子也传出,藉由律师事务所做掩护进行收贿。这些负面消息,让薄熙来在两会期间大力反击,直指有人给他泼脏水。但他这些公开言论在大陆官方媒体上,却几乎看不到任何内容。

与这些内容针锋相对的,是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于“裸官”的看法,他直指有些官员如果儿女都送到国外,将不利自己行使职权,也容易遭到民众质疑。外界解读,俞正声意有所指的对象就是薄熙来。

长期饱受争议的薄熙来,最后因为王立军事件删除重庆市委书记一职,虽然他仍保有政治局委员身分,还是有机会为“十八大”做最后一搏,但就当前的情势看来,机会已是越来越渺茫。

在薄熙来删除职务前,大陆针对左右派路线也有不少讨论,但从当前形势看来,改革开放还是中央选择的发展方向。

薄熙来解职 张德江掌重庆

世界日报特派记者赖锦宏广州15日电/就在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才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话音刚落,中共中央15日上午10时宣布,薄熙来不再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由现任副总理张德江接任。薄熙来在中共“十八大”前就正式垮台。

官方新华社于上午10时左右刊出:“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官方对薄熙来的去职没有说“另有任用”,新华社报导未透露薄熙来是否仍保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而香港中通社记者上午10时30分许登录重庆市官方网站时,该网站尚未来得及更新这一重要人事变动,网站仍显示薄熙来为市委书记,王立军为副市长。

同时被免职的还有涉案的“打黑英雄”的王立军,被免去重庆市副市长职务。新华社15日报导,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王立军被免去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现正按程序办理。青海省副省长、公安厅长何挺拟调任重庆市副市长。

温家宝总理14日在两会告别记者会上曾明言,王立军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温家宝说:“多年来,重庆市历届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改革建设事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温家宝话锋一转,“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这是中共领导人首次对王立军事件讲了“重话”,对薄熙来的不满溢于言表。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入成都的美国总领事馆,停留一天一夜后被北京国安部人员带走。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在之后称“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这是中共建政以来,首次有副部级官员遁入外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并且向外国提供了相关资料。据传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本月内部会议中表明王立军是“国家和党的叛徒”。

而2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证实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3月9日,出席中共“两会”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首次公开回应王立军事件,只称自己“用人失察”,他还称自己并没有受到调查。

“王立军事件”的性质绝非轻描淡写的“用人失察”,这是一位副部级高干用双脚对制度投以不信任票,对国家的国际声誉有直接冲击,而中共中央一向对“叛党叛国”等变节事件深恶痛绝。王立军逃入美领馆,又岂会是一桩小事,薄熙来的责任,绝非“用人不察”那么简单。

此次官方没有公布薄熙来的去向,此外中共对于王立军的处理结果和黄奇帆是否调离重庆则成为该事件今后关注的焦点。

接替薄熙来的张德江现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工业、电信、能源、交通等重要经济领域,兼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生于1946年的张德江为辽宁台安人,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毕业,大学学历。曾先后任吉林、浙江、广东三个重要省份的省委书记。有分析称因为张德江的地方管理经验比较丰富,因此才安排其在如此突然的情况下接管重庆。

温家宝记者会重炮轰倒薄熙来 凸显出中央高层的激烈分裂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14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记者会上发表的言论内容,显示在中共十八召开前,中共领导层内部正在发生激烈分裂。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通常中国领袖在公共场合一律穿深色西服,梳类似发型,一举一动都展示他们团结一致。但在权力移交前夕或遭遇严重危机时,中共高层的分裂往往外露。中共高层在今年底换届之前,这种现象也已出现。

最接近自由立场的温家宝14日在记者会上提出政治改革问题,讲话口气之重,点出问题之敏感,都是前所未见,说明此事本身就是对保守派对手的公开抨击。温家宝声称政治改革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表示中国最终必定实行民主,这是对宣称政治改革会导致中国动乱的保守派的一记耳光。

中共资深官员私下表示,王立军事件一发生后,薄熙来仕途已告终结,但温家宝14日对薄熙来尖锐批评则显示,中共高层仍在展开幕后斗争。

外界看来,中共似乎出现了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的最严重分裂。中共之所以能克服1989年的危机,是邓小平在党内和军中享有很高的权威。

但现在中国已经没有这种人物,这可以解释为何中共内斗正在加剧,为何中共迟迟没有撤消薄熙来职务或公开处罚,而且还允许薄熙来高调出席两会。

西北大学中国政治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国的)菁英层普遍感到,需要对政治制度作某种重大改革,但在如何改革及改革秩序问题上缺乏共识。温家宝的言论至少显示,菁英层某些人强烈支持中国进行更重大的政治改革。”

报导指出,温家宝在记者会中两度提到1966-1976年的文革灾难,这是对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政策的一种明显的抨击。在谈到王立军事件时,温家宝更说,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应“深刻反思”和从中“吸取教训”。

一些专家认为,处理受到保守派和军方欢迎的薄熙来,可能引发中共的公开分裂。但另一些专家却表示,让薄熙来继续任职,会使外界认为中共非常虚弱,受制于人脉宽广的强人。

温家宝谈王立军 网友疯转

世界日报大陆新闻组北京15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全国人大结束后召开三个小时的记者会,网友转贴和议论最多的则是温家宝对王立军案的相关答覆。

“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发帖指出,温家宝对重庆和王立军事件的那番话,未必全是他个人意思,很可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多数人的思维。不过也有人担心温家宝的话只是个人意见,并不代表中央。

左派网站进步社会网更回击温家宝说:“温(家宝)是图穷匕见,直接攻击重庆倒退搞‘文革’。过去几年西奴们疯狂围攻重庆的后台,这一刻彻底真相大白!”

在温家宝长达三个小时的记者会中,新浪微博(微网志)等多个重要网友发声管道被网友转贴最多、最为关注的,以有关王立军案的答覆大大超过政治体制改革等议题。

有网友感谢路透问了这个“国内媒体不敢问的问题”;网友“余飞爱生活”则认为温家宝“将这样一个外界解读为政治斗争的事件纳入法治轨道,值得称赞”;甚至有人说,“看看新华社敢不敢一字不动地报导”。

但一些网友不相信王立军案会有具体答案,并以温州动车事故为例,表示这些重大事件最后都不会有具体结果,指“那些闺中龌龊事儿,能给P民(指没有权势的普通百姓)交代?”

多数网友认为,温家宝的答覆“运用了最大的智慧”、“给薄熙来和唱红打黑来定了调”、“重庆模式即将土崩瓦解”、“薄督(薄熙来)应该要反省”,有的网友更询问:“温总言下之意是重庆在搞‘文革’,重庆模式要被人民唾弃。但不知温总代表党(中央)吗?”

另一些网友表示还是看不懂温家宝的答覆,有的网友更直言“搞不懂谁整谁”;有的网友则批评这是“人民当作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网友呼吁,“(中共)18大即将召开,不能因为个人好恶挑起政治恶斗”。

重庆官网华龙网转播时,一度删去关于王立军和重庆的问答。中央电视台实况转播,也没有打出温回应王案的字幕。重庆市人大官方微博先是转贴了温的有关回答,但旋即删去。不过15日见报的“重庆日报”全文刊登了温家宝答记者问,是极少数作此处理的地方媒体。

温家宝点到薄熙来死穴

世界日报大陆新闻组北京14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11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记者上,严厉批评被称为“新左派实验室”的重庆市委、市政府,并不点名批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搞“文革”,海外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共高层认为,薄熙来不只是在“王立军事件”上犯了“用人不察”的错误,还犯了路线错误。薄熙来被批,是对中国左派的重大打击。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说,温家宝对薄熙来的批评,“王立军事件”暴露了重庆市的真实情况,说明“新左派实验室”的重庆模式不仅在全国无法推广,就是在重庆实行,产生的后果也很可怕,因为连掌管重庆所有警察和公安权力的最高长官王立军都因此被逼上主动的、自杀性的极端道路。

他说,温家宝的表态是对重庆市领导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运动的否定,甚至可能预示薄熙来政治生命的终结。温家宝还警告要警惕左派们提出用更左的政策手段解决中国社会矛盾冲突的可能性,而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只会把中国引向绝路。

“美国之音”引述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说,温家宝的说法显示中共可能不会以精神失常为由对王立军事件进行淡化处理。不过他认为,中共不会把薄熙来一棍子打死,“换句话说,薄熙来必须、一定为这次这个事情付出代价,但是他不会像陈良宇这样进监狱”。

观察中共内部权力斗争和重庆唱红打黑运动的政治评论人士牟传珩指出,温家宝间接否定了左倾思潮泛滥的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预示着志在晋升中国最高领导层的薄熙来政治前途就此完结。

他说:“对他(薄熙来)进行法律上的处理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很明确地对他们这几年的工作进行否定,已点到了他的死穴上。他这几年是要通过他的唱红打黑的业绩来支撑他晋级。那么,这一点是被温家宝点到穴位上了”。

他指出,鉴于薄熙来太子党的身分以及他在党内权力斗争中与各派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共高层可能为他安排一个没有实权的职位,让他软着陆。

王立军事件大发酵 薄熙来解职前景迷濛

星岛日报/中国全国“两会”刚刚闭幕的第二天就传出爆炸性新闻,新华社于15日约10时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决定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接替薄熙来,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官方并未同时公布薄熙来的去向。

新华社15日报道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其实有关的传言在15日上午约9时就大量涌现,新浪微博上有不少实名认证的网友发布消息称,薄熙来被免职,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9时17分,官方的人民网发布消息称:“今天上午,人民网将发布重要消息,请各位网友随时关注。”不久该帖即删除。10时刚过,新华社发布了确切的报道,网民近一个小时的猜测终获证实。

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2月6日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超过24小时,由此引爆了一场严重的政治风波。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书记的薄熙来,以及王立军、重庆市长黄奇帆在这场风波中的新闻动态成为海内外瞩目的焦点。

外界就王立军事件对薄熙来的影响有各种解读和猜测,不少分析倾向于认为事件很可能影响薄熙来的仕途,无缘晋身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常委。

薄熙来3月9日出席重庆人大代表团会议时,首次公开谈到王立军事件,承认对王立军感到痛心,又自责用人失察,要认真反思总结。薄熙来强调,王立军是孤立事件,广大警察都是好的,呼吁大家别将事件无限夸大,猜三想四。

薄熙来提及,对于能在重庆工作感到荣幸。他说,个人不考虑十八大问题。为迎接十八大,重庆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好。而在被问到有关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请辞的传闻时,薄熙来形容是“子虚乌有,完全是传说、想像和编造”。

在“两会”期间,薄熙来经常笑容满面,看起来轻松自然。14日上午,在人大闭幕式上,薄熙来在主席台表现如常轻松,进场时还与坐在旁边的中国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握手。外界又开始解读认为他已经自王立军事件中涉险过关。

不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却语气凌厉地剑指重庆领导层,必须就王立军事件“反思”、“吸取教训”,并罕有地重提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及文革教训,强调必须警惕“文革重现”。

温家宝当天在回答中外记者对王立军事件的提问时表示,事件发生后,引起国内外社会的高度关注,而中央也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

“温所言未必代表九常委”

有学者认为,温家宝矛头直指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暗批“唱红打黑”是搞“极左”运动、破坏法制。

北京独立学者陈子明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温家宝的言论句句针对薄熙来,“文革的错误”及“封建的影响”未除,明显就是指重庆的“唱红”及“打黑”这两面红旗。陈子明认为,温家宝的言论未必就是九常委的共同立场,有可能是他个人的看法。但他作为常委之一,又是国务院总理,有一定分量及影响,对薄熙来肯定不利。

《重庆日报》全文照登温记者会

重庆官方的“华龙网”当天在“总理记者会实录”中,删除了温家宝谈王立军事件的内容。重庆市人大的微博14日午一度贴出温家宝要求重庆当局“反思”的原文,但不久被删去。不过15日出版的《重庆日报》头版则全文刊登了温家宝的记者会内容,文中也包含了有关王立军事件的提问及温家宝的回答。

温家宝的“重话”,又令人关注起薄熙来的前景。事实上,在全国人大于8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等议案的报告时,主席台上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薄熙来就曾缺席,原因不明。现在薄熙来被免职,由副总理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中共对王立军的处理结果和黄奇帆是否调离重庆也成为该事件今后关注的焦点。

薄熙来主要从政经历

1988-1989年: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1989-1992年: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
1992-1993年:辽宁省大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993-1999年:辽宁省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9-2000年: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
2000-2001年: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01-2004年: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
2004-2007年:商务部部长、党组副书记、书记
2007年-: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商务部部长(至2007年12月)
2007年12月:起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2012年3月15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张德江主要从政经历

1983-1985年:吉林省延吉市委副书记,延边州委常委兼延吉市委副书记
1985-1986年:吉林省延边州委副书记
1986-1990年:民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1990-1995年:吉林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
1995-1998年: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8-2002年:浙江省委书记
2002-2007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2007-2008年: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8年:起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2012年3月15日: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薄熙来被免职 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明报/中共中央在“北京两会”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就立即宣布免除薄熙来的重庆市委书记职务,这一决定来的之快令人震惊。

新华社15日上午发出一条简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日本新闻网报道指,这意味?,薄熙来的政治生命正在趋于完结。他曾希望通过推行“重庆模式”获得进入中共十八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门票。

李源潮:经过慎重考虑决定

15日,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当前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的。张德江在领导干部会议上作了讲话。

张德江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先后任吉林、浙江、广东三个省份的省委书记,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期间,广东省经济开始高速成长。

在14日的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上,这位对于中国政治颇有忧心的政府当家人,在谈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问题时,使用了两个“必须”,要求薄熙来领导的重庆市委和市政府作出深刻的反思,并汲取教训。

薄几天前还表现高扬气势

许多人认为,温家宝虽然口气坚定,但是并没有透露出要立即处理薄熙来的意向。而在几天前的重庆人大代表团讨论会上,薄熙来还表现出一种高扬的气势,认为自己虽然对王立军事件负有责任,但主要是“用人不当”,并没有对自己的领导责任展开深刻的反省和自我批评。

这显然,中央高层决心处理薄熙来的决意,并没有让薄熙来知晓。

中国有许多人认为薄熙来是一位“野心家”,而他指挥重庆武警越界到成都围困美国总领事馆,也被戴上了“西南王”的帽子。作为他重庆打黑运动的最得力干将,王立军的反叛,让薄熙来的种种问题也暴露出来,并很快成为众矢之的。

料中央已掌握薄一些问题的材料

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称薄熙来犯了“贪污腐败”的问题。但是,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公开宣布,对于王立军的调查已经取得了进展。这意味?,中央已经从王立军的手中,掌握了薄熙来一些问题的确凿证据和有力材料。可以估计,王立军不会被宣布为“神经病”,而薄熙来也不可能进入中常委。至于薄熙来的最终处理结果,温家宝14日已经在记者会上做出了答覆:会给人民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结论。

十八大人事安排会变得顺畅

也许,通过“重庆问题”的处理,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会变得顺畅。

陆媒重点报道薄熙来去职 网民热议

据中央社报道:大陆媒体15日早上大都在它们的网站重点报道了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去职的消息,但没有做出任何解读。该报道在微博上引发热议。

旗下报章包括《南方都市报》和《南方日报》的南方报业网,也在网站首页刊登了上述消息,而这则消息仅次于“温家宝答记者问:一些地方房价远未回归合理”。

同属《广州日报》系的大洋网,以头条方式在网站首页刊登了相关报道。

网站同时刊登了薄熙来和张德江的履历,以及总理温家宝15日在记者会上对重庆“王立军事件”的谈话。

大陆入口网站新浪网也把薄熙来的去职当作头条新闻处理,登在网站首页上。

港媒也相当重视薄熙来去职的消息,包括香港电台、商业电台、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等都在第一时间转述了新华网的报道。

《亚洲周刊》总编邱立本认为,薄熙来不许回重庆,要在北京交代,可能用陈良宇模式处理。

网民刘亚伟指,唱红终为红丢脸,打黑原来黑出浓。

法学人石国力写道,中国的政治始终都是这样的,密不透风,又轰动全国。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经历了一次变革,作为中国主人的人民,什么都不能知道。

港专家:薄熙来政治前途不明确

据中央社报道:中共中央15日突然公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香港分析家认为,薄熙来的政治前途还不明确。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认为,目前很难确定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是否就此结束。他指出,新华网的报道还称呼薄熙来为“同志”。此外,报道只表示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推测他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李风认为,事情发展至今,只能说薄熙来需要为“王立军事件”负上政治责任,但个人政治前途最终如何,目前还不确定。

另有熟悉大陆事务的专家说,当前中共内部局势相当复杂,估计在中共十大举行前夕,类似薄熙来的事件可能还会发生。

这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说,当前中共缺乏像邓小平那么权威的人,以致人事安排变得非常复杂,有能力的人都希望争取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并须由阵营协调。

温总训重庆当局“必须反思”

明报/温家宝总理14日被问及对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成都美国领事馆事件时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他并引用中共1981年否定“文革”的文件警告“要认真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北京政治学者认为,温总是全面否定“重庆模式”,并将其视作“文革”的危险。

专家指否定“重庆模式”

温家宝回答提问时称,对王立军事件,中央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他说:“多年来,重庆市历届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改革建设事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汲取教训。”

他又特别说“我在这里想讲一段话”,中国现代化虽有巨大成就,但也“走过弯路,有过教训”。他提到1981年中共中央否定文革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简称《决议》),称当时已确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本路线,“历史告诉我们,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实践,都要认真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并且经受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鸣对本报表示,温家宝明显是否定“重庆模式”。他说,以往批评通常会有客气话,“但这次客气话也没说,只是说功劳是属于历届政府的,不是属于现任的。”

至于提到《决议》,张鸣认为,“温家宝的意思就是,文革危险就是重庆模式,已经挑明了。”张鸣指出,不排除温家宝的言论事先获得某些支持,“温家宝的口?是命令式的,‘能够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是一种承诺”。